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每每回想都觉得令人心潮跌宕。今天,和孩子一起重新拿起《中华上下五千年》,重温了那悠久的历史文明。
《中华上下五千年》讲述了自盘古开天辟地,至近代五四运动数千年的中华历史,记录了这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荟萃了无数历史风云人物。当翻开第一页看到上古神话盘古开天,女娲造人,我的眼前似乎浮现出了那神秘的混沌之气,逐渐变成了天、地、江河、山脉。各种各样的人类在女娲娘娘的手里诞生。虽然这只是神话故事,让仍我们不得不感叹人类文明起源的神秘。沿寻这历史的足迹,历经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至唐宋元明清,我的心也随着历史的发展跌宕起伏,一会儿身处赤壁之战的古战场,一会儿来到了唐朝鼎盛时期繁华的长安街,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一代女皇武则天、清朝圣祖皇帝康熙,这些历史人物在我眼前变得栩栩如生。而鸦片战争则让我铭记耻辱,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让我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自豪,同时重温历史,让我能以史为镜,更加明白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正是从历史兴衰中汲取经验,并不断地自省与变革,才能够傲立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