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优秀读后感
断断续续花了20多天的碎片时间,看完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能被大家公认的、称为先生的女士不多,这说明杨绛先生的确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过人之处。看书的过程既是一种精神享受的过程,也是一种重新思考人生意义的过程,现在将我的读书感受分享如下。
关于爱情
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先生的爱情可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典范。杨绛先生在书中写道:“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我把它念给钟书听,他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我说,我也一样!他们平凡的生活就是这段内容的最好见证。无论是在国外留学期间,还是回国之后遭到抗战等变化,他们始终信任对方,给对方力量,相互扶持,一起去“探险”,一起寻找人生的乐趣,一起承担人生的苦难。
杨绛在书里写到:”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他们之间的爱情就好像舒婷写的《致橡树》一样,你是橡树,我是木棉,我不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而是和你一起肩并肩,手牵手的成长!当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都希望孩子像对方一样,因为在他们眼中,彼此都是有魅力优秀的人。
当杨绛送别自己丈之后,自己的家就不是家,而是客栈了。正如她自己所说:三里河寓所,曾是我的家。
因为有我们仨。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
剩下我一个,又是老人,就好比日暮途穷的羁旅倦客,
顾望徘徊,能不感叹”人生如梦“,”如梦幻泡影“?
看到这一段,都忍不住泪流,家的存在是因为家人,没有人,家只是房子而已。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是对他们感情的最好写照。“我却觉得我这一生并不空虚;我活得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因为有我们仨。也可以说:我们仨都没有虚度此生,因为是我们仨。”
爱国之情
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都是文人,他们可能不像科学家那样能为国家设计出、制造出高科技的武器或者设备等,但是他们却用自己平凡的行动来诠释着作为中国人的爱国之情。
在留学期间,英国一个富翁特别欣赏钱钟书的学识,想资助他求学,这对于那个时代的留学生而言,是很难得的机会,却被钱钟书先生拒绝了。杨绛先生在书中是这样描写这么一件“小事”的:钟书对于攻读文学学士虽然不甚乐意,但放弃自己国家的奖学金而投靠外国富翁是决计不干的。
当他们得知自己的家乡被日军占领,国内的老百姓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时,没有选择继续留在国外拿着奖学金求学的生活,而是选择返回家乡,和家人、和国家一起度过艰难的抗战时期。
可是一个人在紧要关头,决定他何去何从的,也许总是他最基本的感情。我们是文化人,爱祖国的文化,爱祖国的文字,爱祖国的语言。一句话,我们是倔强的中国老百姓,不愿做外国人。”
人生态度
杨绛先生的一生可谓是丰富多彩,又跌宕起伏的一生,年少时期爱读书,想考清华却遭遇清华当年不在南方招女学生的限制,留学时候因为怕父亲负担重,就放弃了美国韦斯利女子学院的奖学金和入学资格,回国后又遇到了抗日战争。终于等到新中国成立了,还遇到了,年老时候,先后送别了自己的女儿和老伴,即便如此,她却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充满正能量的看待自己的生活。wWw.dsbJ1.COM
相比现在社会的浮躁,天天都为票子、车子、房子而奔波的人们,杨绛先生一家人都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榜样。他们不看重房子大小,能住就行,不看重功名,能让自己好好读书就行,不看重金钱,能吃饱就行。钱钟书先生因为《围城》而出名,可他们却说”假如他没有名,我们该多么清静!他们一家人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可以看书,哪怕在物质最匮乏的时期,在世事最动荡的时候,他们都想着能看书就是一件顶幸福的事情,所遭受的苦楚也便不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