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是黑暗的左手,黑暗是光明的右手。
生死归一,如同相拥而卧的克慕恋人,如同紧握的双手,如同终点与旅程。”
篇幅不算长,比起科幻,更像是瑰奇的冒险故事,而史诗般的异星历史,都隐在未曾正式介绍的背景画面里。
冬星的居民按着月相周期性地改变性别,规律地打开情潮涌动的窗口。希弗格雷瑟——“声望、脸面、时机以及不损尊严的人情世故”——主导着星球的运转。这种“有话不直说,希望是为了你好”的性格描写,几乎让人觉得是某种东方特质,更别提那个他们在冰原跋涉之时,主人公画出的阴阳鱼——因为它很好地契合了那个光明黑暗一左一右共存的谚语。
这个故事可以是关于两个主角的,也可以是关于两个国家、两种观念、两个文明……男主人公在这个没有男女之分的星球上(他这样的“性别固定状态”者是极少数的存在),还反思了一下女性的定义。跳出四面墙回头看的经验总是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