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总想完完整整得看完《西游记》可一直没有时间。现在我终于有时间了。以前看得时候后总是这少看一集那少看一集的。
西游记里总共有四位主人公。他们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他们得性格都不一样,唐僧心地善良、孙悟空惩恶扬善、猪八戒贪吃好睡老实、沙和尚则是个老好人。他们四个中我最喜欢孙悟空,他负有一颗有着正义感的心。记得有一次在路过白骨山的时候,白骨精分别三次巧妙的伪装,她一心想吃唐僧肉好长生不老。第一次她化装成一位村姑,趁唐僧派悟空去找食物的时候,便带了一篮子由石头和蛤蟆变成的馒头、玉米饼子等吃的去找唐僧了。但悟空临走的时候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了一个保护圈,来保护师傅,她几次想接近唐僧,可那保护圈每次都发出金光把她拒之千里。可是那嘴馋的八戒想吃那馒头和饼子便把师兄的叮嘱抛到九宵云外,丢下师傅走出保护圈去吃那馒头了。唐僧在白骨精的花言巧语之下也走出了保护圈,唐僧一出来白骨精便露出凶狠的面孔,要吃掉唐僧。这时幸亏悟空及时赶到,与那妖精展开了一场恶战。白骨精见大事不妙,便丢下有着村姑外表的空囊,化为一缕青烟飞回洞中。糊涂的唐僧见悟空打死了那姑娘,便想责罚他,后来还是好心的沙和尚为悟空说情,唐僧这才肯留下悟空。白骨精回到洞中,便打算第二次去捉唐僧。这次她扮成了一位老奶奶。借口出来找女儿,想再找个机会抓住唐僧。可她的阴谋还是让孙悟空识破了。于是白骨精又估计重演,让唐僧再次动了赶走悟空的念头,但还是让沙和尚给劝住了。第三次白骨精又扮成了一位老爷爷,又去找唐僧一行人。这次她还是以出来找女儿和老伴为借口。当得知他的“女儿、老伴”都死了,便要找唐僧算账,其实是想把唐僧带回洞中。当然她的诡计再次被孙悟空识破了,便与她打了起来。白骨精再次飞走了,丢下了那个空囊。唐僧见了误认为孙悟空死不悔改乱开杀戒,便把他赶走了。那白骨精原本是不打算再去捉唐僧,但当得知悟空被唐僧赶走时,高兴极了便不费吹灰之力捉到了唐僧。得知真相的唐僧懊悔不已,这时他想:“这下完了,没人来救我了。”其实悟空并没走远,而是在暗中悄悄的保护着他们,见他们有难便及时赶来打倒了白骨精救了唐僧。
通过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孙悟空火眼金金、侠肝义胆;唐僧虽然有一幅好心肠但遇事糊涂、不辨真伪;沙和尚是个老好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学习悟空的疾恶如仇、明辨是非,可不能像唐僧那样糊里糊涂、不辨是非,要做个明白人但我想:“要是孙悟空讲究些工作方法那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