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有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心得
茨威格笔下的人都是可悲的单相思偏执狂。爱得炽热疯狂,爱得失去理智甚至近乎病态,走向极端。主人公爱得执着虔诚,爱得义无反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的女人,临终通过信件以一个人的自语完成告白的虔诚仪式;《马来狂人》中狂人以蓄意自杀完成自我救赎并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和女主人公共眠于海底。有人说,爱你,与你无关,但给予对方潮水般的爱,又怎能不渴望,不奢求回应,那怕只是不经意的回眸?茨威格笔下的人物将自己卑微到尘埃,他们眼中的爱人是如此神圣高洁不容侵犯,以至于他们认为自己是那么低端下贱,他们想开启恋爱,却认为自己连走出第一步的资格都没有。所以,茨威格笔下的人物总是在偷偷观望,无休止地幻想,幻想,希望又失望,最后在自己的想象中把自己逼成神经质,把本可以开始的爱情变成令人心碎的悲剧。我总觉得茨威格本人一直暗恋着某人,但由于性格内向?羞怯?自闭?最终与爱情失之交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所以他的作品总是氤氲的浓的划不来的悲剧气息。嗯,读完这几篇其实有点小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