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青铜和葵花的故事。青铜是一个哑巴,也是一个称职的哥哥,自从葵花刚来到大麦地,他就无微不至的照顾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自己上学的梦想。为给葵花挣钱,在冰天雪地里卖掉自己的芦花鞋。有一次看马戏时,他俩不小心招惹了一些男孩子,青铜为了不让葵花受欺负,被打得鼻青脸肿,可青铜还是竭尽全力保护葵花。葵花12岁时,她回城了。青铜从此孤独寂寞,眺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每个人都要扮演自己的角色,遇到麻烦和危险时,能挺身而出。有真心付出,就会有青铜葵花那种纯真的爱,让我学到了应当尊敬痛苦,真正享受痛苦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