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抒情散文。文章结构严谨,条理清晰。以风趣亲切,平实无雕琢的语言,表现出猫性格的古怪,以及刚满月小猫的调皮可爱。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和对生活的热爱。
新课标指出四年级要求学生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因此,在教学这篇课文时我力求让学生通过朗读来感受作者对猫的喜爱,以研究性阅读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来说出自己的体会,读出自己的理解。创设情境来让学生感受作者和《猫》之间的真情,感受“人爱猫、猫爱人”的和谐画面,体会作者对生活的热爱。
本课的教学难点是了解作者是怎样写出猫的性格特点,并在阅读中体会“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教学时,我采用了“先扶后放”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第一自然段中的“老实、尽职、贪玩”感受猫性格的古怪,重点分析、体会、朗读第一自然段。放手让学生合作交流第2、3自然段来突破难点。
在开头和结尾分别只用有概括句子的文章和老舍的文章作对比,让学生感受作者用具体事实,抓住动物的神态、动作、声音来表现动物特点的描写方法。只可惜这点指导得不够详细,只是让学生感受到,
而并不能保证学生能够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