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
爱斯梅拉达很善良,但并不是一位聪明的女性。她有为爱疯狂,为爱抛弃一切的权利冲动和热血。但她喜欢了一个内心比卡西莫多外貌还扭曲的队长,腓比利,这个文质彬彬的假面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是这样啊,以为一副好看的面孔再加点几句甜蜜的话语,就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自己找到了真爱,并且死心塌地爱下去。未免有点天真,说的过分点就是蠢,或者自作自受,没人会同情。
这位埃及女子比太阳还耀眼的外貌给她带来了很多不幸,但确是那颗真诚善良的心又回报给她些许幸运。她的夺目的外表,美得那样无可挑剔,除了女人看见会嫉妒,没哪个男人看见会不喜欢的。所以就连一心只对知识感兴趣的副主教都被她迷的神魂颠倒,开始对异性有欲望。但这种爱是可怕的,是毁灭性的,得不到就要毁灭,这让爱斯梅拉达遭受了多少不幸。副主教试过置她于死地,也许自己就不会再被情欲控制,可是还是忍不住对这个尤物下手,只想占有。但她善良真诚的心,挽救了她一命。
最值得一说的是卡西莫多了吧,的确,透过纸张我都能感受到他的丑陋,简直令人作呕。文中有很多关于他外貌的描写“这个丑八怪之王”“女人想流产看一眼他就行了”“他驮着的背,和扭曲的腿看起来真不像个人,反而像一座神奇的东方建筑”,从这些文字,就能感觉到卡西莫多长得多么扭曲。我在读书的时候都不忍直视那些描写他外貌的句子。卡西莫多是多么不幸,一生下来就注定被抛弃,被嫌弃,被厌恶……只能与那口让他耳聋的钟相伴。这样丑陋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比腓比利外貌还好看的还值得欣赏的心。舞女对他的善意,他一直铭记在心,并想付出生命的代价回报。卡西莫多在面对他精心呵护的这个女孩面前比面对其他任何人恶语攻击时更自卑,更难受。因为面前一张这样完美的脸,这张无可挑剔的脸,只能显得自己更像个怪物。他因自己能看到女孩而开心,却因女孩能看见他丑陋的面孔而难过。卡西莫多多么难受与无助啊,跟女孩说话时,他自己都会偷偷躲到一边,只要自己能看见女孩就好了。他没有被世界温柔以待,但仍然以一颗单纯的心面对世界。
《巴黎圣母院》其实告诉我们,任何时代都是看脸的,如果你拥有一张好看的脸,你的人生就会顺利很多。有人倾慕,有人注意到你,有人对你好保护你。但如果你相貌平平或者长相很丑,你得比长得好看的人多付出很多努力。
现实生活中,类比一下,腓比利和卡西莫多当中,你会选择谁?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卡西莫多,况且现实中也没人会像卡西莫多那样丑的不堪入目。但是,现实中也没有卡西莫多那样一心一意,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对你好的人。每个人在现实中都多少有点腓比利的影子,些许自私,些许滥情,些许虚伪,些许没良心……所以卡西莫多无论是在书里面,还是在现实中都是孤单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有个人能走近卡西莫多的灵魂,或者成为卡西莫多式的灵魂,那么那个人一定会被回报以太多惊喜。
只是,希望女生都不要像爱斯梅拉达一样愚蠢,被虚伪的人骗得团团转。愿你们能在情人节时执手于腓比利外貌的卡西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