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读书笔记
蒙台梭利认为,为了促使幼儿的心理发展,儿童的教育应开始于儿童诞生之时,同时,幼儿教育就应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一是重复练习。在儿童对外界事物处在敏感期内,正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期。由此,如果幼儿能得到满足其内心需要的活动时,他们就能聚精会神的不断地反复的练习这一行为,直至这一行为到达其所处的年龄得承受范围内甚至对于一些天才儿童这种发展会超越几个年龄发展阶段。之因此强调这一点,是想告诉我们的幼儿教育者,幼儿的好奇心会驱使着儿童不断周围的事物发生了解的兴趣,由此教育者,不就应限制儿童感知的范围,而是尽可能的多为其带给环境,这样幼儿就会获得更多的感兴趣的事物,儿童透过对一个个感兴趣的事物不断地重复练习,就会为儿童今后的发展带给更多的可能的空间,即使由敏感性构成的个体潜质,在今后的发展中,并未有什么格外的突出发展,但对儿童的综合潜质的提高是会有帮忙的。总之,教师要尽可多的为儿童带给能够使儿童重复练习的环境。
二是自由选取。幼儿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心理需要来选取所要感知的事物。因此,作为幼儿教育者始重要牢记不好限制儿童的自由选取性,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多的为幼儿带给发展环境,以满足儿童的自由选取。
[精华读后感] 爱丽丝梦游仙境读书笔记(篇二)
《爱丽丝漫游仙境》是英国一个叫刘易斯的作家写的。爱丽丝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喜欢别一个发卡在头上。有一天,她和姐姐在河边乘凉,突然看见一只手里拿着表会说话的兔子从她们面前跑过,她们很新奇,跟着兔子跑啊跑,结果掉进一个洞里,在洞里她们遇见了猪孩子,懒惰鼠,帽匠人和三月兔,于是她们一起开始了一次奇幻的旅程。在旅程中爱丽丝偶然吃了一颗会让人变大变小的蛋糕,常常因为突然变大变小而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爱丽丝还和纸牌皇后打垒球,顺便教育了下坏脾气的纸牌皇帝。正在爱丽丝开心的笑的时候姐姐拍了下爱丽丝,她睁开眼睛一看,原来她是在做梦,在梦中漫游了仙境。
小说中的爱丽丝喜欢探索新鲜事物,不怕危险,还喜欢思考问题找出方法。我在看这本书时而笑得东倒西歪,时而紧张得透不过气,这本书吸引着我一口气读完,真想也做个梦和爱丽丝一起去漫游仙境啊!小朋友,你们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