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有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心得
“我只有你,你从来没有认识过我,而我却始终爱着你。”--《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爱情是什么呢?从古至今,人类都在歌颂爱情,也留下了数不尽的爱情故事。比如“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也有牛郎织女、梁祝化蝶、孔雀东南飞、白蛇传、爱情天梯、罗密欧与朱丽叶…..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而美人鱼与王子、陌生女人与R作家的爱情却是所有经典爱情故事中的经典。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阅读斯蒂芬·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第一次阅读是七年前在本科学校的图书馆兼职——借还书岗。这本书借阅率极高,好奇心驱使下我也粗略浏览了一遍。看完后留有的印象仅为——一个可怜的女人爱上一个渣男。三年前闺蜜毕业论文写的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的三对矛盾关系》,为此有了第二次阅读的契机,我开始去关注人物的心理,以及造成女主爱情悲剧的原因。第三次则是看了徐静蕾导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当时只觉得女主执念太深,反复强调自己不求回应的爱着R作家,尽管R作家从头到尾没有一次认出她,记住她。书中女主为爱献出自己的一生,不求回报。前不久读英文版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怀着一颗学习英语的心选择了这本书,为此开启了第四次的阅读。阅读了4遍后,有了一些不同的感触,也喜欢上了这本书,喜欢上了这个温婉的陌生女人。
乍一看或许你与我前几次阅读的感受一样,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如泣如诉的爱情故事,实则它蕴涵更深刻的思想,关乎陌生女人,关乎茨威格,也关乎我们。这篇小说发表至今已有98年,仍能久远流传,让我们久久难以释怀,除了动人的情感,更多的是作品本身具有的生命力。
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女主是一个温柔的人。从来信的称呼开始有一丝悲凉,怨却不怒。女主反复强调:你始终没认出我;我的儿子死了。在双重打击之下,女主并没有咒骂、质问R作家,而是温婉的为他担忧。她说,只有自己死了,才让R作家知道故事的原委。尽管R作家直接或间接让女主失去求生的意志,但她在生无可恋之时依旧不想增添R的痛苦“Now,you will know,though you can never fully understand,how muchi have loved you;and yet my love will never be a burden to you.”依然牵挂着谁还会在R作家生日时送白玫瑰“butwho,ah who,will now send you white roses on your birthday?”.这是女主的第一个请求,也是最后一个请求,让R作家为他自己的生日插上一束白玫瑰。其实,此刻,我觉得女主已经从爱情的执念中解脱了。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女主渴望被R作家认出为主线,女主不断的以不同面貌、身份出现在R作家面前,渴望被认出——没被认出——渴望被认出——没被认出。这一次次失败,都是女主人生困境,而女主选择用温情来抵御一个个困境,最终失败了,因为过于温柔甚至柔弱是战胜不了困境的。回想一下女主整个人生的三个阶段:孩童时,遭遇了父母的孤立,孤独使得她走向了爱慕的R作家;少女时,爱情理想的瓦解,孤独使得她转向了她与R作家的孩子;当女主成为母亲,孩子之死让她生无可恋。最终温柔没有改变任何困境,反而被困境摧毁。
为爱献出自己的一生确实是超凡脱俗的爱情,但人生在世,或许应该多想想自己,刚柔并济才是生活的王道,活得潇洒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