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院里走出来,揉着被3D电影弄得晕乎乎的眼睛,望着街边飘摇着枝条的绿色落叶乔木,差点把它们当成圣树。
为什么不是呢?这些树,这些高大的矮小的,灌木科的乔木科的,落叶的常青的,被子的裸子的,都是圣树。它们拥有发达的根系,它们的思想是沉默而非没有,它们是会说话的,只要你用心去听。它们决定着人类的存亡,它们决定着地球的存亡。它们的历史无从知晓,它们的未来却若隐若现——恍惚中看到一些推土机,看到它们倒下,看到泪水和血雨。
潘多拉星球上的纳威人,他们不是推倒圣树建造房屋的入侵者,他们爱圣树胜过爱生命,每一丝一缕的毁灭,都让他们心悸,都让他们愤怒,都让他们反抗。
这个种族几乎是透明的。他们相信别人,甚至轻信别人;他们帮助别人,甚至帮助仇人。他们爱憎分明,毫不犹豫地表达出自己的欣赏与厌恶。
不知道在他们身上,你们是否看到了史前地球人的影子。
是的,我们在许多万年以前,也曾经这样单纯、干净而美好过。只是,我们经过艰难的抉择,放弃了聆听圣树的安静,获得了高楼大厦的喧闹。在人走茶凉时,我们也曾后悔过,于是我们嘱咐下一代,不要再这样做了。可是不劳而获的生活如同鸦片,使我们上瘾,我们欲罢不能。于是一切开始改变,单纯、干净与美好随着绿色一同慢慢地褪去。
我们变得狡诈、阴险与复杂,我们学着在欺骗中生活,为生计带上面具。同时,地球也被我们蒙上一层惨不忍睹的灰色。
但纳威人呢?
即使是最讨厌的种族,纳威人也给予他们机会去改正。地球人多少次无耻地欺骗了他们,他们却仍然试着去感化、接受地球人。
他们有一条与自然沟通的辫子,即使是马,也不是他们奴役的对象,即使是主动进攻的野兽,也是他们不忍杀死的朋友。自然给予了他们许多,他们为无以回报而深深愧疚,因此无比依赖与信任圣树,保护圣树不受一点伤害。
然而在荷枪实弹的地球人面前,他们的力量似乎十分微弱,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圣树被推到,希望在坍塌。
你以为他们会屈服?
不,不会。他们宁愿用鲜血祭奠圣树,也不会抛却爱娃,黯然离去。
相反,人类的嘴脸是多么丑陋。为了供应一些富豪继续放心地挥霍,他们毫不犹豫地掠夺、侵占。他们的脑海里只有很简单的一道选择题:你们自己离开,或者我逼你们离开。
和谐美好的潘多拉星球在他们看来是一个蕴含着丰富矿质元素的野蛮之地,善良可爱的纳威人在他们看来是不可理喻的刁民。
这样自大、藐视自然的种族,是必然失败的,尽管他们拥有高科技武器和无限的贪欲。
那个叫做JACK的阿凡达并不是纳威人的救世主,他存在或不存在对潘多拉没有意义,只是商业片对英雄的需要。没有他,纳威人一样可以战胜地球人,坚守自己的领地,保护圣树和至高无上的爱娃。
因为我们和他们是完全不一样的种族,我们受惠于自然,非但不怀感激之心,而且逼着地球交出了所有的资源;他们受惠于自然,于是崇拜自然、敬畏自然。
所以当我们和他们发生战争,使自然失望的我们必败无疑,而上帝是与他们同在的。
这实在非关英雄,只是一种轮回,一种惩罚。
在这部电影里,我似乎看见了许多年前的地球人,也似乎看到了许多年后的潘多拉人。
他们会不会渐渐成为所谓的文明人,渐渐砍伐树木杀死动物,渐渐不再崇拜自然、敬畏自然,渐渐走向我们的道路?
他们会不会在许多许多年后,坐在电影院里,看着一部潘多拉人侵略葛拉星球的电影,深有感触,然后扭过头继续破坏自然?
写到这里,我回头望了望我的全实木书桌,又看了看这篇控诉人类的文章,我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与虚伪。
我是个只有冲动没有行动的人,但我希望看了这篇文章,会有许多既有冲动又有行动的人站出来,试着挽救濒临死亡的人类与地球,也许不一定成功,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悔悟过、救赎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