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初次读《穷学生和小女孩》这个故事的时候,是在暑假的一天,我跑到书城里去看书,无意间看到了一本叫《让小学生学会感恩友情的100个故事》的书。其中的《穷学生和小女孩》这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故事主要说了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贫困大学生,决定利用暑假的时间推销一些商品赚取来年的学费。推销商品的过程是很艰辛的,有一次他又累又饿都快不行了。一位小女孩给了他一杯水和几块面包,帮助他度过了一个难关。多年以后,小女孩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许多医生都束手无策。最后在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全力治疗下,女孩终于康复了。医生并没有收取他的医疗费,还和他说了一句话:一杯水和一个面包,足够偿还所有的医疗费。这时她才明白,主治医师就是当年的哪个穷学生。
当时读完了这个故事,我深深的被打动。这个故事不仅仅让我感动而且也告诉了我一些道理: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只需要伸出一只援助的手,哪怕仅仅提供了一杯水和几块面包,也能给饥渴中的人以很大的帮助,让他感到无限的温暖。而且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让别人得到了快乐,也是快乐自己。俗话说:好心总有回报,所以女孩也同样经历了一次别人给予自己的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