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草船借箭读书心得590字
读了《草船借箭》这个故事,我感触良多,它饱含人生哲理,使我大开眼界。
周瑜妒忌诸葛亮有才干,想设法陷害他,让诸葛亮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答应了。他找来鲁肃借来20条船,并在船上做好各类准备。第三天四更之时,诸葛亮算好了一切天时、地利、人心,将船驶向曹军水寨,并成功利用草船取得十万多支箭。
有一段谈到诸葛亮在等待曹军的箭射一到船上的时候,只顾在船中饮酒取乐,没有半点焦虑,也不像鲁肃那样担心曹操会派兵出击。读到这里,我更为佩服诸葛亮,他竟然能想到这种借箭方法,而且十分镇定,胸有成竹。我不得不赞叹诸葛亮的机智过人、沉着镇定。记得三年级时,我就开始阅读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我知道那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它让我了解到诸葛亮是一位忠臣。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他火烧新野,借东风,三气周瑜,巧摆八阵图,七擒七放孟获,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可他也并非每一次都能神机妙算,有一次诸葛亮让马谡去守街亭,却丢失了两个军事重镇,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学生呢?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不也存在着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我要向诸葛亮学习,要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博学多才;做人就要虚怀若谷,心胸宽广,宽宏大量;做事就要顾全大局,鞠躬尽瘁,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读书有感】 水孩子的读书心得壹篇
最近我读了查尔斯金利写的《水孩子》,我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文中讲述了在英国北方一个大城市里,住着一个扫烟囱的小男孩,名叫汤姆。一个偶然的遭遇,让他变成了一个四英尺长,死不了的两栖孩子水孩子。在仙女的指导下,他去了室外奇境,做了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历尽了各种奇怪事和重重考验,最终成为一个善良、可爱的孩子的故事。仙女给汤姆的那句教导,我印象深刻:你得一个人去,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鼻子嗅,自己睡的床自己来铺,自己玩火烧自己的指头意思是说,汤姆现在应该自立,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汤姆听后才决定出发去世外奇境,寻找并尽量帮助自己的师傅格兰姆斯。汤姆有一种精神,就是他那顽强不屈,笑对困难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不怕困难,敢于和困难抗争的勇气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依赖别人,缺乏和困难抗争的勇气,做事一旦失败,便一蹶不振。然而,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读了《水孩子》之后,我才知道,应该像汤姆那样,做一个勇敢、懂事的孩子,有错误要及时改正,不应该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