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龙的《宽容》名声很大。
作者首先定义了什么是宽容。语言是人类最具欺骗性的发明,一切定义都注定带有随意性。因此,一个谦卑的学生最好求助于一本所用语言已被大多数人接受为定论的权威书《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该书第二十六卷第一千零五十二页上写着:宽容(来自拉丁文tolerare忍耐):允许其他人有行动或判断的自由,耐心地、不带偏见地容忍不同于自己或被普遍接受的行为和观点。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该书序言谈到上古时代原始人为何做不到宽容、而是有那么多的禁忌,是因为无知及对环境的不可掌控,为了求生存,考虑到他生活的条件,不宽容是一种职责。
如今宗教做不到宽容实在不应该,究其原因有三:懒、无知及私利。
房龙认为人能做到宽容,是因为不绝对,不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始终存在怀疑之心,从而给他人留下一点空间。
史蒂芬柯维在其名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分享了他在地铁站的一次亲身经历:小儿啼哭,妈妈不管不问,他很生气;后来了解到小儿刚刚失去父亲,他马上原谅了妈妈的不作为。他从而认识到了思维转换的重要性。当你了解到更多信息、站在对方角度思考时,就可能做到宽容。
索罗斯在其著作《这个时代的无知与傲慢》中以盲人摸象为例,谈到开放社会的核心原则。每个盲人都只收集到关于大象的部分信息,如果他们都坚持自己的看法,就不可能达成一致。所以,没有一个伟光正的盲人,每个盲人都应有发言权。只有秉持开放心态,分享信息、倾听别人,大家一起来拼图,才可能找到真相。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英国女作家伊夫林比阿特丽斯霍尔在其著作《伏尔泰的朋友们》中说。当我们认为自己所掌握的信息未必是真实的、即使是真实的也未必是全面的时候,我们就会认同这句话。
佛教谈到去我执,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连我都没有,又何来基于私利的判断?
故,要做到宽容:
不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不认为自己的利益是最重要的;
不认为自己掌握了真实且全面的信息;
相信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