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许多成语故事。《滥竽充数》这篇给了我很多启示,也让我深深地感悟与思考。
战国时期,齐宣王因为爱听竽合奏,所以养了一支三百人的吹竽队。有个南郭先生混在里面,他并不会吹,只是装个样子。齐宣王死后,齐湣王继位,他喜欢听竽独奏。南郭先生知道混不下去,就偷偷溜走了。
看完这个故事,不仅让我明白它是比喻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混在行家里面充数,也就是以次充好;更重要的是我感悟到一些在生活中、学习上十分重要的道理与启示。
许多东西它瞒得了一时藏不过一世,弄虚作假总不是办法。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应该想怎样逃避,也不能带着侥幸心理,蒙混过关,我们要多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觉得《滥竽充数》这个成语故事充分体现了弄虚作假、带着侥幸心理的人是不可能达到目的,圆满解决问题的。在生活中、学习上也是同理。当你做错事情时要勇于承认并担当;对待学习要一丝不苟;考试时遇到难题,沉着应对,努力寻求答案;即使真的不会,也不能作弊来自欺欺人。
我们应该以阳光的心态,以一个理性的思维去解决一件棘手的事情,而不是选择逃避。就算束手无策时,也不能弄虚作假。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自己,那样,存有缺点与遗憾,也是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