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相关的学生读书笔记
假期期间把自己很长时间里都很想读但是又每次都停止于其篇幅之长的《三体》,每每拿起书就觉得内心澎湃,觉得能有幸拜读《三体》是一件很开心且令人兴奋的事。刘慈欣的三体系列一共有三部,近一百万字的中所描绘的是一个时间和空间都跨度非常之大的一个十分烧脑的故事。首先《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应该不用更多的介绍了,今年过年段的贺岁大片中最为出众的《疯狂的外星人》和《流浪地球》都是改编于他的小说,尤其是《流浪地球》更是整个贺岁档的黑马,一路创下了多个影史记录,如今四十多亿的票房更是跃居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二,所以刘慈欣也就大多数人应该也都是了解一些的。其次呢《三体》是刘慈欣最为出众的一部作品,然而由于《三体》故事体系十分庞大,《三体》系列每一部的主线不同,笔风也不同。所以这次我的读书笔记先只写《三体》第一部:地球往事。
地球往事的故事由两个主角连接起来的两条主线,第一条是中国的材料学家汪淼在参加了一个高级别的秘密会议中得知如今的很多科学家,尤其是各个领域的物理学家在研究中都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一些科学家更是毫无原因的自杀了。在结束会议的一段时间中自己也遇到了无法解释的死亡倒计时,直到停止了自己的纳米材料的项目,同时在他通过地球三体组织进入了三体游戏中渐渐地了解到了三体世界,同时也通过他引出了第二条主线叶文洁在自己多年的生活经历中看清了人类现有的矛盾考自己是无法修缮的必须要靠外部力量,于是在她了解到三体世界的存在的时候,它不仅没有停止联系或者是报告给组织,而是与三体人联系,并作为了三体人引路人。最终在被抓捕以后交代了所有的三体相关的信息。也使得人类全面开始正式面对三体即将到来的挑战。
其实总的来说三体的故事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是故事其中的给到我们的一些思想实验是十分值得我们思考的,这里我们简单的简述三个三体故事中的思想实验:
一、随着技术进步和信息时代的发展,个体能在多大程度上破环系统,这一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个体的力量越来越能够完全毁掉一个系统,《三体》故事中人类一派的叶文洁和三体世界那边的接收员都只是一个系统中的一个普通个体,但是在他们的一个个小小的举动之下都完全能够将一个系统毁灭掉,同时回看我们当下的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国家这样的系统中,个体对系统的影响和破坏程度越来越大。
二、打蛇打七寸,那么打一个文明的七寸应该打什么地方,如何下手,很多人会认为是打掉一个文明的经济或是政治或是文化,但是其实随着这么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其实我们所看到过很多的国家的政治、文化、经济都遭到过翻天覆地的破坏,但是之后仍能够重新建立起一个新的系统体系。在《三体》故事中作者刘慈欣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那就是基础物理,三体文明为了抑制人类文明的技术的发展或者说是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他们通过向地球发射智子扰乱人类的粒子碰撞机,使得人类的基础物理无法前进,也就是出现了我们前面说到的大量的科学家自杀,人类的科学技术完全被锁定。其实回看我们的人类发展史我们也能够看到这样的情况,人类的从采猎文明到农业文明再到手工商业文明的几万到十几万年中发展都十分有限,直到近几百年的物理科学的发展过程中人类文明的技术和信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三、一旦系统中出现了叛徒,最应该做的是什么事情,小说中给到的答案是,要获得叛徒与对手的通讯信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人类得知地球三体组织的所有信息以后没有直接打草惊蛇或是消灭他们,而是通过埋伏干掉对手的同时拿到了他们与三体世界的聊天记录,这成了最后人类与三体对决中的重要武器。
但是《三体》故事第一步只是开了一个头,后面的故事更加宏大,更有对人类人性的探考核对宇宙终极问题的思考,而且《三体》系列的涉及面很广,我相信无论是谁拜读三体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收获。这些都需要你认真去看书,书中还有很多的当前的科学前沿知识在其中,比如相对论、量子力学等等,所以有时间一定去认真的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