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还不知道,我们班的男生在我们这个学校可是臭气熏天的,没有哪个老师哪个同学愿意搭理他们。在我读《淘气包马小跳》之前,总是对他们冷眼旁观,冷嘲热讽,总认为他们不需要鼓励、帮助和朋友。但读了《淘气包马小跳》之后,我的观点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他们跟淘气包马小跳一样,顽皮、好动、搞恶作剧,但是我们班的男生也跟马小跳一样,讲义气,乐于助人,有同情心,有炽热的心,有情感,表面大大咧咧,妈妈不在乎,有时也会伤心。在老师对他们斥责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过他们的感受,没有想到他们的自尊心也会受到伤害。
我倒觉得“教不会的,不教;不想学的,不教”这句话欠缺考虑。因为,大多数学习差,不想学的都是调皮蛋,只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一想,就会明白他们只不过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让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拍手称赞。男生的内心世界是孤单、寂寞的,他们常常想掩盖自己,如果我们只看表面、只看后果,忽视他们的动机,忽视他们的心理,那我们将永远读不懂男生。
在一次课间,马小跳为了让夏林果注意他,故意将夏林果的彩色橡皮丢在地上,然后一边惊慌失措地向夏林果大叫:“夏林果,你的橡皮掉地上了!”一边自作多情地捡起橡皮。但,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叶儿悄悄落下,夏林果没有看马小跳一眼…….
想一想,马小跳的心会是多么凄凉,就像是一个刚刚飞上天的小鸟,突然掌握失控,掉下了万丈深渊……唉,是你被别人这么“抛弃”,你将会多么地郁闷,多么地悲愤。
“调皮蛋”之所以会被人们这样形容,是因为调皮蛋的行为太不不让人理解。他们做的事大多数都是以伤害别人或不成功告终。人们一向都认为调皮蛋太坏,不讨人喜欢,所以否定他们。其实,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有时是为了帮助老人而迟到,却被误认为故意旷课;有时是为了帮助别人找捡东西,却被误认为故意找茬;有时是为了分担妈妈的家务,却被误认为故意偷懒,不做作业;有时……他们的这些不讨好,是因为之前做的事情都是既损人又不利己,但是人总要改变,有时候良心发现了,就会改正缺点,但是被人们一再地讽刺,一再地驱逐,他们还会有向善之心吗?
现在才感慨:做男生,真苦啊!我真的感谢《淘气包马小跳》,她至少让我读懂了一点调皮蛋,读懂了一点男生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