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东升,巨大的鲸开始了游弋,凶猛的鲨在追逐,尼摩的鹦鹉螺号在海浪中乘风破浪……《海底两万里》仿佛把我带入了一个崭新的科学殿堂,让我远离烦杂,沉下心来品味。
作者凡尔纳全书使用第一人称,以阿罗纳克斯教授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未知、充满求知的“海底世界”。本书讲述了“我”受邀带着仆人龚赛伊参加捕杀“海怪”,却意外遭袭落入海中,与尼德兰被“海怪”鹦鹉螺号的艇长尼摩救出,经历了十个月不到的旅行。在一次大旋涡中,我、龚赛伊和尼德兰三人获救,尼摩艇长及其鹦鹉螺号却下落不明。
一边阅读,我的脑中一边浮现着一张张执着的画面:在尼德兰准备离开之时,教授百般犹豫自己的海底研究,不甘放弃揭开海洋神秘的面纱,每当碰到鱼群,龚赛伊便痴迷地为它们分门别类,在分类中不断探求,开扩自己的人生履历。尼摩艇长在鹦鹉螺号中设置了博物馆、标本展,在一次又一次的冒险中,深究海底两万里之无限奥秘。
哥白尼说过:“勇于探索真理是人的天职。”不光在科学中,在生活里的每件小事,在学习上的每个问题,都值得我们去不断发现,追寻。
意大利的伽利略就如同书中那样,充满了对未知事物的探寻。在伽利略之前,亚力士多德认为物体下落快慢是不一样的,多年来人们对此深信不疑。读后感·可伽利略却对此提出质疑,并在比萨斜塔亲自实施实验,证明了它们几乎同时落地,也揭开了落体的秘密。是啊,真理胜于雄辨!
思绪又飘向了烈日炎炎的那个午后,小牛顿在苹果树下打瞌睡,突然,一颗苹果砸在了他的头上,于是,他便琢磨者为什么苹果不落在天上而掉在地上?长大后,牛顿重新开始展开探索这个问题,终子找到。于是,他发现了万有引力。
细细回想自己,面对那些简单的小问题,要么就是问别人,要么,就是问“度娘”。没有尼摩艇长的无所畏惧,没有牛顿的执着不舍。原来,探索使人变得疯狂,探索使人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蔚蓝的深邃,阳光的闪烁,我又被拉入《海底两万的世界》中去了。或许,勇于探索真理,真的,会让人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