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已经被它深深地感动了。它主要讲了意大利的一名小学生安利柯的生活和学习。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都包含了许多的爱,如《卡隆的母亲》讲述了父母之爱,老师之爱和同学之爱;《执着寻母的孩子》讲了儿女对父母的爱;《姐姐的告白》讲述了儿女对父母的关心……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爱”是多么闪亮,多么令人钟爱的字。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
其中令我影响最深的故事是《小抄写员》,它主要讲了叙利奥对父亲的爱:叙利奥的父亲是一位铁路工人,不过因为家里人多,而且工资少,所以他的父亲又找了一份抄写的工作,每天回家都要加班。叙利奥见了,决定每天等父亲睡觉后,偷偷地帮父亲抄写。于是,他模仿父亲的笔迹抄写了一张又一张,而他的学习也随着越来越差。他的父亲很生气并且严厉地批评了他,还说他自己是多么努力,比上个月多抄了好几张。而他的父亲仍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叙利奥。终于,有一天叙利奥在抄写时突然被父亲发现,父亲被他的行为感动了,他终于明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叙利奥。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我们生活在爱的海洋里,如果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爱,像空气,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