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字》美国文学与高英老师推荐的一本书,三小时五十分钟总算读完。小说中人物个性鲜明,对内心的剖析描写细腻,在小说里到处划线,受益匪浅。同时贯穿全文的红字也总是出其不意地给我惊喜,剥茧抽丝,衍生出新的含义,有种在寻宝的感觉。
这本书还没看完之前我就想分析一下主要角色,相比于内容情节,人物性格更吸引我。首先是海丝特·白兰,一个颇具戏剧性的角色,红字的佩戴者之一,从一出场在行刑台上受尽羞辱与痛苦到最后成为救赎者的代表,不断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女人们。这期间,一直是女儿珀尔给予她继续活下去的希望与信念,是一个母亲的身份向她注射了生的营养剂,以至于她没有被黑暗吞食。
上帝给了我这个孩子!”她大叫道,“上帝将她赐给我,用来补偿被你们夺走的其他一切。她是我的幸福所在!也是我的痛苦之根!是珀尔让我活下来!是珀尔在惩罚我!你们没看见吗?她就是那个红字,只是她有被爱的权利,所以也被赋予了百万倍的能力来惩罚我的罪孽。你们绝不能将她夺走!除非我死在前头!”
珀尔是海丝特犯罪后到产物,霍桑说她是个小精灵又称她为小恶魔。她是光明的代表,驱逐了海丝特心底的黑暗,却又总是恶作剧似的把自己放在母亲对立面,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海丝特曾经犯下的错,执拗地要求她佩戴红字,一刻不得停歇。她带着牧师走向光明,步步紧逼把他从痛苦的深渊中解放出来,在牧师没有公开她们关系之前,她从心底抗拒牧师的任何亲密行为,直至牧师在阳光下牵起她们的手才最终熔化了她心底的隔阂。(很喜欢珀尔这一翻译pearl,有的翻译称之为珠儿,觉得很怪)
“亲爱的小珀尔,你现在愿意吻我吗?在那边森林里,你不愿意。现在你愿意吗?”
珀尔吻了他的嘴唇。魔咒被解除了。
牧师站在道德制高点,被视为德行最高尚的人,却是红字的另一佩戴者。红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腐蚀他的灵魂,侵蚀他的生命,在黑夜中闪烁光芒,仿佛要吞噬黑暗。
海丝特,你能在胸前公开佩戴红字,这是多么幸运啊!我的红字在暗中灼烧我的心!你不会明白,经历了七年自欺欺人的折磨之后,能与一双知晓我真面目的眼睛相对,我是多么轻松啊!
牧师的痛苦是他一手促成的,他谨小慎微,身负重责,惧怕真相扰乱人心,所以选择一直隐瞒,直至最后一次布道才公开自己的罪行,并带着解脱的灵魂飞往自由。是珀尔和海丝特给了他勇气。
医生,罗杰·奇林沃斯是恶魔的化身,敏感,多疑,在阴影里看着牧师沉沦,仿佛牧师的痛苦能寄予他心理上的平衡。被复仇的思想主导,他的性格渐渐扭曲、变态。在牧师结束生命的同一年,他也随之消亡,留在世间的很少很少。
她很想知道,他所经之处,早春的嫩草是否都会枯萎,在悦目的青翠之中留下一串枯黄的、踉跄的足迹。她很想知道,那个老人孜孜不倦地采集的到底是何种药草。大地会不会受到他目光的感染而激发出恶意,在他手指所到之处长出不为人知的毒草?如果每一株生机勃勃的植物都在他的触碰下变成有害而致命的东西,他就会心满意足吗?普照万物的灿烂阳光真的也会落在他的身上吗?无论他转向何方,是不是都会像外表上看起来那样,有一道不祥的阴影紧跟着他那畸形的身躯?
海丝特,牧师,医生三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互相牵制,互相影响。原本三人的关系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是珀尔打破了暗藏危机的平衡,将丑陋的真相呈现出来,同时也把阳光带给了他们。
“跑吧,孩子。”她母亲答道,“去抓住阳光!它很快就会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