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总是难以摸索,而《傅雷家书》中展现了傅雷作为父亲,对儿子的深切爱意,即使作为旁观者的角度,用“冷读”的方式,仍能感受到,跨过千里万里,父子之间的浓浓关心,相信它会给我关于父爱的所有解答。
细读家书,信中最使我记忆深刻的无过于傅雷先生在儿子傅聪失意时写下的一段话:“人的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素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选自1954。10。2
确实,人不可能一辈子永远都停留在高潮或低潮,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沉沉浮浮中流逝的,这时,我们好像总是缺了一股劲——家人的引导。这并不难想到,傅聪的成功,离不开他父亲傅雷对他的谆谆教诲,他的父亲关心他的方方面面,关心艺术,理财,爱情,哲学,文学,健康等。这些信息,散落融入在每一篇家书中,真挚而情深,仿佛让人可以看到一位用心良苦的父亲和一位遵父教诲的儿子的亲切对话,这一封封家书,也贯彻了这对父子的十二年岁月,化作灯火辉煌,陪伴傅聪度过了人生的坎坷与磨难,变为刀锋划破了沉郁的低谷,透出了波涛汹涌后的风平浪静与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