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巨人的陨落》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作者虚构了六个家庭,英国的菲茨赫伯特家和威廉姆斯家,德国的冯·乌尔里希家,俄国的别斯科夫家,美国的杜瓦家和维亚洛夫家,六个家庭所属的四个国家均为一次世界大战参战主要国家。我喜欢这样的故事,这六个家族虽然是虚构的,但书中描写的战争,历史是真实存在的,四个国家在1911年到1924年这十多年间的变迁是真实的。读的过程非常畅快淋漓。
关于战争
一次世界大战算是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战争之初,参战的士兵根本不会打仗,格雷戈里居然在扣动扳机之后才发现没有打开保险栓,战友一枪未放就倒下了。
然而更残酷的是双方的战壕战,一战前所发明的机枪彻底改变了战争的形态,让以前那种列着队向前冲的战士完全成为机枪的活靶子。比利参加的索姆河战役,按着老套路冲锋的英国人,居然第一天就伤亡六万人。所以双方都开始挖三道战壕,前面布上铁丝网。这样的战争直到结束前依然焦灼不下,应为谁都无法突破对方的防线。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残酷,双方的士兵都不想打仗,战争过程中也有温情的一面,圣诞节官兵无法阻止士兵们自动休战,拒绝进攻,格斯看见德国担架队出现了也能主动停止射击。
这场战争士兵们是多么不愿意打仗啊,其中最惨的当属俄国,以格雷戈里为代表的士兵们终于忍无可忍时,最终加速了俄国沙皇的覆灭,看来对这场战争判断最为失误的是俄国沙皇啊,不仅没捞到好处,反而皇位不保。德国也比较惨,相比英国士兵们吃不好穿不暖,虽然战争时期没有叛乱,但是战后成就了,也算是一战的后遗症吧。
最终结果美国加入,俄国退出,一进一出之间,胜负瞬间明显。美国展现了他的超强实力,同时想想战争期间俄国是多么的打酱油啊。
可以说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人类从没有经历过这么大规模的战争,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全都卷入战争当中。正如书中茉黛所说的,在每个国家都是那些反对战争的人被否决,然而在战前像茉黛一样有洞察力的恐怕只是少数,只有经历过这么一场残酷的战争之后,才开始思考如何避免发生的战争。当今世界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争正在如火如荼,而大国没有直接卷入,这也是残酷战争之后的经验吧。
关于历史
纵观全书,英国的历史就是女权运动的历史,是工党崛起的历史。那个年代里,从女性没有投票权到拥有部分投票权,女性能否和男性同工同酬,工党在议会中逐渐增加了席位,茉黛和艾瑟尔还有比利一直在进行努力斗争,而且她们成功了。
可以看出作者肯·福莱特作为一个英国人,写作时对自己国家的历史还是非常满意。因为英国没有发生像法国和俄国那样的革命。其原因可能是书中茉黛所说的英国贵族害怕法国革命在这里重演,因此最后他们总是选择妥协。比利参加选举时也说,工党并不发动革命,我们目睹了其他国家的革命,革命并不能奏效。所以现在英国仍然是君主立宪国家。英国的改革可以逐步完成,就没有必要推翻国王了。当然从书中的描写可以看出,英国是参战国家里人民生活相对较好的国家了。
相比来看,俄国就比较惨了。感觉全书一直都在“黑”俄国,例如腐败的俄国军官英国援助的军需物资都倒卖了,别斯科夫一家生活之悲惨一心向往着逃亡美国,俄国警察欺负老百姓,沙皇镇压不满的群众,真的是通篇在黑俄国人啊。不过你还能怎么说呢,俄国确实人们困难的生活不下去了,俄国战争期间确实像打酱油一样。就连对美国维亚洛夫家的描写也有些黑俄国的意思。
居然最后布尔什维克革命成功了,康斯坦丁和那些无辜的人依然在格雷戈里眼前被处决,那革命究竟是为了什么呢。作者显然是不看好俄国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啊。真的不知道这书要是让俄国人写的话会写成什么样子呢。
至于德国的沃尔特和美国的格斯一直在跟着高层出谋划策对付战争,所以对两国底层人民描写较少,也算是此书的遗憾之一吧。
关于爱情
本人不太爱看爱情,看此书其实就当历史书看了。比较喜欢艾瑟尔,虽然一开始跟菲茨傻白甜了一把,但从她和菲茨的律师讨价还价中看出,艾瑟尔还是有头脑的。后然毅然决然拒绝了菲茨豪华套房的诱惑,抛弃了菲茨。是好样的,看的真是解气啊。好在最后也找到了真爱。
卡捷琳娜也是年纪太小,一开始怎么会喜欢列夫呢。格雷戈里面对自己喜欢的卡捷琳娜,几年间终于感动了卡捷琳娜,有情人终成眷属。dsBj1.coM
茉黛和沃尔特一见钟情,战火纷飞,一别数年,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气人的就是列夫了,列夫算是本书中少有的“坏人”了吧,小偷小摸,坑蒙拐骗,抛弃卡捷琳娜还不算,和奥尔加结婚后还又找夜总会歌手,也是气死人啊,又黑了俄国人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