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狐假虎威》。虽然我已经看过许多遍了,但是,每一次的感触都比上一次更深。
它讲的是:有一只老虎看见一只狐狸,想把它吃掉,就张开了血盆大口,但是狐狸想好了办法,它说它是天上派来的百兽之王,老虎不信,狐狸说带着老虎走一圈,果然,森林里的小动物们见到狐狸和老虎走过来,吓得四处乱窜。狐狸对老虎说:现在你知道我的厉害了吧!老虎听了,转身就跑,而狐狸呢,还在那里找藏的地方呢!我觉得这只老虎凶猛而愚蠢,这么容易就被狐狸给骗了。而这只狐狸很狡猾,他骗过了老虎。从一开始我很佩服狐狸遇到危急情况能冷静面对、机智勇敢,不过后来看到狐狸借着老虎的凶猛和威势去吓唬别的小动物,觉得真是太狡猾可恨了。而老虎虽长得威猛却无知愚笨,被人利用都不知道。这个故事里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的坏人为了欺负好人和干坏事,总是找到一种势力作为靠山,打着一块招牌掩护自已,吓唬别人,到处招摇撞骗。这个故事告诫我们遇事一定要睁大眼睛,学会识破他们的伎俩,如果只是表面看问题,不洞察事物的本质就很容易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