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戴尔·卡耐基的书,假期又读了他的一本《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人性的弱点)》。戴尔·卡耐基是世界第一大励志书作家、公共演说家,而他的这本书更是西方史上最持久的第一畅销书。书中讲了非常多的为人处世道理和原则,令人印象极其深刻。
有几点我是体会最深的。其中首要的一点:要真诚地关心别人。真诚,人与人之间交往最根本,最需要的就是真诚。如果想要他人喜欢你,想要交朋友,想要在自助的同时也帮助他人,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要真诚待人。真诚待人不是做别人看得见的,而是要令感受得到的。而卡耐基则说,如果我们仅仅想给他人留下印象,让他们关注我们,那样我们是永远不会结交到许多真心实意的朋友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用心去结交的。
真诚,是一条永远都不会改变的真理。
有没有试过这样的经历:卡耐基有次夏天的时候去钓鱼,他很喜欢草莓蛋糕,可是他发现不知为什么,鱼喜欢吃虫子。因此他下次去钓鱼的时候,他不会去想他喜欢吃什么,他想的是鱼儿要什么,他在钩子上挂的不是草莓蛋糕和奶油,相反,他当着鱼的面,挂上了虫子或者是小虾。这是常识。为什么我们不用同样常识来钓人呢?一战时期英国首相艾德·乔治,在别的战时领导如威尔逊、奥兰多都已被遗忘了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掌握大权。他说,他位居高官,或许只能归功于一件事情,那就是他懂得根据鱼灵活选择诱饵。每一个人都一样,没有一个人会对自己需要的东西不感兴趣。你对你的需要很感兴趣,而别人却不,他只对自己的需要感兴趣。
无论是和动物还是和人打交道,最好建议就是:首先换气别人的迫切需要。为之,左右逢源;不为之,独行其道。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东西。一个人的微笑能够照亮所有看得见它的人的生活,对于一个愁眉苦脸的人来说,微笑仿佛是透过乌云的阳光,一个微笑就能帮助他们认识到所有这一切都并非毫无希望——世界上还有欢乐。我记得有句中国谚语是这样说的:“非笑莫开店。”世界上没有人富得可以不需要它,也从没有人虽然穷却不因它而受益变富。微笑虽然只发生在一瞬之间,却使受者收益,予者不损,令人终身难忘。
微笑不能购买,不能乞讨。不能借取,不能偷窃。微笑着和朋友们问候,真心地同每一个人握手,不要害怕被误解,乐观面对一切,幸福便会趋你而来。
批评是狠毒的事情。试着去真诚赞美别人吧。批评别人不仅不会是他们得到改变,而且可能是糟糕透顶的做法。换位思考一下,或许我们就能得到不一样的体会。人们对赞赏的渴望正如他们对食物的渴望一样急切,即使有人不表现出来。卡耐基的观点让我想起一个叫郎特的杰出表演家说的话:我最需要的是能增强我自尊的东西。老约翰·D·洛克菲勒的成功秘诀之一正是真诚的赞美和发自心底的鼓励。卡耐基的一句话或许值得人们深思:“没有什么比来自上级的批评更能抹杀一个人的雄心壮志了。我从不批评任何人,我坚信激励是一个人工作的动力。因此我给予赞美,讨厌吹毛求疵,没有人能够完美,我喜欢什么,就会忠心地赞美,慷慨的表扬。”
在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我们需要记住:和我们打交道的是人,人是渴望赞美的,这是所有人都喜欢的法定货币。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人在此成功,有人在此失败了,或许他们都只是一线之差。卡耐基在这本书上说的道理,或许我们都懂,而且都已听过无数遍,而只是细读而不实践是毫无用处的,学会待人待事是最好的生存技能,每个人其实都应学习。多一份真诚,多一份爱心,或许我们就能生存在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尝试在生命之旅了路上留下一些感激的火花,当你再次光临时,这些火会成为玫瑰色的烟火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