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德国有一个小村庄,村庄里面充满了欢歌笑语,人们每天都过得非常快乐!
那天晚上,是除夕前的一个夜晚。大雪纷纷扬扬的从天而降,人们都匆匆忙忙的赶回家。但是有一个小女孩,她头发原本是晶灿灿的,可现在却变得乱成一片。她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穿的又破又烂。还有一双妈妈给她留下的唯一一双大鞋子。
她手里拿着一盒火柴,用颤抖的声音说:“谁要我的火柴?谁要我的火柴?”她边走边问着。可是路上的人们都跟没听见一样似的,挺着胸膛继续向前走。
小女孩走着走着,忽然,一辆马车飞逝而过,把小女孩吓得撒腿就跑。由于跑的太快了,两只大鞋子分别掉到了马路的中间。小女孩惊恐万分,当她正要伸手去捡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向她走过来。这个男孩看到她很可怜,身边也没人,心想:“啊哈!这小女孩没人陪她,那我就折磨折磨你吧!”。小女孩看见他,吓得手就往里缩了缩。男孩看见了躺在地上的大鞋子,便拿起来说:“哈哈!这鞋子可真大呀!正好拿回家给我老婆的孩子做摇篮。小女孩,我还要回家给爸爸或妈妈一只呢!再见了!”,说完,他便急急忙忙的跑回家。
小女孩很着急,也跟在男孩的后面一起追。跑呀跑呀,不一会,小女孩就累得气喘吁吁。她扶着一根柱子,低着头大口大口的喘着气。当她再一抬头望去,淘气的小男孩早已经跑的无影无踪了。
小女孩没办法,只好赤着脚往前慢慢地走着。她越走,雪下的越来越大,天色也慢慢地变暗。小女孩走到了一户人家的门口,只见里面灯火通明,全家三口在一起吃着丰盛的晚餐。小女孩有一点怀念自己的家乡了,别看那只是一件破破烂烂的小房子,但是它能遮住风雪。里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火炉,火炉里的火苗越窜越高,奶奶和她一起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爸爸和妈妈就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她,脸上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她是多么的怀念那死去的妈妈,病重的爸爸和慈祥的奶奶呀!……
她找到了一个墙角,静静的就坐下了。她觉得手有一点点冷,就擦亮了一根小火柴,这个火苗点亮了小女孩的脸,同时,她眼前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火炉,这个火炉和家里的火炉完全一样,可正当她刚要伸出双手去考考火的时候,火苗突然熄灭了。
紧接着,一道流星像火球般的划过灰色的天空。小女孩看见了,马上想起了慈祥的奶奶跟她说过的一句话:“天上只要落下一个流星,地上就会有一个灵魂升上去,你懂了吗?”她还记得自己总是快活地答到:“我懂了!我懂了!”。此时此刻,小女孩叹了叹气说:“唉!不知道地上的哪一个人又死去了!”。
她失望的慢慢的擦亮了第二根火柴。这次,他眼前又出现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一杯热呼呼的牛奶,一盘香甜香甜的苹果,还有一只烤鹅,不停的飘着阵阵香气呢!突然,烤鹅站起来了,它一摇一摆的走向了小女孩的面前。小女孩正想尝尝烤鹅是什么味道,但是火苗又熄灭了。
这次小女孩没有放弃,而是又擦亮了第三根火柴。这次,她眼前又出现了一棵又高又大绿油油的圣诞树。小女孩睁大了眼睛,拍着那已经冻僵了的小手,好像在说:“啊!这棵圣诞树真是太美丽了!”。是啊,这棵圣诞树比她见过的所有的圣诞树都美丽。不一会,火柴又熄灭了,但圣诞树并没有消失,而是慢慢的升上了天,变成无数颗小星星。
她接着又擦亮了第四根火柴。哇!她眼前出现了日夜思念的奶奶。小女孩为了保住奶奶,她就把所有的火柴都擦亮了,慈祥的奶奶把小女孩搂在怀里,带着她慢慢的飞上了天,飞到了没有冰雪,没有饥饿的天堂去了。
第二天,人们发现了卷屈在墙角下那已冻僵了的小女孩。她脸上带着微笑,但是谁也不知道她度过了一个这么寒冷然而又充满快乐愿望的夜晚。
通过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我们今天能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快乐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又是多么的幸福啊!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这幸福生活的每一天,好好学习,天天进步!
我的愿望:让全世界的小朋友们都能过上幸福的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