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读后感
是在看完《太年轻》那本书了之后,看的《无声告白》,《太年轻》的作者跟《岛上书店》的作者是同一个,只不过,一开头是从住富人区,系爱马仕丝巾,体型永远得体,离了婚,在社交网站上寻找约会对象的母亲的视角,讲一个类似于莱温斯基的女孩儿的故事,你不知道那将会讲出怎么样一个故事,因为那个母亲的母亲曾经在她去买华丽但并不合脚的结婚礼鞋的时候跟她说“取消一场婚礼并不比办一场婚礼更难”,后来,她还在读大学的女儿成为政治丑闻里千夫所指的女主角,一个年轻美貌简单热情相信爱情的女大学生,倾慕一个成熟、风趣、有魅力、有权势、有钱、有家室的议员,似乎顺理成章却也被舆论判为罪不可赦,一个有权势有钱有家室又有权谋的政治家滥用权力似乎只消道歉,旧账一笔勾销依然粉墨登场,政治里的丑陋跟阴暗在媒体看不到的地方还在继续,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阿维娃,太年轻。
《无声告白》作者是一个华裔女作家,书里嫁给了华裔哈佛男人的女人金发碧眼,她的母亲是一个照顾家庭的主妇并陶醉其中,并在学校里教授女生们家政烹饪课程,还试图传授她烹饪知识,她想要成为穿白色大褂戴着听诊器的医生,尽管那个年代里女医生并不常见,她花费很大的气力极力挣脱母亲的生活模式试图成为更重要的人,直到她遇到了哈佛男人结婚生子,在毕业前一年中止了学习,很不幸,她重复上了她母亲的生活,然后在挣扎里离家出走,继续修学分期待拿到毕业证书去到医学院,最终放弃,那个在她离家出走回来后一心想要讨好她,长的最像她,希望她不会再突然走掉的女儿,成为了她内心对医生这个执念的支撑,“她要成为医生”像一道魔咒箍在了那个女儿头上,那些她并不喜欢的生物和化学,那些她无力应付的课程,直到有一天,她的哥哥如父亲所愿收到了哈佛的通知书,十五岁的她再也不想隐瞒她物理不及格,被父母拉下希望的水,每次快要溺亡的时候,总能在心理上拉她一把,拖她上岸的同盟哥哥终于可以逃离那个家,剩下不会游泳的她自己,她在一个深夜,溜出家门,跳到家附近的湖里溺亡,故事是倒叙,开篇就是那个女孩儿的失踪,书里关于每个人还有心理活动的描述,带着爱跟无奈,她发现被她女儿放在书柜上方藏起来,她母亲留下的烹饪书的时候。想起想起来陪她的父亲在抑郁症里挣扎了一遭的同事推荐的一本书《为何家会伤人》,很多故事都挺悲伤。
从大的选择到小的决定,似乎很多父母都喜欢在争论中脱口而出最后的杀手锏“我不希望你以后跟我一样”,也许是出于爱的本能,但又有多少是出于对自己所缺失的那部分的遗憾,所以想要通过另一个人来弥补,在这个过程中,太多父母把小孩子当做了自己遗憾的那部分的替代,忘了她/他是一个“人”,独立于父母喜好跟选择的人,她/他会有一场人生,也许会把父母觉得遗憾的人生重复过一次,也许会把父母缺少的那部分人生过一次,也许会把无关父母道路跟想象的另一种人生过一次,无论哪一种,对她/他而言,都是全新的未经的充满期待跟想象的,不是父母眼里看到的优劣或圆满或遗憾,只是一场全新的人生而已,也许失败的遗憾的没出息或者糟糕的那场人生,只是你自己过成了失败的遗憾的没出息的或者糟糕的状态,换个人,同样的事情就有机会不一样。
有人想要成为科学家,就有人想要成为木匠,有人想要成为大人物,就有人喜欢绕着灶台厨房,只是社会发展的程度,让身处其中大多数,不得不关注工作是否体面,物质的多寡,幸福的标签。
我妈最近跟我聊天的内容开始转为她年轻时代的那些事情,一多半原因是因为我希望她能讲来听,她讲了她小时候那个长的黑黑壮壮又挺笨的玩伴儿,爸爸是个只上到高小就能当老师的老师,推荐就能上大学的时代找关系推荐她去上了农校,毕业考了3次都没过关,最后就剩下她一个人没过,读后感也就那样不让考了算过关,上完学回家去,找不到什么事情干,找了个对象是农校同学,一只眼睛有点儿问题,老被家里头那帮人笑,后来,眼睛有问题的小伙儿官场混的很顺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人生顺遂在那个小地方算得上呼风唤雨,再后来,小伙儿混成了老头,官场挨了栽,被判了刑,三个孩子,依着父亲的各种关系,在出事之前,一个不知名学校毕业的女儿顺利扎根京城,一个不知名学校毕业的女儿顺利留在某个大城的官场,只有冒着各种风险生下的小儿子,没赶趟儿,读了一个不好不坏的学校,待在了家不远的某个小城,还有特殊年代成分不好,上过大学但媳妇儿也娶不来的马博士,后来平了反,凭本事抓住了机会各种风生水起,最后的结论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知道人的一辈子到底会怎么样,哈哈哈。
早上吃过早饭回办公室的路上,看到了下过雨的地面上有一片红色的玫瑰花瓣,很是好看,忍着想要拍下的念头跟大家一起走了过去,感性不是一个适合这个氛围的标签,孩子气也一样,于是,像我小外甥说的一样,当大人说大人的话,做大人事的时候,就戴上了大人的面具,有时候觉得小孩子更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