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童年像一杯茶,有人尝到的是甘醇;有人尝到的是苦涩;有人尝到的则是开水一般的淡然无味。究竟是怎样的童年,才促使我走上今天的人生道路?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书香生活。
翻开有些泛黄的书页,少顷,稀稀疏疏的尘埃飘散在斑斑点点的光晕里,四个唯美的字眼赫然印入瞳孔——《爱的教育》。
小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接触文学,也说不出到底是什么原因,也许是文学的博大精深使我无可救药的彻底的爱上了阅读。《爱的教育》不是最优秀的作品,但无可置否的它成为了我心目中的一道无法磨灭的绚烂轨迹。
“它是一本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书。是它让我明白了友情的可贵,亲情的难得;是它让我懂得了去珍惜,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要酿造成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无聊悲剧……”这是我在过去几年中对这本书的总结,现在想想也不过如此。这记叙着四年级学生中所发生的一百个动人的故事是纷坛世界中人性之美的殿堂。
再次翻阅《爱的教育》,亚米契斯那纯真细腻的文字语言,也让我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他叙述的不仅仅是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也是他自己本身的一种辉映。的确,我对于他的了解还不如外国3岁小朋友知道的多,但是在这部书的字里行间里我看到了他的影子。
记得在不久前,有位同事不小心打破了我最珍贵、最心爱的水晶瓶,眼睁睁地看着它“啪”的一声支离破碎,那一刻心不痛是假的,但是除了感到有点可惜之外我并没有感到太大的情绪,我轻轻地对那位满怀着歉意的同事笑了笑,说没有关系。拾起地上的碎片,我才蓦地发现——我学会了宽容。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也许这就是安利柯、洛贝谛、卡隆……教会我的道理。
曾经班上有位孩子,他因肚子不舒服,突然拉肚子,我得知情况后将其带到办公室,让他坐在我的位置上,还给他递上一杯热腾腾的水给他喝,还联系了家长带他回家观察。后来发现有同学嘲笑他,我对他进行了安慰,还对其他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教师节,这个孩子悄悄地送给我一张贺卡,贺卡上写到“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老师,您辛苦了!”这也许就是爱——微小的爱。
爱,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爱的教育》它原本就是爱的一种展现,或者说它就是爱。如果问我它在我的人生中起到什么的作用,但非常遗憾是什么都没有,它起到的不是作用,它带给我的是——转折。
窗台前,一抹晨光透过窗幔辉映在一尊破碎的水晶上,烁烁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