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菜花读后感。
《苦菜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反扫荡的苦难生活。描绘了在严酷斗争下,人们面临生和死,亲人和革命之间的复杂感情。“仁义嫂”小说的主人公,一位有着慈爱心肠,一位临死不屈,不管是受刑还是伤害亲人的伟大母亲。事实上,她只是一位很普通的母亲,她有自己的家庭,她有自己的骨肉,可是她又与其他的母亲不一样,“母亲的觉醒,反映了千百万贫苦农民的觉醒;母亲的成长,代表了千百万革命母亲的成长。”这是《苦菜花》中对母亲的评价。就是这位母亲把自己所有的爱给了祖国,给了革命。记得敌人在逼问她兵工厂埋藏机械的地方时,她那种不惧敌人威胁,甚至不惧敌人杀害自己女儿,就是在这样痛苦的情况下,她面临苦难时的勇敢,让我佩服。从这可以看出作者是怀着无限的深情来塑造这位母亲形象的。
“把最后一颗手榴弹留给自己和妻子;眼睁睁的看着患难与共的丈夫死于敌手。”每当看到类似的语段时我都深刻的感受到人们生活的艰辛,我好想帮助他们,哪怕为他们送一杯水,可是……“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会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会照亮一些黑暗。”此时这句话是我心中最深切的感受。
【实用读后感】 倾城之恋读后感(篇五)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来,将蚊烟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倾城之恋》
这是在这篇文章甚至说在张爱玲的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仿佛有无尽的宿命在里面,是不是只有在这样的一种无奈的情况下,白流苏与范柳原的爱情才有她们的安身立命的地方呢?这种相依相偎是不是又是真正的爱情呢?也许爱情在他们之间,更像一场游戏,两个人的交易。
流苏是一个坚强的女子,在压抑,畸形的生活环境里,选择了出逃。她大胆地顶着众人的唾弃与前夫离婚,这是她的勇气。可同时,她始终是一个在经济上柔弱、无助的女子,逃离的方式只能是依靠男人来寻找自己的栖息之地,于是她必须妥协。现实与性格间的矛盾,让她不得不学会算计。不幸的命运让她学会保护自己,却又让她这份简单、真挚的情感徘徊在疑虑、猜忌、金钱、责任、虚荣之上了。但这又怎能怪她呢?她承认柳原是可爱的,给了她美妙的刺激,但是她跟他的目的究竟是经济上的安全。说到柳原,他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青年时期同样有着一段不愉快回忆的他性格怪癖,无意于家庭。对于爱情他根本无法驾驭,无法给予对方承诺和信心。也许或者说一定,他曾经只是把流苏看作是那很多个里面的一个,新鲜过后,各拍两散,责任不需要,爱情只是调剂,而流苏也自然知道这一点,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该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还长着呢!流苏的心中,自然是知道柳原的,她也明白只有这场关于这个城市的劫难才成全了她们。战争带来的是残缺,可为流苏和柳原带来的却是一场圆满。偶然的倾城,让他们抛却了所有,让他们从捉迷藏式的精明走到冲破一切的结合流苏得了名份,柳原也甘愿担起了责任。战争让人变得真实。死亡下,忽然感觉瞬间的变化即是烟消云散、阴阳相隔,容不得你有半点犹疑,因为生死只在顷刻,金钱、权利、美色等等都不重要了,能抓住的只有现在,只有身边尚存气息的他(她)。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原是这样的选择。
范柳原到最后一刻也还是清醒的,现在你可该相信了:死生契阔,我们自己哪做得了主?一个善于低头的女人,也许终会成为一个安分的妻。让他在劳累和放纵之余有一个去处。男人的归宿最终只是一个女人。
喜欢小说中的一段话:流苏到了这个地步,反而懊悔她有柳原在身旁,一个人仿佛有了两个身体,也就蒙了双重危险。一颗子弹打不中她,还许打中他。他若是死了,若是残废了,她的处境更是不堪设想。她若是受了伤,为了怕拖累他,也只有横了心求死。就是死了,也没有孤身一个人死得干净爽利。她料着柳原也是这般想。别的她不知道,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
两个人之间那一丝丝的温情,在一瞬间,让时间成为永恒。这一刻交织的情感该是幸福存在的道理吧。如果这可以叫做爱情,那么就算是吧。可我更觉得这是一种悲凉。假如没有战争,两人将依然活在自己背负的壳中慢慢前行,谁也不会为对方付出真心。他们会按自定的生活轨迹走下去,看似丰盛,却是苍白悲哀。
初读时,总觉得悲剧是女人的。现在方觉得,悲剧是女人的,也是男人的。
一个大变故改变了一切,但如果是为了成就这样一段恋情,代价未免太大了,而且这样的偶然性几近为零。
这样的爱情,或许只能童话中存在。
一个有着圆满结局但透着悲凉的成人童话,体味生存于人世的艰辛和命运的荒谬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