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在这个美好的世界已度过了十个春夏秋冬。这一路走来,给予我力量的人太多,有一本书,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为我排忧解难,为我出谋划策,为我指引方向,它就是美国作家威廉贝纳德的著作《哈佛家训》。有缘见到这本书,是因为班主任的推荐。说实话当初我只是想应付一下老师,它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一看到“家训”两个字,猜想肯定是一些枯燥无味的说教,结果却出人意料,我不得不佩服老师的先见之明,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哈佛家训》中编选的每一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不仅可以点燃我们内心深处的智慧,还使我们见微知著,从一滴水看见大海,由一缕陽光洞见整个宇宙。书中《篱笆上的铁钉》最让我记忆深刻:一个小男孩脾气十分坏,每天都要和别人吵架。他爸爸为了控制住他的脾气,就让他每次吵架都在花园的篱笆上钉上一颗钉子。一个月过去了,父亲见儿子的脾气渐渐好了,就让他哪一天没发脾气,那一天就拔掉一颗钉子。当所有的钉子都拔掉时,父亲对儿子说:“你做得很好,但你看看篱笆吧!篱笆和人的心灵一样,你一旦伤害了它,伤口总在那儿,永远不会愈合。”“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你对别人发脾气时,不要认为他们不会介意,你会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永远的痕迹。这个故事只是这本书的万分之一,里面精彩的故事数不胜数。有写梦想的,有写成功的,有写智慧的,有写勇气的。在这本书中,我感受了父爱的伟大,领悟了成长需要勤奋,光是成绩好还不够,品性也很重要。所有阅读这本书的人,无论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还是经历过世事风雨的成年人,只要认真读这本书,就会从平庸走向非凡,从失败走向成功。
无论我前进的道路多么坎坷,它给予我的力量都足以让我化荆棘为平坦。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哈佛家训》在我成长中扮演的角色,亦师,亦友,亦阶梯。
读后感参考: 二年级读书笔记1篇
我们家有本有图画有拼音的《三字经》,爸爸能不照着书背出里面的好多句子,而且有时候给我讲解,这样我也能知道了《三字经》里面的一些故事。
我特别喜欢里面关于古人学习方面的故事:如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又如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这几句说的是大圣人孔子曾经把7岁的项橐当作老师;孙晋怕晚上读书打瞌睡,把头发系在房梁上,苏秦学习困倦时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晋朝车胤晚上用捉来的萤火虫当作灯看书,孙康依靠雪的反光看书。他们尽管劳累、贫穷、工作繁忙,却一直刻苦学习,向周围的人不耻下问。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虽然《三字经》上的故事已经发生很多年了,但是里面的故事对于我们今天的小学生来说还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