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鸥》就是这样的一篇课文。讲述了昆明一位叫吴庆恒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如亲人般照顾喂养翠湖边的海鸥。当老人去世后,海鸥自发为老人守灵,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在你不经意中去阅读这篇文字的时候,首先印入你眼帘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他的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
显然,这是一位普通到“褪色”的老人。我不知道这老人的来历,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状态,但是,却从他的形态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一种“褪色”的简单与朴素,或许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寂寞与清贫。他从二十多里以外的城郊步行来到这翠湖边,不是为垂钓,也不是为散步,“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
老人与海鸥,一个孤独的老人和一群海鸥。一个孤独的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一群飞得热闹的海鸥。
这是一个孤独的老人,自有别样的悲苦人生,从思想激进的大学生到不闻一名的普通工人,右派、冤狱给了他谢绝人情世事的惊惧,而海鸥让他拥有了最贴心温暖的衷情,生活的必需,精神的儿女,超世绝俗的爱…………
但老人走了,海鸥在飞,海鸥飞在老人的心里,老人留在海鸥的生命中,那是一群洁白的重情重义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