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读《断舍离》有感
看《断舍离》完全处于偶然,因为xxx评分8.2,我认为不值。
斩“断”物欲,“舍”弃废物,脱“离”执念,走在“自在随心”的路上。
陈数在该书的序言中强调立足当下,通过整理、疏通人与物品之间的关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从根源上达到对物品的断舍离。人待物如此,人生更应如是。所以生活中,陈数多次让自己停下来,去感受生活,去给生活做物质的减法,精神的加法。
其实断舍离最核心的概念并不是单纯地处理杂物,抛掉废物,而是进则出,出则进的循环反复,二者缺一不可,在实践过程中尽可能地做压缩生活的减法运算,比如“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去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着”;为不需要的“杂物”减肥;在考虑物品是否应该被留下时,思考的主语是我,而不是物品。如果从这个层面出发,你就获得了断舍离过程中的初步成功。
实施断舍离,实则是帮助我们剔除泛而无用的“物品价值观”,积极甩掉惰性,采取行动,促进生命中物质和精神的新陈代谢,迎来崭新的轻盈人生。而执行断舍离过程的每一步都是加分运算,尽管在实践中,每一个步骤的得分点都很低,但只要身心合一,全力集中,从细微之处着手,不断从小事上积累小成功,增加成就感,就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完成“断舍离”和面对人生路上的大困难。
《断舍离》这本书告诉我们:断舍离的不是物品,而是你自己,因为你每天都在用的东西,非常容易作用于潜意识,如果你在择物交人的每一步,都做到了断舍离,相信你的人生一定简单而快乐,人生一定轻盈而丰富。
个人以为:这本书略显唠叨外,这个世界上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和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春上村树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比如:繁华的巴黎街头有天当被子地做床的流浪汉,他们中不乏大学教授、律师再如《庄子逍遥游》中鹏启程后,消息传播。灌木林间有燕雀嘲笑说:‘那家伙去南冥干啥哟。瞧我,翅膀一拍,双腿一跳,升到低空,随即降落,不去他那九万里的高空,活得上好。展翅游玩在蓬草蒿草间,也算飞得够意思的了。可是他,那家伙去南冥干啥哟?’,燕雀可以在树上栖息生活,但也不要嘲笑大鹏展翅九万里。这些事例不胜枚举,当然,我如此说并非否认人生需要断舍离,如果有人喜欢,不妨尝试,但不能一味模仿,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切不可绝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