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主要讲述了鹦鹉螺号的故事: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见到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隆纳克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孔赛依和一个捕鲸手,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做了两万里的环球旅行。
凡纳尔是19世纪法国作家,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他在《海底两万里》中塑造的人物真实鲜明,如遇事冷静、有强烈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思想的尼摩船长;总是气定神闲,为人随和的仆人孔赛依;性情火爆,喜欢自由的捕鲸手尼德兰等等。
在钦佩配他的文学才能的同时,我更惊叹于他那奇特的想象力。
《海底两万里》是19世纪创作的科幻小说,却没有随着科学的进步和时间的推移而失去神秘、离奇带来的魅力。这不仅因为奇巧的构思和细腻的文笔,更在于大胆而富有科学性的幻想。他从未去过海底,但在文中描写了无数奇丽的景象和出人意料的事件,如海底森林,养在蚌里的大珍珠,深海葬礼,手刃大鲨鱼,与凶猛的大章鱼搏斗而且这些说明都惟妙惟肖,入木三分,使人身临其境,印象深刻。此外他所预见到的很多器械,后来都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实有之物。比如那艘鹦鹉螺号潜艇,它诞生在真正的潜艇诞生之前,不仅让读者如痴如迷,事实上也给后来的工程师们在制造真正的实用潜艇时以有益的启发。
虽然它的命脉是驰骋的想象力,但它并没有脱离现实。它的文字和情节,虽不可思议,但没有丝毫天马行空的感觉,更不容人怀疑。是他让人们相信这些故事的真实性,即使人们清楚地知道,这些都是幻想。他通过真实的文字让人们走进他,凡尔纳的幻想世界,并透过这个世界认识他的思想以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