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过很多书,有《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但这本《俗世奇人》让我难以忘怀。
它的作者是冯骥才,他主要介绍的是天津的奇人,有“刷子李”等人,那些天津人为什么又要被称呼为齐人呢?那我们来看看吧。
刷子李是一位粉刷匠,有很多人请他刷墙,刷完墙还赞不绝口,传闻他刷的墙一尘不染,没有一点瑕疵,更让人不敢相信的是,他刷墙不会弄脏自己的衣服。有一个店小二早就听闻刷子里很厉害,于是想拜他为师。有一次他刚好碰到刷子李,便拜他为师,刷子李也答应收他为徒,好传承他的手艺。于是刷子李给他一份差事,那就是端茶倒水。
有一次刷子李接到了一份任务,于是带着徒弟去做任务,刷子李有一个习惯,就是刷一面墙,抽一根烟,再刷下一面墙……徒弟趁每次给师傅敲腿时,查看师傅的裤腿上有没有斑点。第一次看没有斑点,第二次敲师傅腿时,竟然有斑点,他很惊讶,难道传闻是假的吗?但师傅却不惊讶,因为那是一个小洞。
看到这里,我被他的技术折服了,因为刷子李一丝不苟地做每一件事情,而且没有一点瑕疵,令我非常敬佩,所以我也要向他学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不能粗心大意!(泰河小学 周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