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笔记
第一次读《巴黎圣母院》,我就已经完全为它所吸引。
它所讲述的故事不仅展示了法国浓厚的历史和文化,同时还向我们展示人性的美好与丑恶,以及对诸多美好品格的赞赏。《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雨果根据当时法国宫廷与教会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的社会现实而写出的一部著作。描写了1482年巴黎当时的人民群众在上面两股势力压迫下的生活状况,谴责了当时丝美拉达,一个纯真善良美丽天真的少女,不仅外貌出众,更有着一颗常人无法企及的善良的心。她是雨果作品中美与善的化身。她不计前嫌,给劫持过自己的卡西莫多送水;为了救下格兰古瓦的性命,她按照丐帮帮会的规矩嫁给了他;对待爱情,她保持着绝对的忠贞不渝;而面对主教代理克洛德变态无理的要求,她敢于斗争,勇敢不屈她的勇敢、坚贞、善良,以及自己身上的人性光辉,让那些丑陋的心灵黯然失色。她同样是一个高贵圣洁的人。在小说里,爱着爱丝美拉达的不止敲钟人一个,还有主教代理克洛德和浮比斯队长。但他们的爱和卡西莫多却有着天壤之别。克洛德的爱是狠毒、虚伪和自私的,这种爱不仅毁了爱丝美拉达,同时也毁灭了他自己,是一种病态的爱。浮比斯的爱是一种游戏,他徒有外表,骨子里却贪图权贵、沾花惹草。在爱丝美拉达遭到生命危险的时候,他竟无动于衷地在一旁看着。与他们相比,卡西莫多发自内心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它没有自私,没有占有,没有嫉妒,它比生命还要高贵。
母爱同样是高贵的。在爱丝美拉达被埃及女人偷走之后,她痛哭流涕,疯狂地寻找着自己的孩子;丢失了孩子之后,她带着悲痛,在一座叫老鼠洞的石室里隐修了多年;在保护自己刚刚相认的女儿爱丝美拉达的时候,她就像一头发怒的母狮子一样,拼命同士兵们厮斗,最后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母爱果然是最伟大的。通过《巴黎圣母院》这本书,我明白了人不应当只注重人的外在,却不注重人的内在。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经验,把最真的美留在自己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