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带我去购书中心,我挑了曹文轩爷爷写的《草房子》。这本书像充满魔力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我。
这本书写了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读书时发生的故事。它写了小学的老师,有蒋一轮、温幼菊,还有桑桑的爸爸桑乔;还写了很多他的小学同学,有秃鹤、纸月、细马、杜小康,这些农村孩子善良、温柔、可爱、活泼,我被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的道理。
一是在困难面前一定要坚强。杜小康家里出了事,一下由富人变成穷人,他没有放弃读书的想法,而是去借钱摆地摊,赚了钱也是为了重新去上学;还有细马,他的家被大水冲坏了,爸爸死了,妈妈疯了,但是他把妈妈找了回来,还发誓要给妈妈造一座大房子。
二是要学会战胜自卑。陆鹤因为秃顶经常被同学笑话,但在学校文艺表演时,他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好,最后同学们都夸奖了他。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会自卑,但是用行动来改变自己的看法,让自己变得有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三是在朋友有困难时要关心他们。有几个坏孩子常常欺负纸月,桑桑勇敢地站了出来,制止他们的行为;还有在杜小康最困难的时候,桑桑也一直在鼓励他。
四是在遇到大事情时不要慌张。桑桑生了重病,以为自己要死了。但是他没有绝望,而是决心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些好事。他为了实现诺言,带着重病,带妹妹去城里玩,为的是让妹妹高兴,他还艰难地背着妹妹登上了城楼。正是因为他心态非常好,桑桑的病最后神奇地被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