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世奇人》书中,看了十八个富有奇幻色彩的人物故事,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在天津卫的码头上,能人一个比一个多,手艺人一个比一个技艺高超。
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奇。
为啥说他们奇呢?因为他们都有一门自己独特的手艺,而且能耐特别大。我常常看到刷子李繁忙得在各个楼房中穿梭,不停的刷着墙,全身却没有一个白点;又看见泥人张用灵巧的手做出了一颗核桃大小的海张五的泥像;又瞧见两位说相声的在讲笑话,逗得大伙哈哈大笑,却有一位冷脸直到相声讲完了还没露出一丝笑
书中的人物犹如立在纸上,又形象又有特点,还有绝活!虽不说他们都有缺点,不是十全十美,但他们各个有能耐有绝活,在各自的手艺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名人,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俗世奇人,就是因为他们有着普通老百姓没有的手艺,才华。他们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用自己的能耐赚钱的人。但生活中却有一些反面例子。一位大公司的小员工,他尽自己所有力气去讨好上司,为的就是走捷径,而他自己却什么能耐也没有,只是盲目地向上司示好。因为会拍马屁,上司就给了他一个重要的任务,但他却因为没有经验,自身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把事情给办砸了,结局就是被上司炒了鱿鱼。在这个世界上,自己没有能力,没有实实在在的本事,想靠捷径一步登天的人,早晚也会被这个世界所淘汰。
这让我想起了《水浒传》中,一个没有什么真本事的人,为宋江做辅战大臣的故事。这个人没什么真本领,只会吹牛,口出狂言,为人很狂妄。那日他对宋江说只要看一下对方是什么阵法,就能马上把对方攻破。可是他的结局却很悲惨,还没看清对方的排兵布阵,他就被敌军的乱箭射死了。哎,这可能就是说大话的报应吧!这个人没什么能力,却做了辅战大臣,又吹嘘自己的能力,可还没上战场,就被一箭射死。这个人跟现实生活中没有能力却在吹牛的马屁精一样,结局也是死。
周围的亲友们,一直夸赞我多才多艺,歌声美妙,弹琴悠扬,这些技能的获得,我可是没有少花功夫呢!这些才能的获得需要靠自己的勤奋努力,一步一步,踏实进取所得,没有一步登天的好事。所以我们要做实实在在,有能力的人,不能做一个吹嘘自己能力,却什么本事也没有的人。
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才能享受一个靠自己的能耐换来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