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有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心得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种宿命论的感觉。女主人公从十几岁开始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男主人公(作家),一辈子矢志不渝,为其生,为其生。哪怕这个男人从来也没有真正认识她。
她说,她的一生是从初遇那个男人的那一刹那才开始的。那时她还是个孩子,毫无阅历,毫无准备,一头栽进命运里,就像跌进一个深渊。之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独自承担着暗恋的心里重负。为了抚养与心爱之人三日欢愉而诞生的小生命,她不得不去做权贵的情人,或去卖身。即便如此,也未曾改变她对这个男人的爱。直到疾病夺走了她的爱子,她也即将在贫困、孤单、无助中离开人世,她才饱蘸着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长信,向作家袒露了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
或许是因为阅历太少,或许是因为年代不同,我始终无法理解这样的一份爱。如此卑微,如此执着。
我在想,一个人愿意为他的爱人付出到什么样的程度,你愿意为你的爱人做出一些可能他一辈子都不知道的牺牲吗?
她说,“要是我还活着,我会把这封信撕掉,继续保持沉默,就像我过去一直的沉默一样。”她爱了他一辈子,却不曾向他诉说。她始终在他的周围,和他的世界保持着不近不远的距离,希望他能认出自己。可是,作家一次都没有想起过她。即使有了作家的的孩子,她也没有以此来要挟作家和她在一起,因为风流的作家是不会相信一个投怀送抱与之有过短暂温存的无名女人对他的忠贞不渝的。他们之间会因猜疑产生隔阂,甚至仇恨。这并不是女人想要的。她宁愿独自承受这一切,也不愿成为作家的负担,而是希望当作家想起她来,会怀有爱恋和感激。这是她仅有的骄傲,也是她挥之不去的悲哀。
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你是我一生唯一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