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日出》通过对海上日出情景的,表达了作者热爱大自然和追求光明前程的思想感情巴金在写这篇文章的前几天曾说“我看见了种种人间的悲剧,在这里我认识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在这里我身各种的痛苦。我挣扎,我苦斗……我下决心做一个社会运动者用人群的力量来把这个创造,创造成一个幸福的世界”。
巴金之所以能成名,是因为他有一般人没有的精神。那就是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品质。即使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却没有富家人的那种傲气。
文中的一句“‘这个太阳好像负着重荷似地一步一步’”这句话用了比喻的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刚开始太阳的状态表达了作者对太阳的喜爱之情。《海上日出》充分体现了青年时代巴金的进步思想和政治信念:新社会要到来,光明要把黑暗驱逐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