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陈奕迅主演的《金钱帝国》,觉得这部电影拍得挺好的,我觉得遗憾的是结局太不现实了,如果是我的话我可会逃跑的,我会带着喜欢我的那个老婆跑。
其实金钱帝国并没有完全消失,它不仅在香港,是在全中国蔓延,不知道有多少高官因受贿过多泄露而携款潜逃,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人被无辜的陷害。
中国是礼仪之邦,可能把送礼收礼当成家常便饭了吧,找人办事的送礼,求人办事的得送礼,孩子上学得送礼孩子毕业还得送礼找人,就连妇女生孩子也要给医生送礼,都说礼多人不怪嘛!
我们从小就跟大人学送礼。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可以想到我们当官的时候收礼送礼自然也就无师自通了。
其实有时候我们是被逼得,就像电影里讲的,赌场和妓院收入的钱要按职位的大小发放给每一位香港警察,如果你是一名香港警察你就必须接受那份贿赂,不然你就是和整个世界作对。其实有很多警察并不想要那份钱,可是社会就是那样,所有人都那么做你就必须那么做,就像我们的主席告诉我们要热爱祖国忠于共产党一样,如果我们不听主席的话我们也得和那些警察一样,戴上手铐走向死亡。
为什么说金钱帝国一直存在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钱,所以像乐哥那样的人永远存在。他们为官的想多赚点钱,而恰巧的是有那么一个群体想通过权利赚更多的钱,所以他们就会把将来赚的钱预支一部分给那些当官的,但归根结底他们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为了钱,而且这种交易可以带到彼此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说说我们生活的社会吧!法律规定不到法律规定的年龄不允许结婚,那么没到法定年龄又想结婚的人怎么办?有经验的人会告诉你,送礼啊!就算你不送他也会找上门来要,还不如提前打发好了呢!再说上学吧,我们都知道有时候我们选择不了学校,那么如果有些家长非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学校怎么办?老师会告诉你,找校长送点礼啊!如果你长大了,想去政府机关办事又不认识人也得送礼,和你有来往的为官的你逢年过节也得送礼,甚至没来往的你为了巴结也得送礼,总之你无论办什么事都要给对方好处,不然坑定不会特别容易。这就是后《金钱帝国》。我们正生活的社会。
我们打着法治社会的幌子,其实内部实行的还是人治社会,归根结底是人管人,人是有感情的,有感情的人在金钱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就会做出本不应该做的事,这叫徇私枉法。没办法这是中国,所以大部分人都认可了这条规则,我管它叫金钱原则,如果谁不遵守这条原则就是跟这个社会过不去,事情也很难办成,我觉得我们和电影里德警察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抓我们的廉政公署还没有逼问我们的罪行罢了!或许我们身边的廉政公署也和我们一样,已经被社会熏黑了也不无可能。谁敢否认自己一辈子没行过贿,哪个当官的又能保证一辈子没收过礼。我不信,现实告诉我不可信。
说了这么多实话不知道有没有人骂我,但电影既然拍了,拍电影的人都不怕我就更无所谓了。我希望每一个看到这文章的朋友都能找时间看看这部电影。看我说的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