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听说《飘》是在小红书上搜名著的时候发现的,当时关键词是女生必读,所以我就兴趣特别大,因为随着慢慢长大,我越来越知道了读书的重要性,尤其是作为一名女生读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上次恋爱失败给我了很大的教训,“恋爱脑”,没错,我是一个典型的“恋爱脑”。
以前我不知道“恋爱脑”对一个人的危害有多大,但是这上次恋爱中我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
也就是去年我才听老爸说起来我小时候的经历,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太过于内向,或者说是封闭自己更贴切。
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很内向的孩子,我不愿意说话,也没有什么朋友,又什么心事、秘密,我总是藏在心里。当然了,就算和爸爸妈妈说,他们也不会告诉我什么建议的。因为在我小时候的时候,我的家里很贫穷,爸爸妈妈每日忙于生计,对我的关照很少,所以,慢慢的我就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想事情,慢慢消化所有事情。
小的时候我还偷东西,是的,就是偷东西,而这个事情最初还是妈妈教唆我的,很可怕吧,但这就是事实,虽然爸爸妈妈对我的教育方式不对,但是我从来都没有怪过他们,因为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爸爸妈妈。但是,我很希望的是,我以后当了妈妈,我会以不同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因为太过于封闭自己,所有的事都不愿意出口,也就造就了我撒谎的坏习惯。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撒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我把铅笔后面的橡皮塞进了自己的鼻子,至于为什么,我大概是好奇。但是塞进去之后,我谁也没告诉,直到最后爸爸妈妈发现我的鼻子不对劲,就问我怎么了,我就撒谎说班上一个小孩子给我塞进了一个橡皮。这件事一直到我大一的时候才告诉爸爸妈妈真相,因为我害怕撒谎后的责骂,以及他们说我傻,因为是我自己塞进去的。
或许是缺爱,我对对我好点的男生都会很有好感,我太单纯了,经历的事情太少了,所以我不知道什么才是真的,什么才是假的,所以我都把他们当成了真的。但最后我才发现,我是多么傻,陷进假的爱情的我,死死抓住那点爱,害怕他丢掉,到最后才发现,认真的人总是会输得一塌糊涂,终于,我被伤害得遍体鳞伤。从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是我懂得的太少了,经历的太少了,才会这么傻的别骗。
后来我发现,在我读的书中,我总能发现过去中那个傻傻的姑娘的影子,我多想回到那个时候去抱抱她呀,告诉她不要怕
说到《飘》,我读完第一反应就是为白瑞德和郝思嘉的破裂感到遗憾,当时就想着要是他们重新在一起该多好,但是我换位思考一下,和换做我是白瑞德,我是不会重新和郝思嘉在一起的,因为受到过伤害,小心翼翼的爱一旦被丢掉,是很难再重拾起来的,攒满了失望,我会及时止损离开的。所以说,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总是遗憾多于美好,这大概就是原因了吧。
针对于郝思嘉,她是一个特别现实的角色,她是千千万万个我们,她自私,在媚兰和希礼订婚的时候,她满脑子想的都是拆散他们,让自己和希礼在一起,甚至在媚兰生命处于危险状态时,她还是会想让媚兰死掉,自己好和希礼在一起,她一直都不喜欢媚兰。对于自己的亲生孩子,她关照的特别少,一直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工作上。甚至和自己不喜欢的两个人分别结婚了,一次因为赌气,一次因为钱。但同时她又勇敢,热爱生活,不怕失败,不怕困难,敢于突破陈旧的传统,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力量。在媚兰生命垂危时,她遵守约定,好好照顾媚兰,在自己家人生病时仍然没有抛下媚兰独自离开。作为一个封建传统中的女性,她自己开工厂,不顾别人的眼光,做的比男人还好。她积极融入新时代,跟着时代前进,在战争过后,她迅速恢复了状态,积极面对生活。
媚兰是一个善良,充满爱的人。她是一个类似于幻想的存在,她善良的程度超过了所有人。作为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媚兰几乎像是一个“活菩萨”一样。她心里一直铭记着思嘉对她的好,她深深地爱着思嘉,在所有人都跳出来反对思嘉的时候,她站出来为了思嘉得罪了全世界。她爱希礼,她和希礼拥有着一样的性格,一样的思想,一样喜欢读书……这本书我最难过的、最震惊的就是媚兰的去世,她只是想再要一个孩子而已,却因此断送了自己的性命。她爱孩子,和孩子玩在一起,陪伴着孩子。媚兰是一个好妈妈,好朋友,好妻子,好伙伴……
卫希礼,是我在这本书中最讨厌的一个人。她明明爱的是媚兰,但却一直和思嘉不清不楚着。立场极其不坚定,在思嘉眼中,卫希礼是一个“白月光”的存在,在整本书中,她爱了他95%,直到最后媚兰去世,她才明白自己爱的并不是希礼。希礼在战争后完全改变了样子。是的,他适合生活在旧时代,他热爱读书,是贵族家庭的儿子,在战争没有来临之前,他是多么耀眼。然而战争来临并结束之后,他几乎可以说是整天活在自己的幻想和过去中。他是善良的,他不愿意雇佣囚犯,认为他们也是有生命有尊严的,可是他却无法想明白,在如今这种时代,善良并不能让他吃饱饭,不能让他和他的家人不饿肚子。他一直接受着思嘉的“施舍”,虽然思嘉对此很乐意,在塔拉因为没有钱交税要被转走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办法,而最后是思嘉像男人一样站了出来,做了男人才能做到的事情,留住了塔拉,让自己的朋友不会饿肚子。而思嘉做的这一切,希礼一辈子都无法做到。他就像是一个时代的遗弃者。甚至在媚兰死去的时候,他变得更糟糕,而没有像男人一样变得更勇敢。
针对于白瑞德,他是我在这本书中最喜欢的一个人,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女生会拒绝白瑞德吧!简直就是一个霸道总裁的存在。只是他的表达方式不是那么大大方方,所以才会和思嘉错过了吧,但是他心里确确实实是爱着思嘉的,要不然怎么思嘉每次有困难,瑞德总是出面帮助呢,除了爱没有其他理由了吧!不在乎思嘉心里爱的仍然是希礼,仍然和她结婚,给她物质和生活上的保障。其实当我看到邦妮出生到慢慢变大,瑞德对她得过度宠爱时,我就在猜想是不是后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因为他爱邦妮爱的太深了,溺爱,对她无所不依,在邦妮一直说要增加跳跃的高度的时候,我心里就在担忧,因为她当时是仅仅五六岁的年纪,我想起了嘉乐去世的原因,我心里就在害怕。最后,最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邦妮摔死了,她和嘉乐又是长得那么像,我几乎可以想象到当时白瑞德会是多么伤心,毕竟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邦妮。我一直以为瑞德只是单纯爱孩子一样爱邦妮,但是我看到最后才知道,他把一部分无法直接给思嘉的爱一并给了邦妮。看到最后他和思嘉分手时,我真的特别难受,他们两个是真的爱对方的呀,可是最后却沦落到个这样的下场。“如果她过去了解希礼,她绝不会爱上他;而如果她过去了解瑞德,她绝不会失去他”,真的太遗憾太遗憾了。可是这才是现实呀,现实中的你我他,我们或许也这样错过过。
针对塔拉,这个曾经充满爱和美好回忆的种植园,这个能使思嘉重新好起来,给她无限勇气的地方,不就是我们的家乡吗?我们出生生长的地方,在我们受伤,在我们受到挫折时可以给我们无限宽慰的地方。塔拉是根。
看完这本书,我学到的东西是媚兰的善良和沉稳,思嘉的勇敢、毅力、不怕困难,不会被任何事情打败的勇气,还有她一直现实的状态,因为只有现实才会清醒,在书的结尾处,思嘉在想着回到塔拉去,回到塔拉去一切就会好起来了,我还学到了瑞德的聪明和坦荡,嬷嬷的忠诚……
为什么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你过不同的人生,总结经验,可以让你以第一人称来带入角色,也可以让你以第三者来总结经验,旁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