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你就不要骗我了。那时候的生活要是像你说的那么苦,那你还能活下来吗?我躺在床上一脸不相信地说。孩子,你没有过过那种日子,你不懂,奶奶那时候可真是没少遭罪,吃不饱,穿不暖哎!在奶奶长长的叹息声中,我已经侧过身子,很快进入了梦乡。
刚睡了一会儿,就听见有人轻轻地叫我的名字,我睁开双眼一看,原来是一个漂亮姐姐。她站在我的床边,身披五彩霞衣,头戴凤头金冠,浑身笼罩着一层紫色的光雾。她看见我醒了,就说:我是天上的仙女,玉帝让我下凡多做善事,今天我要为你做好事。你可以对我说出你的一个愿望,然后我为你实现它。我高兴极了,想到刚才和奶奶说的话,就对她说:我想去旅行,去看看奶奶像我这样大时是怎么生活的?仙女说:可以。你闭上眼睛,我们马上就会到那里。我闭上了眼睛,很快地,我们就来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我们安全地降落在一座小山上,我睁开双眼,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展现在我面前,低矮破旧的土房,荒烟蔓草的院落,寂寞的辘轳井,孤单的篱笆墙,顿时让我目瞪口呆。我随着仙女走下小山,来到田间,看到有很多人在田里干活。他们有的在锄草,有的在赶着老牛犁地,有几个人帮着老牛使劲拽犁杖。在人群中,竟然有好几个像我一样大的孩子,也同样干着这些繁重的体力活。我问仙女:这是怎么回事?仙女说:因为他们的家里穷,没有条件去读书。他们参加这样的劳动,可以挣工分,替家里多赚一些口粮。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说:真可怜,幸亏我没生在这个时代。
我跟着仙女沿着坑坑洼洼的土路继续前进,来到奶奶家。房门开着,我们就直接走了进去。我们是穿越时空来的人,那时候的人是看不见我们身体听不见我们声音的。屋子里的墙黑黑的,有几处裂开了深深的缝隙。棚上的椽子折了两根,房棚塌下来一大块。门窗上没有玻璃,只用破塑料钉在上面。屋子里有一个小女孩,瘦瘦小小的,穿着一件满是补丁的衣服,蹲在地上低着头摘菜。她身边的筐里装着的是野菜,有两三样,她小心地拾掇着,很怕浪费一点。仙女告诉我:这就是你奶奶14岁的模样。我大吃一惊,差点叫出声来。过了一会儿,奶奶摘完菜,站起身走向后面的厨房,我和仙女也跟着走过去。厨房里的东西少得可怜,灶台上放着做菜的佐料,却只有很少的盐和醋,其它的什么也没有。奶奶洗好野菜,把它倒在锅里,添上一瓢水,加了一捏盐,然后又蹲下来开始烧火。仙女对我说:这个时候的孩子都会干很多农活。我不由得脸颊发烧,奶奶和我一般大的时候,比我能干多了。
接着,我和仙女又走访了附近的几户人家,他们的生活条件几乎是一样的。
我说:仙女姐姐,我已经知道奶奶说的都是真的了,现在咱们回去吧!仙女说:好。你闭上眼睛,我马上带你回去。一转眼间,我们又回到了xx年。仙女说:旅行结束了,我也要走了,小弟弟,你要好好学习,孝敬奶奶,知道吗?我刚说:知道。她的脚下已经升腾起一团云雾,载着她向窗口飞去,渐飞渐远。我舍不得她走,一把没抓住,大哭起来,从梦中惊醒。
我默默地坐在床上,回想梦中所见的情景,不禁百感交集。曾经,我们的国家是那么贫穷,但改革开放的春风,却使中国人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就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批批服装时尚新潮,一样样美食轮翻上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辆辆轿车川流不息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更应该奋发努力,携起手共创美好明天
吃饭了,吃饭了。奶奶的呼唤声,让我从遐想中走了出来。坐到饭桌前,看着满桌丰盛的菜,想起梦中见到的野菜,不禁笑出声来。奶奶莫名其妙地看着我,问:无缘无故的傻笑什么?我对奶奶说了梦里发生的事,奶奶也不禁笑出声来,说:那都是确实存在过的。其实,真正过起日子来,你才能知道苦有多大,愁有多深。不过,现在那些苦、那些愁都过去了。咱们终于过上好日子了,奶奶也能享几年好福了。我接下去高声说:对,咱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咱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