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在寂静的夜里,孤独侵袭着我。我好像听到了两三声呜呜声。虽然哭声很低,但它悲伤的余音已经弥漫了整个夜晚,美丽而悲伤,就像一声哀嚎,在我们告别生死的时候,不忍心让对方难过。而在我的耳边,有一个年轻人激动而炽热的声音:“我们是年轻人,不是怪胎,不是傻子,我们要为自己争取幸福!”然而背后却躺着无数鲜活年轻的生命。在它的阴影下,有一个“家”,但“家”其实是一片沙漠,一个摧残人性的炼狱,一个道德沦丧的监狱。有多少人在其中挣扎煎熬,没有青春和快乐,永远是不必要的受害者,最终得到灭亡的生命。我看到它的封口上清晰地刻着——封建、专制、残酷的字样。
这时,痛苦、犹豫、悲伤、遗憾、无助、懦弱、失望、凄凉一起向我袭来,它们被安慰、鼓励、正直、善良、热血、反抗驱赶着。冰与火,爱与恨,光明与黑暗的交替与冲击,让我突然明白,“家”其实已经指引我们走向了一条新的道路。在这条路上,觉民、觉慧、倩茹、存仁也走过,而处于“长屋长孙”地位的觉新,却在新旧道路之间徘徊、转折、彷徨。虽然他受到了五四新思潮的激荡,甚至亲身遭受了封建礼教对他身心的压迫和摧残,但他深受封建礼教尤其是孝道的影响,使他成为一个懦弱顺从的人物。他对未来的梦想被旧伦理传统的邪恶力量击碎,让他肉眼看不见,因为后来,你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对未来的憧憬,他变成了一个像闺房一样对抗旧势力的木登海。
梅和瑞羽的离去简直把他推向了死亡的深渊。幸运的是,他终于帮助了觉慧,为他的旅行筹集了一点钱。他终于跌跌撞撞,跪在了一条新的路上。
突然,我被一声爽朗的笑声震惊了,笑声清脆、无所畏惧、温暖而真诚,秦阳光活泼的脸给我留下了很大的印象。她在新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带着自己的梦想,守护着她对觉民的爱。他们是新来的青年,以后要举行新的婚礼。这时,我看到了觉新那张矛盾的脸,他低下头来反对,但又不能忍受。
“哼”,我看到另一个人冷笑着说,“如果牺牲是必须的,那受害的绝不是我。”“我不会说觉民在哪里。”“我不会让你进去的。捉鬼敢死队,哼,你就是想让你爸爸早点死。你只要得到你那份财产。”“我决心要去,没有人能阻止我!”
我承认,就连觉慧也意识到自己的道德力量即将超过整个封建家庭。我对他无话可说,却不住点头。他有骄傲和激情。有时候他也很苦恼。他在黑夜里哭泣,但他终究穿过封建遗骨,走上了新的道路。
三个兄弟,三段不同结局的爱情,也让我的内心有一股悲愤之力,对一个垂死的系统喊出我的控诉。
觉慧和鸣凤的爱情隔着一堵厚厚的墙。中间权力太大,分不开。他们无事可做。当他们看到最后一次的时候,他们是如此的仓促和短暂,以至于没有了永恒的爱情和永别生死的誓言。带着冯明最后一滴眼泪在回首,听着绝望的“两天后”,看着他们最后的亲吻,摸着他们微暖的嘴唇,看着冯明温柔而略带忧郁的眼神在他们面前,冯明转身走向死亡,带着对未来生活不可能的希望和期待。
更糟糕的还不止这些。当你看到觉新和梅那种既想看又不敢看,既想和对方说话,又害怕别人说闲话的那种痛苦而矛盾的眼神时,你就知道那是多么痛苦了。觉新捶着破旧的木门,喊道:“瑞羽,你好吗?”“让我进去,我求求你,我要抱着你,我不会离开你!”有时候,这些话只能换来只能压抑的哭喊和愤怒,换来永远逃不掉的噩梦。世界从来不是他想象的那样
太美了。善良贤惠的瑞羽在产房哭了,伴随着一个婴儿的哭声,却和丈夫永远分开了。觉新疯了。他把所有的怨恨和愤怒都收在手中,想敲敲木门,见瑞羽最后一面。只是他敲了一扇旧门,其实敲的是一个荒谬邪恶的旧制度。像他这样的弱者怎么敲门?他忍心把妻子送到农村去劳动,只是因为迷信,也因为一些规矩,丈夫进不了妻子的产房!大胆想象一下,觉慧来了,推开木门就会打开,封建制度在他眼里不堪一击。
作者巴金将许多人物组织成一个宏大的结构,通过他们的矛盾、纠葛、悲欢离合,展示了他们鲜明的内心世界、个性特征和各自的命运。各种惊心动魄的事件交织成一个紧密相关的整体,表达了一个人对封建制度的愤恨,宣告了一种不合理制度的死刑,揭示了宗法制度必然灭亡的命运,鞭挞旧社会。并通过对年轻一代战斗勇气的描述,在严格而残酷的黑暗王国中展现出一丝曙光。
它们被作者充分描绘和描绘,构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展示了作者在控制宏伟结构方面的杰出艺术才华。
此时,我的心处于跌宕起伏的洪流中。它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它似乎能够冲破一切苦难和邪恶的障碍,驰骋在广阔的世界里。
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为了征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