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格涅夫,出生于1818年,是俄国近代最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之一,对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文学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屠格涅夫出生于世袭贵族之家,母亲是一位残暴的农奴主。他自幼目睹了地主阶级的凶残专横,早就产生了对农民悲惨处境的深切同情。
前几天我读了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不由得让我敬佩起他来,思想和他融为一体,心里也充满了对农奴主的厌恶,对农民的同情。
《猎人笔记》是一部借猎人的见闻揭露了沙皇统治下的社会不公平,它用活生生的实例向读者展示了俄国农奴制下广大农奴的悲惨生活,既暴露了农奴制的黑暗与残酷,又歌颂了劳动人民的优良美德。
另外,屠格涅夫也是一位抒情诗人。他写随笔,写小说也如同在写诗。他的小说都是一篇篇充满诗情画意的散文。《猎人笔记》作为散文中的一种随笔,写得更是诗意盎然。景物描写也是屠格涅夫的一项强项。屠格涅夫用他擅长的抒情笔调在《猎人笔记》中描绘了一幅幅奇特秀丽的自然风光。他用这种手法衬托出广大农民的悲惨生活,表现了作家对俄罗斯大自然和劳动人民的热爱,极显作家的才能。
并且在《猎人笔记》中,屠格涅夫笔下的猎场的景色描写确实充满了浪漫气息,让人觉得很恬静安宁,似乎不是在打猎,而是茶余饭后的散步,这种写作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此外,屠格涅夫还细致地描写生活在贫寒社会最底层的农奴所遭受的种种磨难。不仅写出了农民的痛苦,还留露出自己对他们的同情。作者把他的感情倾在这些普通劳动人民身上,他没有任何贵族的架子,而和这些劳动者们打成一片,这在贵族出身作家中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让我们一起品味屠格涅夫,一起来学习他这种精神和细致优美的写作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