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想为这篇起名为“如水”———可是我不能悖着自己的心,忽略那另一部分,于是我就给它起名为“纯美与暴力”。
纯美
清澈泠泠然地顺着书脊淌下来了。它流到我指甲边缘,渗入;随后我听见了歌声,是晴雨后的泥土、时未融化的芬芳、时初生的情感;它变成气态的、潮湿的诗,轻覆于我的睫毛。我愿真正读懂,可这时能令我深切感受到的唯有自己思维与语言的迟钝。
《八骏图》、《或人的太太》、《如蕤》我都翻来覆去地读了三遍以上,直今还认为有些许晦涩。可是在阅读的当中,纯美的环境、纯美的人们、纯美的对话,这些是不曾有变的。就好似海浪,唯有那几朵不肯在礁石边迸成零散的珍珠——————可你却仍能感知它滚动前进的节奏与态势,然后受它的鼓舞与感动。
这里每一篇的人物都是有名字的。作者好像以“人”为开始,再酿出甘冽的环境,每一个人都富有极鲜明的特征:他们的每一次抬眼、每一次颔首,甚至每一次开口的时间都是自然形成却又不能改变的——————就如《边城》中的翠翠,她不答应别人的呼唤,定是心中有什么缠在一起;她总要先解开它们才能回答,否则好似她便不是那个翠翠了。虽是每个人物都独一无二,可他们的相似之处却又如恒河沙数。于是,纯美叠加于纯美之上,虽是不至于令人头昏到只顾陷入、无法自拔的状况,可也足以令人心生淡淡的疑惑与神圣的哀怨。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写到暴力的部分来让自己产生些许明彻。
暴力
《边城》中的暴力形式是非常多元的。有肉体所承受的暴力、有感情所承受的暴力,当然,更有灵魂所承受的暴力。如最后一篇《节日》便充斥了会鞭笞犯人至死的暴力,《虎雏》便显现了一个硕大的希望被落空的暴力,而《七个野人与最后一个迎春节》则昭示了人民的反抗被彻底扼杀的暴力。每种暴力总难免给人心灵的重重一击,可这一击过后却会带来从未敢涉足的领域的思考与悲悯,甚至愤懑。
也有少数几篇是纯美与暴力并存的。它们就似一架天平,平衡达到一个令我望而却步的境界。最好的例子就是《媚金,豹子与那羊》。我已不知如何去理解那纯美得暴力的爱情故事。
《边城》,读一遍,便好似仅观览了一番好山好水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