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心得体会500字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些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法国作家、人称科幻小说之父的儒勒-凡尔纳的三部曲之第二部《海底两万里》。
该书中记叙了当时在世界上人们发现了一艘潜水艇,但被误认为是一只大鲸鱼,结果因潜水艇经常撞坏海上的船只,法国政府就派林肯号剿灭这只鲸鱼。林肯号船长邀请阿斯拉龙教授和他的助手,教授应约,登上了船。结果在日本附近海域发现了鲸鱼,就在鱼叉手投掷鱼叉的一刹那鲸鱼撞上了林肯号,把阿斯拉龙教授、他的助手和鱼叉手摔入了海里。到现在他们三个人才知道它是一只人造的钢铁之怪。善心大发的船长把他们救起,带他们仨游览了神奇的海底世界,并踏上了从未去过的南极,结果三个人为了以后的自由在北极圈中,冒着北极大风暴逃走了。
《海底两万里》把我带到了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当我读到潜水艇的机械是如何先进、装饰是多么精美时,不由自主的在脑子里就想象出了尼莫船长的那艘先进的诺第留斯号潜水艇,是如何的宽大,他搜集的海洋生物标本是如何的丰富,那串个个像鸽蛋大小的珍珠是如何的闪亮。但是我读着读着产生了疑惑,就十分想知道这位科幻小说之父是在那时候是如何想出来的潜水艇这个概念的,因为第一艘核潜艇是在百年后美国建成的。是偶然呢?还是给予知识的力量呢?
后来我就去问了我的妈妈为什么儒勒-凡尔纳想出了潜水艇的概念?是偶然呢?还是知识给予的力量呢?
妈妈说:儒勒-凡尔纳他想出潜水艇的概念并不是突发奇想,的确是知识给予他了力量。实际上他是一个出门观察还不过一年的人,当然不排除它有一些天才的成分,但是你想一想如果光光靠蒙是不可能把宇宙飞船重量、飞行高度、降落的地点算得那么精准,当然也不会想到电能潜水艇呢?
幻想自古以来便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而至今天,事实证明作者儒勒·凡尔纳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现实作为基础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苏伊士下面一条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块沉没的陆地(大西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