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出师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作品,它是诸葛亮出师前写给后主刘禅的一篇上表,表达了了诸葛亮出师北上,光复中原的决心。每次读到篇文章都让我非常地感动。我深深地感受到诸葛亮的真诚。
诸葛亮对后主刘禅说: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刘备在白帝城病逝后,托孤于诸葛亮,并告诉诸葛亮可以取刘禅而代之。然而诸葛亮却诚惶诚恐,不敢有这样的想法。诸葛亮告诉后主刘禅,自己本来是一个布衣百姓,在南阳耕田,在乱世中苟且保全性命,从来都没有想要做天下的一方诸侯。然而先帝刘备,不因为我出生低下,而且我还有点狂妄。三次去茅庐请我,让我非常感动,然后我就跟着先帝刘备创业。
后来在刘备去世,诸葛亮厉兵秣马,希望北定中原,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很多人都说诸葛亮是愚忠,因为当时天下曹操仍然是最强的,蜀军是最弱的。然而诸葛亮却始终铭记刘备的嘱托,为了完成先帝遗志决定出师北伐。
刘备三顾茅庐,让诸葛亮非常感动,于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二十一年来,帮助刘备取得三分天下之一。
读完《出师表》我为诸葛亮的精神感动了,我在想如果诸葛亮投曹操的话,可能天下早就定下来了。然而却因为对刘备的知遇之恩感动,几十年来夙兴夜寐,积极帮助刘备争取天下,并要帮助刘备光复汉室。今天的我们如果遇到真心的朋友一定要用心对待。因为我想信我们用真心对别人别人一定也会用真心对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