《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我用了相当长的时间读完《大卫。科波菲尔》,上下册,厚厚的两本书。值得自豪的是,我没有走马观花地浏览一遍,因为是狄更斯的作品,因为狄更斯是《双城记》的作者,大文豪,更因为小说的开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精明强悍的贝西姨婆从天而降,突然出现在窗外,咄咄逼人的气场使大卫孩子气的母亲(姨婆评价她简直是吃奶的娃娃)害怕,使前来接生的大夫齐利普先生(男性中脾气最柔顺的人)胆战心惊,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姨婆听说生的是男孩儿,而不是她期望的女孩儿(姨婆甚至早已取好名——贝西。特洛伍德。科波菲尔)时,“一言不发,只揪着帽带,可能把它当成了投石器,砸向齐利普先生的脑袋。帽子被砸扁了,也就这样戴着扁了的帽子走了”,她像一阵风一样,或者如鬼魅般消失,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甚至都没有上楼看一眼产妇和新生儿。姨婆神秘的出场以及其怪癖果断的性格不能不叫人喜欢,那个可怜的遗腹子、新生儿大卫。科波菲尔的命运又将如何呢?这部自传性质的长篇小说开端如此精彩,怎能不叫人用心去往下读呢?虽然工作繁忙、琐事缠身使我少有闲暇,但每当我抽出时间,舒适地倚在床头,心情愉快地打开崭新的书,翻到上次读到的页数,就立刻沉浸在大卫。科波菲尔的人生经历中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享受啊!
读完后我想写一写心中的感受,却发现有些力不从心。如此的鸿篇巨著,可提炼的主题很多,可分析的典型人物很多,值得品味的情节很多。阅读的过程中,我的感受随着情节的发展而变化,千头万绪的,该从何写起呢?
小说的上部,写大卫童年的那部分,曾让我深深地感到愤怒。《灰姑娘》的故事早让世人领略了后母的恶毒(当然不是所有的后母都那样),但继父虐待孩子的事情还是相对较少的。可是在这部小说里,大卫的后父摩德斯通先生及其姐姐摩德斯通小姐就像魔鬼一样可怕。当摩德斯通先生娶了大卫的母亲后,立刻控制了这个美丽柔弱的人。当分别两周的儿子回家时,做母亲的甚至不敢表现出和孩子的亲热,因为摩德斯通先生不许她激动。摩德斯通小姐一搬过来就要走了家里所有的钥匙。大卫母子俩就像一对可怜的小鸟儿任人宰割,看着摩德斯通姐弟俩的脸色过日子。原来他们和女仆皮果提一起在客厅的火炉边说笑的日子不见了,大卫的卧室被换了,他从优越的小少爷变成了被虐待的小奴隶。摩德斯通先生以继父的身份第一次和大卫谈话说:“如果我要对付一匹犟马或一只凶狗,你认为我会怎么做?”“不知道。”“我揍它,”他接着说,“我要让它害怕,让它学乖。我一定要征服这家伙,哪怕要让它把血流干,我也会那么做。”有一次,摩德斯通拿着鞭子听大卫背书,因为害怕,大卫背得很糟。摩德斯通先生把大卫的头扭到胳膊下打他,大卫咬破了他的手,差点儿被打死。在屋子里禁闭了五天后,八岁的大卫独自一人被赶到离家很远的一所寄宿学校。校长是摩德斯通先生的朋友。大卫一到那里就被勒令在脊背上挂一块牌子,上面写道:“当心他!他咬人。”失落、屈辱、绝望,可以用来形容大卫的这段生活。两年后,母亲被折磨致死,大卫被送到摩德斯通格林拜公司做童工。如果不是后来他逃跑找到姨婆并被姨婆收留,他可能来不及长大。
关于人物的描写,精彩之处太多了!比如尤利亚。希普的外貌——头发剪得很短,像贴地皮刈过的麦茬,几乎没长眼眉,一根睫毛也没有,红褐色的眼睛。瘦骨嶙峋,手很长,骨骼根根突起。说话激动时,身子像蛇一样扭来扭去。和大卫握手时,那手又湿又冰,摸上去真像只癞蛤蟆。他挂在嘴边儿的语言是:“我很清楚我是世上最卑贱的人,我母亲也是一个很卑贱的人,我们住在一个卑贱的地方……我父亲先前的职业很卑贱,是个教堂看墓人。”说到语言,我不得不提到许多人的招牌语句,米考伯先生:“我冒昧恳请老友科波菲尔先生或老友内寺成员特拉德尔先生(若此人尚在人间,可呼之即出者),枉驾趋彼处一会,重叙旧谊。若蒙首肯,幸甚,幸甚。”米考伯太太:“我绝不抛弃米考伯先生。”迪克先生:“我就要写那呈文了。你的姨婆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人。”斯梯福兹称呼大卫:“我亲爱的雏菊,你这可笑的雏菊。”达特尔小姐:“哦,真的?你知道我很无知的,我只是请教,可是不是总是那样呢?我认为都认为那种生活是——是不是?”朵拉:“哟,卖肉的当然知道怎么个卖法,还用得着我知道怎样买吗?我说,你这个傻孩子!姨婆称呼朵拉:“小花朵在哪儿呀?””米尔斯小姐:“照一般道理讲,温馨的茅舍胜似冷漠的宫殿,爱情所在,一切皆备。”安妮:“夫妻之间的不和,莫大于志不同道不合。……我的爱情立基于岩石之上,是能历久不变的!”
至于这本书的主角大卫。科波菲尔,无论是童年时历尽艰辛长途跋涉去找姨婆的历程,还是姨婆破产后他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那种精神,就像姨婆评价的那样:“坚忍、独立、克己”,这些,都让人敬佩。
最后,让我以书签上的一句话来结尾吧:“你可以不了解社会,但你不得不看《大卫。科波菲尔》。”的确,这本书让人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