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阅读了著名的神话故事《神笔马良》,这个故事告诉咱们一个道理:坚持就会成功。
这篇文章记述了马良家里很穷,用心学画,没有笔就用树枝在地上画,经过多次练习,最后能把小母鸡画得像真的一样,老鹰都过来看,之后他意外地得到一支神笔,他用神笔帮忙穷人,惩治坏人的故事。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领悟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许多困难,只有意志坚强、勇于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人才能取得胜利。就像马良他虽然贫穷,但是他能用心学画,刻苦练习,他笔下的东西才栩栩如生,有了神笔之后如虎添翼,而皇帝享受荣华富贵,一点都不刻苦,即使有了神笔,也画不成自我想要的东西。
这使我想起了参加画画现场比赛前的事:一张画在家里往往都要练习很多遍,刚开始十分生疏,形状大小都很难把握,画一张要两小时,每一天都要十点钟睡觉。经过两三天练习后有点熟练了,但是爸妈还叫我练,心里想,已经很好了,不用再练了,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想讨价还价,我对爸妈说:“这天能不能只画人头啊”?父亲对我说:“你线描没练好怎样上色呢,何况参加比赛的同学个个都是高手,你是代表班级参赛的,没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发奋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在父亲母亲的开导下,我咬紧牙关,鼓足了劲,每一天家庭作业完成后都练习一张,就这样坚持了一周,最后画一张画只用一小时了,而且默画得十分逼真,比赛时得心应手,取得了好成绩。此刻想起来,这不正说明了“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有决心、有毅力、勇于战胜困难,就会取得成功这一道理吗?
在领悟中,我要向马良领悟,领悟他的有志气,不怕艰苦的精神,但我知道神笔是不存在的,只有遇到困难不退缩,不害怕,勇敢坚强地去应对领悟路上的拦路虎,成功必定属于永远坚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