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是个金庸迷,他收藏了金庸整套的书。暑假里,他向我推荐了《射雕英雄传》,他说,在他上学时,每个男孩子都想当郭靖那样的大侠。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郭靖和黄蓉。郭靖忠厚老实,黄蓉是个机灵鬼,她的鬼主意特别多。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郭靖的性格。
郭靖对朋友忠诚、仗义。他在蒙古的时候,哲别被人追杀,躲进他家里。追兵到了,不管他们怎么威胁、殴打、财宝引诱,郭靖就是不说出哲别躲藏的地点。那时候,郭靖还只是个小孩子。
郭靖对朋友一视同仁,从不嫌贫爱富。黄蓉第一次见到郭靖的时候,她女扮男装,而且扮成了一个小乞丐,周围的人都嫌弃她,躲得远远的。只有郭靖请她吃饭,黄蓉故意点了很多很贵的菜,但是他一点都不生气。
郭靖小时候生活在蒙古,他不太聪明,但是很勤奋。他拜江南七怪为师,跟着哲别学习射箭,后来又向洪七公学习武功。他习武时专心致志,虽然学得很慢,还经常被师傅责骂,但是他不气馁,一遍不行再来十遍,最终成为武林高手。我想到最近我的英语默写,粗心大意,错了好几个,我应该向郭靖学习,学习有恒心有耐心。
看完《射雕英雄传》,我暗下决心,虽然现在不能练成很厉害的武功,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知识渊博的“文坛女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