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记载了3000年的历史,而《中华上下五千年》却记载了5000年的历史,《史记》里的历史《中华上下五千年》里几乎都有,《三国演义》里的故事都有记载。
《中华上下五千年》里的故事很多,我比较欣赏《七擒孟获》这个故事,这篇故事主要讲的是南方的孟获常带军侵犯蜀国的边境,诸葛亮为了有一个安定的后方,就去讨伐孟获。第一次,诸葛亮捉住了孟获,但把他放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六次也是如此,第七次,孟获又当了俘虏,诸葛亮传令设宴款待孟获等人,自己却不去见他。蜀兵告诉孟获,丞相不好意思见他了,下令放了他来日再战。孟获痛哭流涕,发誓投降蜀国,誓死不反。
我不仅敬佩诸葛亮,也很敬佩孟获。诸葛亮是大家都很佩服的,他简直就是一个神人,能够呼风唤雨,敌人的计策他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谁都想拥有和他一样的神力。孟获虽然是一员小将,但是他和关羽一样视死如归,面对强大的敌人也毫不畏惧。如果说,诸葛亮七擒七放的不是孟获,而是我们现代人,可能会出现如下几种情况:1。吓得屁滚尿流,在第一次被擒时就投降2。比较镇定,但还是早早地投降了。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也早早地投降了。但是孟获呢?他不服气,非常不服气,要求再战,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再战再战。直到第七次,他很感动,因为诸葛亮每次抓住了他,都酒肉款待,之后再放他走。不仅仅是他很感动,连蛮兵们都很感动呢!第七次的时候,他知道诸葛亮退避他不见他是因为不好意思见的时候,就更感动了,他痛哭流涕,永远投降蜀国。
我不仅钦佩孟获这个人,更钦佩他的精神,他的那种视死如归、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还要学习他的那种勇敢、不畏惧,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这样,遇到“拦路虎”不退缩、不畏惧,要勇敢地面对“拦路虎”,直至将它们消灭,做一个现代生活中的孟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