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叫《俗世奇人》,这本书让我十分着迷。这本书是冯骥才在天津写地,记录了天津的许多奇人妙事。
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达子》和《酒婆》这两篇文章了。前一篇是讲小达子专门在公交车上偷乘客的东西,一次他想偷一位先生的东西,但他没偷到,反而自己东西被偷了,小达子受到了教导。后一篇讲酒婆经常在一家酒店喝酒,但她一出门就醒酒了,是因为店长往酒里掺了水。有一次店长没掺水,结果酒婆一出门就被汽车给轧死了。这两篇文章告诉我们不能偷偷摸摸地骗人。
这本书很有意思,也教给我很多道理。有一天,我和一个小妹妹在玩。她有一个娃娃,十分可爱,我很喜欢,也想要一个,就跟妈妈说:“妈妈,你也给我买一个娃娃吧?”妈妈说:“不行,买娃娃有什么用!”我失望地离开了。到了中午,妈妈去午睡了,我心里还想着那个娃娃,转身就看见了妈妈的包放在床上。我就想偷偷拿妈妈包里的钱去买娃娃。我去查看妈妈睡了没有,然后慢慢走回到妈妈的包旁边。突然,我想到小达子和酒婆的故事,我不好意思地停止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欺骗别人,这样做是不对的。”
是啊,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不能骗人,不能偷偷摸摸的,这就是《俗世奇人》带给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