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完了沈石溪写的《斑羚飞渡》这本书,让我们一家三口受益匪浅。
文章描写的是一群被狩猎队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在镰刀头羊的带领下,一只老斑羚先起跳,一只年轻斑羚后跳,踩着老斑羚的背上跃过悬崖。用这样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
看完这本书后,我和爸爸妈妈就读完文章的收获和感受进行了交流。我先谈了自己的感受:我被斑羚临危不乱,宁死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我要学习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
妈妈也对我提出了期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许多人会选择懦弱和妥协,然而性格坚毅的人是不会惧怕困难的,会在战胜自我的同时,把困难踩在脚下。困难并不可怕,使人倒下的往往不是困难本身,而是消极悲观的态度,是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是没有坚强的意志。我听完后频频点头。
爸爸最后发言,他由衷地感叹说:“文中斑羚的选择给我们上了意义深远的一课,以一只只老年斑羚粉身碎骨的代价,换来了年轻斑羚的生存,从种族的延续上说,他们战胜了困难,成功了。作为智慧远远高于动物的人类,可能永远不会面临如此绝境,但面对困难时,又怎么会缺乏勇气和智慧呢。”
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感触很深,设想一下:如果是一群人被逼至如此绝境,能否具有甘愿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伟大精神?能否具有面对危险和困难,不惧不馁去战胜的勇气和智慧?所以我们应该学习书中斑羚的这种精神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