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到吃的每一粒米中,在我吃到每一棵菜叶中,我就会想起《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那个在草地上饱经风霜的老班长。
《金色的鱼钩》记述了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
当我读到老班长为了我们能吃饱而自己啃鱼骨头的时候,我不禁思潮起伏:“老班长,你又是何苦呢?你完全可以丢下他们,自己走出草地,然后片首长说他们牺牲了……我只是搞不明白了!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笨!”如果我是老班长,我可能会说:“作为一个军人,作为一个红军,作为一个党的军人,我接受了上级的任务,我就要负责,因为,你对得起这一颗心啊!”如果是我自己,我会撒手不管,这就呈现了人的责任心,人的品质!
当我读到老班长因为好几天没有吃上一顿饱饭了,终于,他牺牲在了草地上。我不禁泪流满面。奄奄一息的老班长,在最后时刻也没有喝下战士们做的鱼汤,他还鼓励三位战士勇敢向前,走出草地!他没有忘记上级的任务,也没有忘记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一位多么可敬的老班长啊!
老班长,你的鱼钩虽然长满了红锈,但是,它却记载了你的英雄事迹,我一定不会忘记你的,老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