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斑羚飞渡读后感
《斑羚飞渡》是沈石溪写的,应该大家都不陌生。故事也非常感人,文章一开始,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场景。一群斑羚,被狩猎队所追杀,逃到悬崖边。斑羚已经意识到前方无路可逃,他们显得非常无助,急的“上蹦下跳”。眼看着狩猎队就要追上来了,可他们无处可逃。这时,一只老斑羚竟想奋力跳过六米宽的山涧,结果,像颗流星似的笔直坠落下去。在这个场景中,斑羚对生的渴望被表现得分外真切、动人,吸引每一个善良的人去关注它们的命运。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人的意料,斑羚们似乎不想坐以待毙,它们凭借娴熟的跳跃技巧,以牺牲老斑羚的生命为代价,成功地完成了山涧上的飞渡,赢得了种群的生存机会!斑羚在飞渡中所表现出的勇于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是作者描写的重点。
斑羚羚们的勇气和勇于牺牲的精神值得令人佩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斑羚一样,遇到困难就要勇于面对一切危险,不怕困难,多想想办法才是解决困难的方法!
[热搜读后感] 高中史记读后感(篇七)
这几天,我读一本关于历史记载的书,名叫《史记》。《史记》的作者是司马迁。他记载了从炎黄时期到汉武帝时期共约三千年间的政治,文化,经济等要紧历史。我发现,《史记》,它虽然是记载古时候历史的书,但不枯燥,语句十分优美,易懂。
《史记》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品。史记共有一百二十六卷。分别记述了许很多多惩恶扬善,舍己为人精神的故事。通过查资料,我知晓了《史记》包括“本纪”、“世家”、“列传”和“书”、“表”,共计一百三十篇,五十万字。
《史记》中,有一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是《五帝本纪·大禹制水》的。在尧帝在位时,就常常发生水灾,尧帝就派大禹去治水,大禹同意尧帝交个他的任务后,下决心不解除水患就不回家。大禹在治水时,和老百姓一块开凿大山,并不摆当官架子。在大禹治水的三十年里,多次经过家门,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一次,他的老婆生下一个儿子,大禹非常想进来看一看儿子,可一想到没完成的任务,昂首走过了家门。我真佩服大禹那勤勉不息的精神,为了治好水灾,三次经过家门都不进来。大禹的手指甲都被磨光了,手和脚都长满了茧,走起路来都痛。
《史记》是国内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国内历史学,和文史学史上一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只言”的伟大著作。我想:这么好的一本关于历史记载的书,肯定深受读者喜欢吧。事实也这样。
《史记》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大家应该都阅读这种的书,知道更多历史记录,故事,增加读历史的认识度。查完资料,知晓了那样多以前我不了解的常识,我愈加喜欢《史记》这本书了。
读后感收藏: 《本色》读书心得(篇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瞬间成长,希望自己出人头地,能有一番作为,好像如果做不到就白活了。可是,世界太大,总有人演绎着平庸的角色。每个人都有缺点,但同样也有优点,就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一样。没有谁都是圣人,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好了,做最真的自己,演绎最棒的自己。
乐嘉,用积极的亲身经历来讲述人生。写的是我,说的是你,站在本色面前,撕开自己,打碎自己,重塑自己,这就是我的故事,更是你的故事这段话激起了我的思绪。认得一生要经历幼年、童年、青春、成年、老年多个阶段,伴随着这些阶段的是亲情、爱情、自尊、信任、梦想、现实、势利、人情世故。当我们葬身于人海中,不断完善、改变自己时,是否能够自我剖析,做到本色的自己,让我进入沉思。
关于负责,作者写的挺好的。的确,人本就应该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便是对家庭负责的基础以至于延伸到对社会负责。从小做起,一个人便是一个个体,倘若一个人不能对自己负责,做不到自我照顾,做不到追逐心中的那份梦想,又怎能由对自己负责向外扩张。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想撕开自己、打碎自己、重塑自己,第一步便是对自己负责,以负责的事项去负责。
《蜘蛛侠》里说过力量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我想,我存在与这个世界上,就有我存在的意义。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必须做,但不一定是我喜欢的,这就是我的责任。
关于信任,书中有几句话我特别喜欢。所谓信任,是指在看不到未来时全凭感觉的那个东西,谁都看得清未来,那不叫信任。我有时候觉得信任是很重要的东西。有时候在那些你之前未认识的人面前突然对你表示我信任你,会觉得压力很大,前路坎坷。其实,自己并不是想去证明什么,仅仅追随内心,尽我所能,做到本色的自己。
对于我喜欢的话有些许惊讶,感觉啊?会准吗?看不到未来时的那个感觉是否听天由命,好像又不对,也许要靠自己度过的岁月积累的经验吧。看得见未来的那不叫信任,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牵绊吗?还是过客?又或者不断的乱发?
关于梦想,作者阐述的很棒,很多场合下自己都是:想要的还没有实现,然后由不多的梦想。就像作者所说的梦想,谁没有呢。不过对于梦想的印象不同罢了,最终是付诸行动才能实现。我常想为什么长大后对梦想的概念模糊了,是不是小时候被无数的大人们问多了然后每一个都觉得遥不可及是麻木了去接受这安逸的生活。韩寒曾说:一个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那便是教育的失败。我反问自己,那是教育的失败吗?后来明白了,是梦想太多,开始迷惘了,但我相信一旦自己付诸行动然后义无返顾地去做便是无悔了。
说实在,永嘉《本色》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又是一次对自己的思考、自我剖析对于自我的负责、信任、能像的深思,沉淀自己,然后寻找心中那份沉静及动力,接着面对现实,忠于梦想,勇于向前去掀开心中的阴霾,从而精进地构筑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