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阅读心得200字
借着暑假的闲暇时间,我重新翻阅了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尽管初中时有所阅读,但有点记不清了,所以我决定重新阅读这本书。
这是一本小说,讲的是旧时天津卫里那些十分有名的人,这些人大都是平民出生,但个个都身怀绝技,为世人所惊叹,书中有十多个篇幅,讲的是不同职业,不同身世,不同绝活的人,作者把这些人写的活灵活现,有趣极了。
书中难免有些奇人会吸引我们读者的兴趣,泥人张在我眼中就是一个特立独行,有骨气的人。他怀有一身好绝活,捏泥人是他吃饭的手艺,他捏的泥人活灵活现,生动传神,招人喜爱,天津界排第一。有一天,海张五在天庆馆侮辱泥人张,海张五是个有钱人,横行霸道,当官的也让他三分,但泥人张不把海天五放在眼里,他只管喝酒吃菜,忍无可忍后抓了把泥,在袖子里捏出个海张五,啪的一下放在桌上,走了。之后,摊子上就整了一出“贱卖海张五”,引来了重人说笑。不久,海张五花了大价钱买下了所有的泥人,据说连模子也买走了,这事在天津卫闹的沸沸扬扬,好一阵子才停呢。
有趣的故事情节是我阅读这本书的动力,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很多突出的文笔,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写人物时该怎么写更生动,这本书就是很好的教材,或者事情首尾串联,需要做怎样的手法,怎样更好地作好前后呼应等等,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学习到很多。也许我第一次看时是看书故事和人,再一次看时就会留意书中的有趣写法。
我也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也许你早早看过了,不过再看一遍这本书时,一定会像我一样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