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 时间简史读书心得之
作为一个科幻爱好者,觉得把一些关于宇宙的知识搞清楚一点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我找到了这本书。之前问我这朋友,这本书怎么样,以我的智商能够看懂吗?那老兄把眼镜一推,对我微微一笑,说:“放心,浅显易懂。”于是,我竟然真的信了,就开始读这本书,然后我就呵呵了……
坦白说,作为一个经常逃课的文科生,我只把这本书搞懂了个大概,了解了些基本的常识概念,比如说什么是黑洞、白洞、虫洞,蓝移,红移是什么原理,大爆炸的形成,坍缩、膨胀带来的不同影响,宇宙基点的状态,多重维度下的场景与弦理论等等,至于更多的,理论性的东西,确实还是有待继续钻研的。
不过我觉得,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倒也没必要研究得非常透彻,也不可能研究透彻,毕竟天文学与其他物理分支学科相比差别很大,天文学主要建立在有限的观测数据并加以假设的基础上,以目前的科学水平,很多现象很难通过实验去进行验证,所以难以证实,也难以证伪。我们把它当作础知识储备,了解个大概也就够了,毕竟那些奇妙的东西我们也看不见,与其抽丝拨茧搞的自已头晕目眩还不知所以,不如把它们当作梦幻的风景,在心中描绘出一幅幅炫丽的画面,感受宇宙那壮观的美,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不过,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基本是公平的,(为什么说是基本呢?因为如果你身边恰巧竟然遇见“双生子佯谬”这种情况那就另当别论了,做学问要严谨。)那么每个人如何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就是格外重要的事情,就像罗胖说的,我们最消费不起的就是自己时间,这一生过的好不好,满意不满意,就看你如何把握和消费自己的时间了。
这本书作为基础常识类书籍,非常推荐,但读完之后能够把时间重视起来,更合理的运用起来,那就是大的的收获了。
[读后感分享] 阿长与山海经的读书心得(篇一)
作家的生命是由作品组成的。有的作品如同毛发,没有它们,对于这个人几乎没有损害;有的如手脚,失去了会很痛,但仍然不失其本性;有的则如心。《朝花夕拾》就是鲁迅作品中跳动的心脏。
《阿长与》就选自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在这篇散文里,鲁迅先生回忆了他儿时的保姆阿长,一个普通、平凡的封建社会的农村妇女。一件件儿时的往事在笔下流淌时,一个普通、善良、质朴又有些迷信的封建社会的农村妇女形象就浮现在读者面前。30多年的岁月流失了,却不能抹去鲁迅先生对茫茫人海中的一个平凡生命的记忆。
鲁迅先生在平淡的语气下隐含着的深情,深深地打动了我,也使我重新反思自己的存在。现实的物质社会是如此的丰富,燕窝鱼翅、汽车飞机、高楼大厦,应有尽有;现代的科技是如此的发达,想得到的,几乎都可以得到。可是现代的人们却迷失在自己创造的辉煌中,逐渐地失去了对普通生命的关爱。可以邻居数载却一无所知,可以围观以强凌弱却无动于衷,可以见死不救作壁上观甚至落井下石。人的善良几被贪欲栽伐殆尽,难道这就是我们“现代化”的全部?
历史人物之所以伟大,正在于我们可以因他而深刻地意识到自身的存在。鲁迅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没有把黄金世界轻易地预约给人类,却以嫩烧的生命,成为了千千万万敬慕者的精神的火炬。因此,没有一个人像他一样获得更为辉煌的战绩。他所凭仗的仅仅是一支“金不换”,便在看不见的但却是无比险恶的战场里,建树厂超人的殊勋。
鲁迅先生对普通生命的关爱打动了我,也激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