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
可以说在我读的那么多本小说中,对我启发最大只有这本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我看小说一般只读大概,但是这本书我是从头到尾都看完了,甚是感动。
在这里我想和看我的这篇读书心得的人交流一下。最开始吸引我将这本书看下去的原因是书中描绘的那种宗教神秘气息。一个如此丑恶的敲钟人,却被一个外表看来如此华丽而崇敬的神父领养。然而愚昧的我一开始以为丑恶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会同他养父克洛德一样是个真正的丑陋的恶人。当我读到卡西莫多最后从火场里救出那天使般的善良的吉普赛少女埃斯梅拉达时,我的眼泪刷刷的就流下来了。我哭是因为我真的被小说里的故事人物感动了,我哭也是因为我看懂了,看醒了,不仅是一篇小说,更多的是人的命运和自我惠识。
在小说里,虽然是个虚拟的世界,但是他们和我们的爱恨情仇一样丰富多彩,具有张力。我们从神父克洛德身上看到了人的一种虐性,他身上有着一股强烈的阴郁性格,叫人踹不过气来,而我只想只想痛快地去咒骂他,去渴望结局来惩罚他。在这样鲜明的对比下,在人们看来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是多么的可爱和善良。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把所有不幸都留给了他。我仍清晰的记得书中关于卡西莫多的几个画面, 国王的卫队开始进攻捉拿埃斯梅拉达,卡西莫多誓死保护。但他一个人的力量必定有限,埃斯梅拉达被乱箭射死。卡西莫多看到她的尸体被拉走,悲痛欲绝。他把真正的凶手克洛德神父从圣母院的顶层扔了下去。 这个让人震撼而又忐忑的一幕始终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书中还有写到: 三年后,人们发现了两具缠绕在一起的尸骨,当人们想要将他们分离时,这两具尸骨顿时化作了灰尘消失的无影无踪。 这样的结局即朦胧又有想象的空间,我是很喜欢的。
作者雨果,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外国作家,从他的小说中,尤其是这部《巴黎圣母院》学到了一种博爱的真善美。我记得雨果曾说过: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是啊,一个人要学会真正的拥有真善美,那他首先就该是有宽广的胸怀,但是这种胸怀和博爱不是无条件的,在尊重人权和坚守人道主义的条件下,我们要有本质的善和道德,但我们同样也要刷亮我们眼睛,不能让一些像克洛德这样披着羊皮的狼利用我们的善,来祸害人间。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一个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我始终相信用一颗善恶分明和又博爱的心去看待世界,一切都将是那么美好和痛快,敢爱敢恨,做一个博爱之人,我感谢雨果,感谢自己用心的看下了这本小说《巴黎圣母院》很荣幸也很快乐,希望我能不断的从书中学到人生学会看世界,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