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有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心得
一个陌生的女人的来信,作者是茨威格。他的描写手法简直是让人惊叹。他把情绪和内心描写融入了整个故事,这本书其实是好几个短故事黏合在一起的,但是每个故事都有自己的特色,特别前面几篇写的引人入胜。那些词语的描写简直让人感叹。一场下雨可以写1000字的描写。可想而知,他的描写手段是多么高明。但是也因为描写,在情结上个人感觉有点拖沓。这可能这是他的描写手段的一部分吧。嘿嘿,小渣渣只是发表下个人意见。
文章一共分成4个故事,分别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马来狂人、女人和大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讲的是只有奉献没有索取的爱情,尽管结局不是那么美好。贯穿始终的那信中的话语充满了痛苦挣扎与寂寞,但我想这是值得歌颂的爱情。象棋的故事,讲的是一个普通人,在空虚和寂寞的折磨下,变成象棋大师战胜世界象棋冠军。但是也因为空虚的折磨,变得神经异常。马来狂人,是一个医生在探讨我们身为一个工作的角色,应该为这身份带来的义务做出多少程度的牺牲,才是在应尽的义务的范围内。女人和大地,个人感觉描述太多,完全不知道主线在哪里。。。只知道这是一个艳遇的故事。
个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前两个故事:在阅读第一个故事的时候,感觉这女人的例子还是挺极端的,但是就是这种极端行为,才更加显示出那种纯净爱情的美好。在阅读的评论区看到一段话,也是让人感慨。
爱情真的很奇特,爱一个人不仅爱他的好,他的各种优点,更重要的是爱上他的各种不好。就像毛姆在面纱中说到:“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我知道你愚蠢,轻挑,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的势力,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有时候爱一个人,最糟糕的处境就是,我没有爱上你尽力呈现的美好一面,而是爱上了你浑浊不堪的内心”这样的爱情真的很让人羡慕。
第二个故事,讲的其实类似于一万小时定律,但是在寂寞的强大能量下,人们会因为无聊而发疯。类似现在疫情严重,只能呆在家里,不知道干什么一样。这里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人思考一项东西,是需要锚点的。我们需要有一样东西去展开我们的思想,然后才能开始我们的遨游。这时候,我想刻意去让自己的脑子变空,其实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这有点像佛教里的正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