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以小说的模式进行叙述,形象的描绘出一位都市女性在生活和工作,爱情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而一直困惑不解时,偶然遇见一位智慧老人,指引她走出人生心灵困境的旅程。
书中围绕“我是谁”“我为什么不快乐?”“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这几个问题来逐步展开深入探索,老人对主人公若凌的一步步的指引,我们也随着一步步反观自己。
老人用一个同心圆代表我们的人的心理状态,圆的中心是真我,爱,和平,喜悦,第一层是身体,第二层是情绪,第三层是思想,然后是身份认同。只有破除四层障碍才能找到圆圈中心真正的自我。
“我是谁?”“我为什么不快乐?”“我在追求什么?”
书中主人公若菱是一个有事业,有看似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的都市女性,可是一直都觉得不快乐,她就像生活中大多数人一样,看似每天在忙碌,在追求,可是却过得不快乐,然而偶然遇到的老人告诉她,真正的快乐不是向外索取,金钱,物质,权利,地位,那些只是短暂的快乐,会消失,而向内去索取,获得从内心发出的喜悦才会长久。因为丢失了真实的自己,所以才不快乐!因为不清楚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我们每个人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形成错误的身份认同,其实最好的解释就像文中所说“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找到真正的快乐,才能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你应该追求内心真正的需求,同样你才会发自内心的快乐。
“破除情绪,思想,身份认同障碍,遇见快乐”
文中主人公若凌跟丈夫结婚以后,因多年未孕,每次去婆婆家,都会尽量减少跟婆婆的相处时间,婆婆嘴上不明说,但言语,脸色的暗示,让若菱很不好过,直到有一天,若菱心情很好,对婆婆态度也变好了,婆婆也改变了往日刻薄的态度,对若菱热情关心起来。其实情绪是一个流动的能量,会互相影响。就像我们生活中常说的“正能量”“负能量”,也是一种情绪能量,“负能量”是一种消极,悲观情绪,而“正能量”是一种快乐的能量,因为它代表着积极向上,阳光,健康,催人奋进的一种情感能量,因为我们追求快乐,所以我们追求的是“正能量”,我们可以先把自己变成一个满满正能量的人,去读书,去运动,让自己变得积极起来,然后去感染身边的朋友,然后“正能量”发出的频率可以吸引更多相似的能量。由此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他人。
每个情绪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思想在背后支撑,我们大脑里的思想千千万,都是通过外界不同渠道获得,装进我们的大脑,其实痛苦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文中举了一个例子是说,“我婆婆看到我的脸色不好(A),如果我认为她讨厌我(B)我会觉得很难过(c)。但是如果我认为她是心情不好(B1).我会很中立地注意自己和她互动(c1),如果我认为她是因为身体不舒服(B2),我会很心疼地对她格外好(c2),”所以这可里看出,同样的A事件,不同的态度B,造成不同的C.这就是脑袋里的情绪和思想转变,觉察的问题,因为每一种情绪其实都有一个思想在背后支撑,所以有时候我们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情绪也会跟着变化,发展的结果也会跟着变化。
由此我想到了生活中的自己,差不多属于一个偏消极的人,习惯忧心忡忡,有时候因为别人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也会在意许久,归咎到自己身上,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或者不够好,可能别人只是随口说说。就如文中所说,“痛苦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每个负面情绪后面,都有一个支持它的思想。是自己的想法出现了问题。从大的方面也可以说,自己没有找到真正的自己,做了思想和情绪的奴隶,习惯从外界去获得能量,小我的错误身份认同。其实真正的能量在自己这里。情绪会来,也会走!我们要学会去接纳它,并且放下对它的需求。反抗情绪就像是拿脑袋撞墙,徒劳无功。
只有学会臣服当下的情绪,检视自己的思想,觉察自己“小我”的错误的身份认同,你才会更靠近真实的自己。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团毛线,而线头是真实的自己,你只有顺着线头倒回到真正纠缠不清的那一节才能发现,原来是这里出了乱子,而不是急于赶紧决定用这团毛线去织围巾还是打毛衣。
愿大家都能找到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