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摩挲着纸张细腻的纹路,祥子的结局,生活的不易,苦难与韧性,坚强与勇敢,都让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
《骆驼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一篇家喻户晓的作品,小说写了旧社会一个人力车夫的故事。自小在农村长大的祥子,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城市谋生,“带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与诚实,凡是卖力气能吃饭的事儿几乎全做过了。”祥子不怕苦,不怕累,他就如同骆驼一般,健康壮实,靠自己的力气吃饭。面对困难,他从未退缩,即使自己在命运面前是那么渺小,他也保持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把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三轮车作为生活目标,认为有了车就如同在乡间有了地,他想要在城市靠自己的力量立足,而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却一次次被现实撕碎。最后,祥子还是向失败妥协了,在一次次跌倒以后他终于再也无法站起来,被黑暗的深渊吞噬。那是时代悲剧,是小人物的悲剧,但不是人性的悲剧。总有那么一些人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从不退缩,从不认输。
没有谁的人生可以一帆风顺,生活的道路总会有坎坷与荆棘,坚强为人生注入生机,信心为生活带来希望。从祥子身上,我们看到了生活的不易,更看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勇敢。作为普通的工作者,即使我们只是这宇宙中的一颗小小星辰,也能散发自己的光亮,面对困难不要退缩,面对生活不要沮丧,保持着自己的一颗初心,坚守自己的内心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