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中华上下五千年》,讲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许多起起落落,许多沧桑。
发生在我们祖国母亲身上的5000年的历史故事都值得铭记。从甲骨文到民国成立,从长城的创建到长城的历史,这些足迹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所经历的历史。
本书第一章的原始传说。盘古、女娲、神农:我们不是陌生人。这些故事我们听了上千次,上万次。听了他们的话,我们觉得心中又多了一块对祖国的认识。最远的王朝——夏朝为我们的祖国翻开了新的篇章。周武王推翻了商朝,建立了自己的王朝——西周。春秋战国时期,一百多个国家。到战国初年,只剩下十几个国家,其中秦、楚、韩、赵、魏、齐、燕是战国七雄。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全国为——秦。秦灭后,隋朝建立。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竭力推行加强中央集权的方针政策。最后一个封建帝国——清朝。清朝入关,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王朝。清朝中央也通过各种措施加强了对西藏、新疆、蒙古、东北、西南等边疆地区的统治。
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有盛有衰,有荣有忧,有荣有辱,有业有灾。这些都汇成了历史的长河,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沉淀了博大的中华文化。她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每一个中国后裔都受到过她的影响,因为她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读完这本书,我对我们的祖国有了更好的了解。让我更爱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