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记录的日记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全书以一个“爱”字贯穿始终,这不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吗?
爱究竟是什么?它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但又因为它无影无形,往往又很容易被我们忽略。但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
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把学生当亲人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当安利柯的老师说道:“除了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让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与他。虽然我无法做到这位老师的如此坦诚,但想想,我是否用平等的目光看待所有的学生了?两个学生同时犯了错误,有时,我会凭我直觉判断,然后毫不留情地批评那个我心目中的差生。却不知,受了一肚子委屈的学生在暗自垂泪,也许在他们的眼里,我不再是个好老师,宽容和尊重学生。“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老师给我的另一个启示: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学生,我们的目的是教育学生,只要目的达到,又何必在意学生是否接受了惩罚。
常有家长拽着自己不听话的孩子对老师说:“孩子要是不听话,你就狠狠的打。”时代发展到21世纪,我只能把这话理解成为善意的谎言,教师不适合充当暴力实施者,面对一群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我们需要的是用充分的精力去打一场爱的持久战,师生之间的一次促膝长谈,恐怕对于部分学生收效甚微,所以在师生之间建立一条有情有意有爱的道路,则更行之有效。书中给我的启示是:做一个温柔的严师,用充满爱意的语言,充满爱意的行动来严格要求我们的学生。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无法用准确的文字形容爱的定义,但是我知道,拥有爱的人,付出爱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同样,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应是发自肺腑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地真情流露。当我们把爱心自然而然地献给学生时,学生会不仅把我们当老师,更会把我们当作朋友。离开了爱和情感,一切教育都是无从谈起。总之,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被爱的人才懂得去爱人,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让孩子们心中拥有爱,很多问题都可能在爱的暖流里溶解。.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博大的,无穷的,是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