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从加入待读清单到最后真正去阅读,大约隔了半年。这期间在各个途径里多次听他人提起悉达多,所以打开这本书前已经积攒了非读不可的热情。这种热情对我而言非常宝贵,是我认为最好的读书的理由。
而书本身也给我带来许多思考。
比如关于学习和智慧的关系。书中非常重要的观点是,智慧不是通过学习得到,而是来自实践。欣欣前段时间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出处未查,不过放在这里倒也贴切。是说:你所想过的一切,前人都已经想到过。你遇到的问题、你的思考、你的感受、你的痛苦、快乐,以及一切,都是他人所经历过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讲,个体的确并不特殊。但同时,这一切又都是必经之路。
我们自小就能接触到大量的前人的“智慧”,仿佛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但可惜的是一切试图用语言表达的智慧都是将事物抽象降维的过程,它只能作为一个提醒存在,很难真正用来指导生活。因为其中存在一个悖论:人只会去执行自己真正认可的东西,认可的前提是理解,而人的大脑天生难以真正理解抽象化的东西。
说到这里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科幻小说,是关于通过移植大脑到新身体中的方式进行智慧的传承以及获得永生。当时更多的是在于对这种形式获得永生的震撼,现在倒是觉得,用这种方式留存智慧,作者应当很早就领会了智慧无法用语言传承这一点。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点,比如轮回,比如对生命整体的自觉思考,比如结尾悉达多所说时间并不是真实存在。以及一定也还有许多当下的我未能体会到的点。
不过不着急,好的书值得反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