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到了法国著名科学幻想小说家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小说描写了苏格兰游船“邓肯”号的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在一只鲨鱼的肚子里发现了两年前因海事遇难失踪的苏格兰航海家哈里格兰特发出的求救漂流瓶。他请求英国政府派遣船队去寻找,可英国政府对苏格兰人一直很歧视,竟拒绝了爵士的请求。格里那凡爵士依然组织了一支小型旅行队,亲自带队去完成寻找格兰特船长的任务。他带着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了地球一周。一路上,他们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但都化险为夷了。
小说中,最令我敬畏的是格里那凡爵士无比坚强的毅力和他那克服困难的勇气。我在学习弹钢琴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挫折。以前弹八度的时候,手总是因为太小的缘故而够不着。自那天起,我每天都多做许多和弦来训练自己。先是六度,手刚刚好够得着,再是七度,勉勉强强够得着,但有些吃力了。我一次又一次用我那可怜的小手来够七度和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自己,现在,我的双手经过岁月的磨练变得愈加灵活了。
练习钢琴的困难不仅仅是技巧上的提升,更有心理上的磨练。每当我一遍又一遍地在黑白琴键上弹奏哈农、巴赫、车尔尼等钢琴大师的作品时,就觉得心烦意乱,因为我觉得他们的乐曲很枯燥乏味。但我深深明白:每跨越一步,都在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和意志。许多人都在学弹钢琴,但他们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因为在一次比赛或一次考级中落选或失败,而放弃之前所积累的努力和心血,他们便不再拼搏,不再奋斗。而我一定要怀着必胜的信念,只有凭着坚强不屈的毅力和韧劲坚持了下来的人,才是人生竞技场上的强者!。
每当我在钢琴上弹奏出优美动人的旋律时,我便想起格里那凡爵士无比坚强的毅力和勇气,他将引领我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