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一本小说,一本科幻小说,是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在当时已是登峰造极之作,但现在看来还有很多的bug,那些难的我也就不讲了,我就讲一个很浅的吧!
在全书中,作者不止一次地提出一件事,就是大厅的两侧可以打开,从里面的玻璃板能观察到外面,甚至在3000米深的水下也能打开,这么逆天的玻璃能承受多大的力,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显而易见的bug?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要发现这个bug,首先要明白一条物理学定理:压力=大气压力十(密度×重力加速度深度)说实话,当它只在海下1500米处的位置压强大约2609磅的力钢铁都受不了,何况玻璃!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来给大家解读一下这条公式:水的压力是从水面开始计算的,若深度为0,则你只承受大气压力,水的密度(1*103KG/m3)重力功速度代表的是单位水量,再乘以深度,等式右边的第二项表示的是单位面积水的重量,边就是水的压强,照这么计算,水下200米处就有20个大气压强那么大的压力,我这么解释总能听懂了吧!
最后,我再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它是一本科幻小说,就是那些高大上的东西都是编的,不要当真,这只是一本小说。不过作为当时连潜水艇没有年代的作品,他还是能给当时以至于现在的人们带来极大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