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围绕阿长写了几件事,记录她喜欢切切察察以及限制鲁迅的行动,懂得许多规矩及麻烦的礼节,在告假回家期间给鲁迅买了一部《山海经》,使鲁迅对她感到了崇高的敬意。
文中的主人公阿长,是鲁迅幼年的保姆,她没有什么文化,睡相难看,满肚子繁琐的道理,常给鲁迅讲故事,曾“谋害”过鲁迅的隐鼠。阿长为人愚昧迷信、粗俗、好事但她拥有这些缺点的同时也有许多优点,例如:勤劳,善良朴实、富有爱心等。也正是因为这些性格特点,鲁迅才会对她从产生敬意到逐渐淡薄,再到产生敬意与感激。
鲁迅通过对自己幼年时期的生活片段的回忆,记叙了他所接触到的阿长,塑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形象,鲁迅赞颂了她身上表现出的一些品质,表达了对她的喜爱与深切的怀念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认为阿长平时虽然切切察察,要求他人做到一些繁琐的礼节,但是她在这些礼节中更多的是关心,正如辞岁一事中,阿长的愿望是朴素而美好的,只求大家一年到头“顺顺流流”,在那个年代,加上阿长凄惨的身世,或许冥冥中的神灵就是她唯一的寄托,所以才会如此信神。有些时候,大人或许有些烦人,但对我们是怀有关心的心态,所以我认为鲁迅不应该对她的感情渐渐淡薄,更多的应该是对她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