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散文读后感。
夜晚,寂静。
读一本好书,与感动狭路相逢。
他回忆父母,语言平淡而柔软。
“……端午节的时候,我路过山边的永春市场,看到有人在路边卖‘香椿粽子’,买了几个来吃,真有一点爸爸的味道,唉唉!”
“……有一次母亲和我穿过芒花的时候,我发现她和新开的芒花一般高,芒花雪样的白,母亲的发墨一般的黑,真是非常的美……”
简简单单的描写,深情自然流露。让我想起,自己的父母正在老去!尤其每次短暂的家庭小聚,父母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聊着聊着就睡着了,那花白的头发,深刻的皱纹,疲倦的神情——什么时候他们已经这般老了呢?时间过得真快呀!快得我们都来不及发现亲人的变化!
他写他童年的宠物——小松鼠,“……松鼠与我的情感,使我刚上学的时候有一段有声音有色彩、明亮跳跃的时光……”这个可爱的小动物后来死了,作者做功课时睡着了,削尖的铅笔成了凶器!这自然是一场伤心欲绝的分离,作者写的时候感情真挚,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养的小狗。一条非常可爱的狗狗,陪我度过一段愉快的童年时光,死的时候,我跟作者一样悲痛欲绝,后来再也不养宠物了。儿子一直以为我不喜欢小动物,其实不是,是害怕分离!没养过宠物的人无法体会的感情!
他写生活感悟,亦是以小见大。wWw.DsbJ1.COm
比如朋友送他莲花,他会想到:每天,有一些正向的时光,便有好心情走向明天;时时有正向的时刻,生命便无限美好,日日是好日,处处莲花开。
比如他对木鱼眼睛的认识:木鱼作为磨洗心灵的工具是极有典型意义的,它用永不睡眠的眼睛告诉我们,修行是没有止境的,心灵的磨洗也不能休息。
比如他穿了僧鞋,会想:要低得下头,要看得破。
比如他喝茶时会想:一味万味,味味一味。喝时生其心,喝完时应无所住,如是如是。
……
真情并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去渲染,看说话者的眼睛就知道,悲伤也不需要嚎啕大哭,看其神情就知道,我们可以通过文章的字里行间去体味作者的深情,美好的感情是可以传染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