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
这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写的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它写出了15世纪的社会状况,反映了当时宗教的虚伪。
当美丽迷人的跳舞女郎爱斯美拉达在巴黎出现,立刻引发了一幕震撼人心的场面。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副主教堂·克洛德企图利用邪恶的手段得到美丽善良的爱斯美拉达,而姑娘却一心喜欢上了外表英俊洒脱、年轻的御前侍卫队长孚比斯。这也许本应该是一段美好的姻缘。
但是,在孚比斯和爱斯美拉达的一次幽会中,克洛德却在乔装改扮之后秘密跟踪而至,当卑鄙的副主教看到卫队长和姑娘拥抱在一起时,妒火中烧,竟掏出暗藏的匕首对准卫队长的胸膛猛地刺下,卫队长鲜血横流倒了下去。可真正的杀人元凶逍遥法外,而纯洁善良、美丽的爱斯美拉达却被教会法庭判为杀人罪犯要送上绞刑台。这是多么可悲的一种结果,但是,也许是老天也不想让这么美丽善良的女子就这样死去,所以,爱斯美拉达奇迹般的被救了下来。
副主教堂· 克洛德的养子、外表丑陋不堪,内心十分善良的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从执刑人员手中救出爱斯美拉达,躲入具有避难权的巴黎圣母院避难。他深深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在圣母院了,卡西莫多无微不至地照顾爱斯美拉达的饮食起居,而邪恶的克洛德仍在打姑娘的主意,夜里行动姑娘宁死不从难以得手后,克洛德竟勾结司法机关大寺破坏圣殿避难权,最终把可怜的吉普赛女郎送上绞刑台处以极刑。
深爱着爱斯美拉达的卡西莫多 在剧烈的悲痛和愤怒中把克洛德从圣母院钟楼上推下。克洛德大叫一声“天谴我!”就像脱落了的瓦片一样坠落两百多尺落到石板地面上摔死,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大约两年以后,人们在鹰山地穴埋葬绞死犯人的墓地中发现了以奇特姿态搂抱着的卡西莫多和爱斯美拉达的骷髅。当人们想把他们分开时,两具骷髅马上灰飞烟灭。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个故事,它到底是一部悲剧?还是一部喜剧?说它是悲剧吧,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死后爱斯美拉达终于和爱她的人卡西莫多幸福的在一起了,读书笔记但是说它是喜剧吧,他们这一对可怜的人终于在一起的时候确实在他们死去的时候,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悲惨的结局,所以,最终我没有下定论。
我很同情卡西莫多,但是同时我又很佩服他,卡西莫多有着丑到极点的相貌: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
但是,就是这样奇丑无比的一个人,却有着无比善良的心灵,他救了自己喜爱的人——爱斯美拉达,然后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直到她的死去,卡西莫多也痛不欲生,在他找到了爱斯美拉达的尸体后,紧紧的抱着她,在她身边殉情死去。
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真正的美与丑的区别,也明白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的,卡西莫多是奇丑无比,但是他的心是善良的,他要比那些伪君子们强百倍,千倍……外表的丑陋并不能代替内心的善良,卡西莫多,他是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