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这本书的内容十分精彩,作者冯骥才通过他那生花妙笔,刻画了天津卫的一个个奇人,从那刷屋子不留白点的刷子李,到那身强力蛮的张大力;从那巧妙捏泥人的泥人张,到那又绝又损的绝盗,无不让人暗暗叫绝。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那机敏过人、能说会道的“好嘴”杨巴。
杨巴凭着一张好嘴,名震天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津门胜地,能人如林。此间出了两位卖茶汤的高手——杨七和杨巴。杨七手艺高,只管闷头制作,杨巴口才好,专管外场照应。那次中堂大人李鸿章来到了天津,地方府县费尽心思讨好,最后决定让中堂大人去品尝杨家茶汤。可当中堂大人正要品尝时,却听到“啪”地一声,将碗打落在地上,读到此时,我不禁为杨七杨巴捏了一把汗,惹恼了中堂大人这可怎么办?杨巴眨眨眼,顿时明白了,原来中堂大人以为那茶汤上的芝麻是脏东西,可倘若说是芝麻,不是脏东西,不等于骂中堂大人孤陋寡闻,是个没见过世面的老土吗?但如果不加解释,不就说明这就是脏东西吗,这是对中堂大人的不敬呀!这时杨巴眼珠子一转,想出应对方法来了!只见那脑袋撞地,叫道:“中堂大人息怒!小人不知道中堂大人不爱吃压碎的芝麻粒,惹恼了大人。大人不记小人过,饶了小人这次,今后一定痛改前非!”
话一出口,我便对杨巴暗暗佩服,这句话既让中堂大人明白,又给大人面子。真是一句绝妙好话,令人叹为观止。
杨巴看风使舵,左右逢源,让中堂大人平息了怒火,这真是“中堂怒手摔茶汤,险!杨巴巧嘴化危局,妙!”啊!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杨巴这个人为了讨好中堂大人在说假话,不喜欢他,但我了解到他的这种嘴上功夫和应对机敏是手艺人在旧时代能够生存的手段,所以除了佩服他的这种聪明机智外,也不由地对他产生同情之心。
读了《俗世奇人》,我很幸运地认识了这么多的奇人,也但愿我们能擦亮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奇人,也凭着自己的智慧去做生活中的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