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窗边小豆豆》这本书,它在讲黑柳彻子小时候的故事。
黑柳彻子小时候名叫小豆豆,她刚上小学时,因为上课时一直在开关书桌的盖子。还站在窗前跟宣传艺人打招呼,影响的同学上课。所以被学校建议转学。但她当来到一座名叫巴学园的学校后,她改变了她爱上这个学校认识的学校校长小林宗作先生还认识了许多朋友,每天中午吃着妈妈做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下午只要完成了,学习任务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学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散步了,他们每天都有一模一样的路线,可是他们每天都能发现不一样的事情。早上则可以先上自己喜欢的课程,这里的一切都跟原来的学校不一样,小豆豆爱这里爱这里的每一个人,所有的同学都跟小豆豆是一样的想法。小林宗作先生,也不例外。但事情都有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的泰明去世了,泰明是小豆豆第一个在学校认识的朋友他十分伤心,后来这里又来了一位美国来的人。虽然他是日本人生的,但他是出生在美国。他拿出美国的绘本教大家读英语课,大家并不知道美国是日本的女人。在大家说英语的时候,政府宣布下令所有学校不给说英语、学英语的时候,可大家却一直在学敌人的语言。好景在一点一点地消失,就在大家都不在学校放假在家的时候,巴学园没了。被烧掉了校长一家逃到哪一边都没有事,美国的B-29号飞机投下了数枚炸弹炸弹落在了巴学园之上。巴学园在大火中没了,小林中先生一边望着大伙一边对儿子巴说:"下次再办一个怎样的学校呢?"小豆豆始终没有忘记小林中校长一直对他说那句话"你是一个好孩子"也没有忘记小林中校长最后说的那句话,更不用说小林中校长在离别时对小豆豆说的那句话。
我读完后看到一个天真可爱诚实的小女孩在二次大战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