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史记》,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在这些真实的历史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有几个。
一个是暴君商纣王。虽然他口才很好,但他利用这种天赋拒绝了部长的建议。他有强壮的身体,但他用所有这些力量打猎和玩耍。读到这里,心里隐隐刺痛,为商朝感到悲哀。很明显,商纣王有这么好的资本,可以把国家治理好,国力越来越强。最让我吃惊的是,当忠臣毕干说服他的时候,他想出了一个“好”的主意。他对比干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洞。你是圣人吗?我想看看你心里有多少洞!”说完,他拔出剑,剖开了比干的胸膛,当着众官的面挖出了比干的心脏!当我读到这一段时,我痛恨商纣王的残暴行为。我可以想象当时人们有多讨厌这个商纣王。周国的领袖周武王与纣王交战时,纣王的人民和奴隶派他们去攻打商纣王。不用说,周武王赢得了人民的心,赢得了胜利。这个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史记》第42章也讲了类似的道理。郑国国君和妻子姜生了两个儿子,但姜偏爱次子,讨厌长子,因为她很难生长子。长子继位时,姜很不高兴。她想让次子段继位,就逼着他在段登基的时候把景怡封给段,然后让段在景怡暗中练军马。然而,这些长子学生都在眼里,他却保持沉默。段闻知不回应,与母亲进一步商议篡位之计,准备内外呼应。看完这封信,我的心情不自禁地缩了一下,生怕二儿子得逞。结果并不是这样。生于段攻京时,取出最精锐的兵马,段之死,大获全胜。段的放荡使百姓很恨他,于是他终于保住了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