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王二小读书心得壹篇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去了……”《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在我耳边回响着,我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出王二小把敌人引入埋伏圈的情景。
那是1943年的一天,一声巨响——日本人的炮弹打进了王二小的家,王二小不敢相信,刚刚如此温暖的家和亲爱的爸爸妈妈已经离他而去。
鬼子来扫荡了,八路军和干部们要组织乡亲们转移。这时,二小看到鬼子向乡亲们转移的方向走来,心里着急,就唱着放牛歌走了出来。鬼子看到了山坡上的二小,要二小为他们带路。二小牵着牛带着鬼子走了。
二小领着鬼子在山里转圈,狡猾的鬼子起了疑心,拔出战刀威胁二小。二小心里很镇定,却装出害怕的样子。他对鬼子说,那边有条路,穿过去就能找到八路。鬼子相信了二小,就跟着他走了。
进入了八路军埋伏圈,二小机灵地从沟边往山上跑。可是鬼子小队长端着大枪追上二小,把刺刀扎进了二小的身体,将二小挑到了山坡上。
二小像一片树叶一样落了下来,满山的树叶都一起落了下来,鲜血染红每一片树叶。这时,八路军发起了进攻,消灭了鬼子。战士们喊着二小,乡亲们喊着二小,可是二小安详地闭着眼睛,他再也听不到了。
二小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他牺牲的时候才13岁,要在现在,他应该和我们一样,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倍受呵护。而他却为了掩护乡亲们,面对凶残的敌人,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面对死亡。而现在多少“小公主”、“小皇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一点小挫折都经受不起,一点小委屈就大哭大叫、不依不饶。我们要向二小那临危不惧、坚强不屈,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坚决不当逃兵!
【热门读书心得】 荆棘鸟读后感(篇二)
传说中有一种鸟,它毕生只歌唱一次,但歌声却比世界上任何生灵的歌声都悦耳,它一旦离巢去找荆棘树,就要找到才肯罢休。它把自己钉在最尖最长的刺上,在蓁蓁树枝间婉转啼鸣。它超脱了垂死的剧痛,歌声胜过百灵和夜莺。一次绝唱,以生命为代价。
拉尔夫,他将自己的身体和灵魂都献给上帝的人,将成为红衣主教作为自己人生追求,他早已失去的一个作为普通人的权利,包括爱情。在他遇到梅吉前的二十七八年岁月中,他确是这样度过的。但是在遇到梅吉的那一刻,一切都悄然改变。随着梅吉的长大,这份禁忌之爱带来的痛苦和矛盾与日俱增。最终,他选择了他的上帝,他的教会,远离了梅吉,希望梅吉可以有自己的未来和幸福。有谁能想到,梅吉选择丈夫,居然只是因为他酷似拉尔夫呢?拉尔夫在临终的一刹那,心里才真正放下了梅吉。而梅吉,将要面对的是往后更加孤独的人生,幸好,她一直是个坚强的人。
小时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子,不太领那字里行间透出的深沉的沧桑。无论是帕迪的含蓄温雅,是暴烈渴望的弗兰克,是骄横尖酸的卡森夫人,还是单纯执着的丹尼,或是古怪理智的朱丝婷。直至现在,我依旧是无法完全理解这个家族的命运。脑海里深深记住的,只有梅吉和拉尔夫神父之间的那场刻骨铭心的爱情。
曾经有人把荆棘鸟和枯叶蝶作为对比。荆棘鸟,把所有的生命精彩都演绎在最后的绝唱中,虽然短暂却是绚烂万分;枯叶蝶,在单调宁静中渡过它的一生,虽然单调却是岁月绵延。截然不同的选择,也就注定了截然不同的命运。而我,愿做一只荆棘鸟,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当一切浮华逝去,剩下的只有泪水,而那些泪水终会随着时间而蒸发,化作一缕无声的水汽,我们所能握住的也不过坚强二字而已吧。
传说中有一种鸟,它毕生只歌唱一次,以生命为代价……
【实用读后感】 《诗经:越古老,越美好》读书心得1篇
诗经,拾起淡忘的曾经
提起诗经,最悠远美好的记忆莫过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和“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提起诗经,最混淆的记忆属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出处,后来才知道是曹操把诗经引用到《短歌行》中。
提起诗经,最好玩的记忆莫过于红楼梦里宝玉的仆人李贵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错听成了”呦呦鹿鸣,荷叶浮萍“汇报给贾政。
提起诗经,最“政治正确“的记忆则是”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曾经以为诗经充斥着对封建制度的控诉。
借用曲黎敏老师所序:“假设那是一个荒蛮时代,人们穿着葛布缁衣,吃着粗茶淡饭,可是就有那么一群人在远瞻星空、在进关蒹葭,这是一个多么奇特的现象……从诗经开始,诗性就注入到了我们的基因中。现在,在这里,我们要做的只是唤醒。”
读这书,理解到诗经的几个特点:
1)孔子编纂《六经》,而对于《诗经》他做的是删减、归类、排序。从3000多首删得305首,依据原则只有一条:思无邪。
2)作品全部来自民间,全是采风而得。读诗经,我们只能看见诗,看不见作者。诗经里无名无姓的作者,可能是普通的男人、战士、劳动者、妻子、恋人…是他们的直接率真的表达。
3)不同于后来的五言七律,诗经里最常见的是四字一句。简洁而有力。诗经有一种更为原始、更为本真、也更热烈和粗犷的美。它比后世诗词少了很多靡靡和造作。
4)诗经来源于远古的生活。这样的诗句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国人的普世价值是简单诗意的生活,我们可以窥见远古时的中华民族曾经从容而优雅,生活的秘密不外乎——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不知算不算瑕疵:
1)不知是否后人在细揣之下难免过度解读。说是挺权威的《毛诗》对与《关雎》篇成为诗经之首篇,解读为还有“后妃之德”,把简单的淑女配君子,上升到了王后为君主选择贤良嫔妃的邦国大事,还说这才是孔子提倡的“一个好的社会”的理想。我总觉得,还是君子追求淑女更简单美好,也更符合“思无邪”呢?毛诗牵强,后人跟着附会?
2)思古难免论今,凡论,必然代入作者的价值观。稍有两三处,曲黎敏老师对今日世风和价值观的点评,让人觉得:咱能不能憋想太多,安安静静读诗不好么?
瑕不掩瑜。
思远古之悠悠,度今夏之炎炎。今日,我也让自己的搜狗输入法植入诗经的词句、中华之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