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范文
今天,我读了由吉林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上下五千年》一书。我十分佩服中的一些人物;他们机智勇敢,还让我懂得了“做事要有坚定的意志和执著的行动,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其中有一篇《周处除三害》让我记忆犹新:周处是一个人见人怨的人。百姓把它和南山的白额虎,长桥的大蛟合称为“三害”。有一天,周处得知它和白额虎,大蛟被合称为“三害”。他发誓要除掉其中“两害”。第二天,他带着弓箭将猛虎射死,又拿着大刀把大蛟杀死。人们知道这事时都夸周处变善良了。
在这书中,我还认识了一位神医,他为了给百姓找治病的草药,跨遍千山万水,走遍天涯海角,四处寻找。这位神医不是扁鹊,也不是别人,她就是我们伟大的——神农!
许多古人的勇气也让我拍手叫好!譬如聪明的“大禹”,他离家去治水,一直就是十三年,三次从家门口路过都没走进去一次,后来,经过种种努力,大禹带领一伙人终于把大水治好了!
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因该要有神农一样的执著,向大禹一样勇敢!大丈夫能屈能缩,方能成就一番事业!
郭纳立爸爸:翻开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我的思绪跟随着书中的述说回到了五千年前的历史:在古代史,我仿佛看到了人类从猿人转变过来的艰辛与漫长;仿佛看到了残酷的奴隶社会;仿佛看到了中华文化的鼎盛时代—唐、汉,中华民族是如何的屹立在世界的顶峰;我的思绪随着历史的述说来到了近代史,我仿佛又看到了清朝如何的腐败以及闭关锁国,述说着一段让全中国痛心的屈辱史。
我掩上书卷,若有所思。今天,我之所以能在和平时代过着如此写意的人生,拥有丰富的物质水平,以及高科技、高水平的生活,当思来之不易,这一切,都在中华民族奋斗5000年的结果。
人类在5000年时间迅速由地球的配角上升到了绝对的主角,地球因为有了人类的存在而变得处处生机勃勃,现在的地球处处充满着人类的印迹。5000年时间,对于地球而言,只不过是一瞬间,而对于人类、中华民族而言,就是一个完整的发展历程。而如今,人类掌控着地球的一切后,变得处处破坏资源,把整个地球弄得不堪重负,下个5000年,地球在人类的印迹下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人类是否还复存在,一切都是的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