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小号的天鹅》读书笔记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含有哲理,书中的哲理是给我们帮助最大的。这个暑假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书《吹小号的天鹅》不仅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还引发了我的中国梦。
只要是中国人,就会有一个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可能和大家的中国梦不一样,我的中国梦不是做一名能挽救别人生命的白衣天使,也不是做一名辛勤的教师,我的中国梦很简单,但又很难:我梦想能做一个像《吹小号的天鹅》里的小天鹅路易斯一样不管结局怎样令他失望,他都很坚强,并默默地努力着的人。
路易斯是一只从小就是哑巴的天鹅,他为了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学会了在石板上写字,他为了向心爱的雌天鹅倾诉衷肠,他的爸爸从乐器店里叼来小号,路易斯吹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吹出了心底深处的歌,乐声不仅打动了塞蕾娜,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与赞赏,生活的道路在路易斯眼前,越来越宽广。
读完这个故事,我心里有许多想法,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我们学校里举行三跳比赛,我是踢毽子的选手,在老师给我们测试时,我踢了一百多个,我很有信心的去参加比赛。可是在比赛时,因刮起风,所以我发挥失常只踢了81个,我很难过,决定以后再也不踢毽子了。我回家告诉妈妈我的这个想法,妈妈很严肃地对我说:“你的这个想法是错的,一次失败不算什么,怎么能放弃呢!”我又想了一会,觉得妈妈说的有道理,决定下一次再争取。果然,我成功了,我在下一届三跳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想起这件事,我更加佩服路易斯了,别忘了,他还不能说话了呀,他的处境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但他的内心还是充满了希望,他期待着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究证明了自己。
我的遭遇只是一点小小的挫折,但是,在我国追求繁荣富强的中国梦的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就更多了。有的邻国嫉妒我国的发展,一直在压制我们。有的国家比我们强大,不想让我们赶上他们,遏制我们的发展······虽然遇到了这些挫折,我们依旧没有放弃,我们在他们的包围和抵制下缓缓前行,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的顶峰。就如我们的神舟火箭,我们的第一个载人飞船是神舟七号。当火箭发射成功时每个中国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制造这火箭肯定需要无数次实验和测试,也要经历无数次失败才能看到发射成功时那辉煌的一刻,就是因为制造人员的坚持不懈和在背后的付出,才能让我们看到辉煌。他们的精神犹如路易斯与命运抗争,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了成功是一样的。
当上帝关闭了路易斯健康的门时,他却推开了另一扇窗,他紧随希望,为他的人生多添了一道光彩。我们实现强国梦那遥远的路途中,应该像路易斯那样遇到困难不退缩,用自己的信念和努力来取得成功。强国梦应该由我们每个中国人来实现,虽然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一个中国人犹如茫茫大海中的一粒沙子,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离攀登到世界的顶峰就不远了。
让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