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很多丰富有趣的书。有《三国演义》、《父与子》、《爱的教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本具有很大历史价值的书籍,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它就是让我如痴如醉的《中华上下五千年》。
读完这本书让我对历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历史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唐朝皇帝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本书介绍了许许多多伟大杰出的人物,其中有一个人物让我又爱又恨,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秦始皇。
我最敬佩的人是他,因为他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统一,修筑了万里长城,统一了文字货币、度量衡;颁布了新的法律《秦律》使中国变得繁荣强大,无人能敌。所以说他一位有权有谋的君主。
我最痛恨的人也是他,他为了享受荣华富贵,大量地砍伐树木,修筑宫殿,浪费了大量地人力、物力、财力,也破坏了生态环境。他为了修筑万里长城,征集劳工苦力,使成千上万的人家破人,妻离子散,十分残忍。他为了控制人们的思想,焚书坑儒,把许许多多的书籍烧掉,把成千上万的儒家子弟活埋,残害当时大量的学者儒者,说他是暴君也不为过。
人无完人,像秦始皇这样伟大的人物也会犯错,何况我们普通人呢!对待别人的错误我们要学会宽容原谅,对于自己的错误要学会反思,及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