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呐喊》读后感
一个留学生和我讨论起《阿Q正传》来,问我对这个作品怎么看,迫使我又重读了一遍这部还是中学时候读过的鲁迅名著来。记得以前读的时候,觉得阿Q这个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人物非常可怜,同时又非常可笑。老师说,鲁迅先生对阿Q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们便也跟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总而言之,就是认定鲁迅先生写的是那些中国社会最底层的没本事又没有骨气的人。从来没想到过,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从本质上说,都是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知道,阿Q虽然没什么太大本事,但其实也是一个很好面子,不甘于被人藐视的人。《序》里,这个姓甚名谁都不被人记得的阿Q,在听到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时,竟然“手舞足蹈的说,这于他也很光彩,因为他和赵太爷原来是本家,细细的排起来他还比秀才长三辈呢。”类似这样的借他人来抬高自己的事情,我们谁没做过呢?我们谁没有对他人吹嘘过“某某某是我的什么人”“某某某就是我同学”,“某某某就是我校友”,“我认识某某某”甚至“我见过某某某”之类的话呢?
鲁迅先生接着写道,“其时几个旁听的人倒也肃然的有些起敬了。”即便今日,这样的社会价值观也依然没有改变。只要你跟某某大人名人能人沾上点边,大家就会对你另眼相看,尽管你还是原来的你。如果不是知道一般人都会因我们与某某某的关系而对我们“肃然的有些起敬”,谁会去这样吹嘘呢?无论社会地位高低,无论财富的多少,也不仅个人喜欢如此,大学也好,餐厅也好,公司也好,地方政府部门也好,显眼的橱窗里,墙壁上,常常贴满了大人物来访时的醒目合影,究其心理,无非都是想靠着这样的关系来肯定自己的价值。就看广告一定要找毫不相关的名人来做,就知道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是怎样的了。
既然整个社会都如此,阿Q也想借着与赵太爷的儿子攀上点关系而让自己被人瞧得起一点,想来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其实也没有资格笑话他。何况,或许阿Q还真的是也姓赵。可悲的是,阿Q碰上了个一点都不厚道的赵太爷。吹完牛的第二天,阿Q就被赵太爷叫过去打了个嘴巴子,说“你怎么会姓赵!---你哪里配姓赵!”所以吹嘘跟某人的关系时,一得想想自己是否配,二还得想想那个人是否足够厚道。厚道的人看你混得这么惨,或许会可怜你提拔你或者关照你一下。不厚道的人,是会耻于跟你扯上任何关系的。
阿Q可怜就可怜在没有看透赵太爷。但难道我们就看透了我们所攀上的那个人吗?很多时候,我们在吹嘘跟某某的关系时,只不过是那个某某不知道罢了。如果有人传到对方耳里,那对方会是怎样的反应,也真是难说。如果那个某某是个有点涵养的人,可能会显得若有所思地说,“他啊?我对他还真是没什么印象”。这话如果再传回到你的耳朵里,但愿你不要太尴尬。
为了避免尴尬,其实最好就是不要试图与任何大人物攀上什么关系。但看整个社会风气,有关系不攀,又好像吃亏,就好像本来可以利用的优质资源被浪费了似的。所以,与名人合影之类的事情,终不能绝;类似“我和他是本家”“我还比秀才长三辈”的话,也终会不绝于耳。
[读后感参考] 我们爱科学读书心得(篇二)
由古至今,地球如同母亲一样用自身资源哺育我们人类以及其它动植物,而我们的先辈们也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使美丽地球楚楚动人,而为什么在我们21世纪却面临着如此多的环境问题呢?我们人类与动物的惟一区别,便是会制造与使用工具,从原始的石块、石刀到后来的各种金属利器,从原始的动物皮毛做成的衣服到现在的丝绸、尼龙……从原始的冷武器到现在热武器的变化。我们甚至创造出了黑夜的“太阳”——电灯。就这样,人类一步步地发展,却也在一次又一次大幅度的向地球、自然索取资源。也许正是因为人类科技的过度发展与对自然无止境地索取。曾经湛蓝的地球早已面目全非。
地球是人类与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我们却为了蝇头小利去伐木,去捕捞海洋生物,去过度开采石油……如今,地球面临危险,“救救地球”已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救救地球”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最终目的。其实我们只要放下方便袋,拿起菜蓝,便为地球少了一份白色污染,我们只要空调少打两三度,便为地球节约了煤碳资源,我们只要少用几双一次性筷子,将可回收垃圾放入桶内,就为地球多种了一些树,多回收利用了一些资源。所以,环保应当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去做的事,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
科技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便捷、高效的生活,却也带来大大小小的污染。如:噪声污染、水质污染、大气污染、食品污染……这些都是不合理甚至于过度利用自然的资源所造成的恶果,虽然我们不愿承认,但它们却如同恶魔一样吞噬着我们的生命,还有地球的生命。它制约着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为了摆脱这一困境,我们只有时刻不忘记保护意识,有依法治理环境的意识,地球村才会真正成为我们理想中的乐园,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的子孙都在这美丽的家园中生活。只要我们善待地球,地球会还给我们温暖的摇篮——草原,让我们小憩,在自然的环抱——天空下成长,在爱的源泉——河流中沐浴。我期待,我们共同地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