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在人间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在人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小说描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1871年到1884年的生活。这段时期为了生活,他与外祖母靠摘野果卖来的钱生活,当过绘图师的学徒,在一艘船上当过洗碗工,当过圣像作坊徒工。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历尽坎坷,与社会底层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他有机会阅读大量书籍。生活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要为环境所屈服”。他怀着这样的坚定信念,离开家乡奔赴喀山。
《在人间》这本书真实的记录了高尔基小时的惨淡童年他先在鞋店、圣像做学徒,又在轮船的厨房里打杂,过着非常沉重而苦闷的生活。而读书使他找到了快乐、安慰。虽然条件艰苦,但阿廖沙久久不能忘记读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如在这一段里:
星期六那天,我到阁楼上晒衣服,想起那本书,就将它拿出,读起来。我读的入了迷,一直读到身子冻僵了为止……
我读的入了迷,耳朵听到大门口的门铃声,竟然一时弄不明白这是谁在拉铃,为什么要拉铃……
“你聋了!外面在拉铃!”保姆生气地说道。
我赶紧去开门。
“睡着了!”东家严声问道。他的妻子费力的爬上楼梯,抱怨我害她着凉了。那个老太婆骂个不停......
有时主人发现了,还把他的书统统死碎、烧掉,有的时候甚至殴打他一顿!!
阿廖沙的童年多么悲惨啊,虽然他为了读书遭受屈辱、欺凌,但他一直坚持着读书,永不放弃!
啊!阿廖沙是多么的伟大呀!他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也可以那么认真的读书,而我们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更要像阿廖沙一样,坚持读书,坚持学习,成为一名热爱读书、热爱学习的人!
后来,阿廖沙通过这些知识,进入大学了吗,请看《我的大学》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