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生活的感觉似乎略有逃学孩子的清闲,世界也就这么大:嘴里叼着微甜的草根,为了捉“嘟溜”沾染了一身臭芝麻,在窗台上悄悄吸着水的绣球花……
不同于现代作家的文章充满着纸墨味,汪老的文章字里行间都弥漫着烟火气息。我仿佛能看到一个健朗的老人用他骨骼突出的手指握住铅笔,面带淡定从容的微笑刻画一盘带着雨露的洁白的缅桂花,抑或是一条从湖心突然跃起的鱼……他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诠释了“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东方古训,即平平淡淡才是真。最愉快的事情就是与不庸俗的人过着庸俗的生活。
读了汪老的文章,我才意识到只有慢慢体味生活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纯真和美好。在欣赏汪老笔下的美的同时,我分明听到了一位老人和蔼的声音:“孩子们,你们慢点儿走,你们看这朵海棠花的颜色像是哪位大家闺秀的胭脂水不小心从指间滑落,浸进了花瓣里,真美,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