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绿记》讲述作者在北平的一间房后,想把圆窗外的常春藤“占为己有”。但结果,他却了的自私,让绿恢复了自由的。
绿是生命、希望、慰安、快乐的象征;绿的切特性使孤独、寂寞、苦闷中的作者了,精神上的激励。,他地爱着绿。爱绿心切,“囚绿”,这体现了作者对绿的“自私之爱”。绿被囚禁,它的尖端,总朝着的。固执,追求光明的性格,永不屈服于黑暗,这使作者的心灵受到触到,最后才会“珍重地开释”、“祝福”,从中也体现出了作者对绿的“敬重之爱”!
绿叶,一枝常春藤,其实“永不屈服于黑暗的囚人”,是绿友,是阳光的孩子。绿色是多宝贵的啊!
当作者次遇到鲜艳的绿色时,心里充满了喜悦。作者的脑海里便了“囚绿”的念头。,决定却是错误的,常春藤能够在房间里舒展着柔软的枝条。作者能够细细地观赏它纤细的脉络、嫩芽,这其实是享受。,当常春藤在房间里伸长的,你可曾有想过,它像这阳光伸张的不快。
不过,当作者它失去了青苍的颜色,柔绿,嫩黄;细瘦,娇弱的样子时,作者的过失感到难过。,作者便为这病损的枝叶可怜,他也恼怒常春藤的固执、无亲热。
当他下定决心放走“绿”的,它的产生了一丝丝的祝福之情,它也怀着美好的心情,寄托了美好的祝愿!
作者离开北平一年后,它的心,却依然怀念着圆窗和绿友。并且,它还期望着有机会的话,能够与在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