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一本教育意义深刻的书——《爱的教育》。
这本书以日记的手法,记录了小学生安利柯整个四年级的生活全貌和安利柯父母的小信笺,以及一些感人的故事。
读了这本书后,我有很多的感想。我应该更爱学习,不怕困难,勇敢地走下去。虽然学习之路是坎坷的,但不学习,就会没有知识,会被人鄙视。再想想那些渴望知识的人,尽管他们白天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学习,但是他们不会放过夜里的时间,他们照样去读夜校。那些失明的人、聋哑人也都要努力学习。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遭到鄙视,才会受人尊重。只有克服了困难,才能拥有辉煌的成就。
我应该更爱我的父母。在我生病时,最焦急的是爸爸妈妈,他们怜爱地望着我,希望我早日康复。他们不管多累,多忙,也愿意为我操劳。当我不高兴时,灰心丧气时安慰我的还是父母。我从书中知道了,最令人可怕的莫过于失去母亲;人世间最神圣的爱,莫过母爱。也只有父母才能真正原谅我以前犯下的过错,只有他们最宽容我。
我应该更善良、更有同情心,更乐于助人。在我们的生活里,不应该浪费,应该勤俭节约。在浪费时,要想想那些穷苦的人们,他们正在忍饥挨饿,饱受风寒,痛不欲生。我们应该节约一点,让他们也感到温暖,让他们也不再挨饿,不再生活在痛苦之中。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尽力帮助,使其顺利度过难关。这样当你困难时,他们也会同样伸出援助之手。
我应该更体谅和爱我的老师。老师们常年为我们操劳,会遇到很多的学生,其中也有不体谅老师的,辜负了老师,给老师带来烦恼。所以老师也会发怒。在老师发怒时,我们应该多体谅,不与老师顶嘴,不责骂老师。老师是很辛苦的,即使他们生病了也会,带病上课,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生病是远远没有教育我们重要的。老师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们,开启我们的智慧,培育我们的心灵。老师是多么神圣啊!
我应该更爱我的祖国。因为我出生在中国,因为我是中国人,因为我流的是中国人的血,因为我的家人、朋友以及身边的一切都属于中国,因为生我养我的也是中国,因为中国有着伟大的历史,中国人民有着坚定的决心……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让我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爱这本《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