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叶问!”这句台词已经成为了该系列IP的经典名句。每一部的重头戏决斗前,都会这样来自报家门,有着传承中华武术精粹的使命感,有着不畏风雨不惧挑战的勇气,更有着开山立派的豪迈与自尊心。在恶战之前的儒雅、古朴而又简洁、明快的自报家门,仿佛高手论剑琴筝和鸣的诗意吟唱,致敬了传统,也缔造了传奇。
参加《叶问3》的看片会前,我又重温了下两部《叶问》的前作。总体风格上还是一脉相承了,从08年至今,绵延八年的武林宗师形象,已成体系。导演依旧是叶伟信,他演绎自我心目中的艰难时世、门派江湖、朝堂市井、黑白边际,有着自我独到的构筑与思考。
甄子丹显然已经成为了叶问的代言人,《叶问:终极一战》中黄秋生演的老年叶问和《一代宗师》中梁朝伟演的传奇诗意版叶问都不如甄子丹的演绎深入人心。第一部里他说过“没有怕老婆的男人,仅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含蓄内敛,温情脉脉的儒雅宗师形象跃然于银幕之上。第二部里他爱护徒弟、嘘寒问暖的师徒之情,扶危济困的江湖情义,不畏暴力的民族气节,也都形象丰满。在这第三部中,导演期望深入刻画叶问与夫人张永成之间的感情,尤其是在应对绝症病魔之下的感情演绎。心理的刻画,感情的描绘,有几段戏还是不错的。能够看出甄子丹期望努力修正自我武大于文的戏路短板。熊黛林的表演尚可,但妆容造型难以令人相信这是患不治之症已趋晚期的病人。
此片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动作戏,因为,这一部的武术指导是袁和平。袁和平导演整部戏的水平不济,作品诸如《苏乞儿》、《卧虎藏龙2:青冥宝剑》都极其平庸,但他作为武术指导则换了天地,绝对是全球第一武指,当之无愧。他设计的武打动作创造了无数影史的经典场面,他也能深刻的理解每个导演的意图,并将各种意境及思路用绝佳的动作设计表达出来,纵横数十年,武指水准上影视圈无人能出其右。
《叶问1》和《叶问2》的武术指导是洪金宝,打戏设计得很不错,可谓先声夺人。我印象最深的几场戏,第一部里单拳暴打一堆日本人那场,以及金山找与叶问在家中的切磋戏,第二部里甄子丹与洪金宝的圆桌大战,都是令人过目不忘的动作经典。洪金宝在前两部里的动作设计写实性很强,但有许多地方和场面吊威亚的痕迹过重,为了好看,明显不贴合牛顿定律和重力法则,仔细推敲下,不合常理。所以某些地方看上去略显滑稽与突兀感,与塑造真实人物写实的风格不够搭调。在《叶问3》中,袁和平的动作指导方向上仍旧延续了前作硬桥硬马的写实风格,并且力求在好看的范畴之下更加雄强刚猛,更加贴近真实,最大程度上摒弃了脱离地球引力的动作设计。破坏的视觉冲击力更强,打斗的紧张度节奏感更进一步。前作的连环疾速快拳,快拳对拼,都有呈现,雨点般的速度,搏命厮杀,虎虎生风。
片中设计的几场动作戏,各具特点,互不雷同。开场高速摄影机下李小龙踢烟、踢茶水的细节特写很有创意。叶问在电梯里,在狭窄的空间里,一边保护妻子,一边痛击泰拳高手,也拓展了动作设计的新颖度。
泰森客串主角,我印象中是美国公路性喜剧片《宿醉2》片尾出来客串了一把,一个无关紧要的主角。这次他演一个坏老板。甄子丹和泰森的打戏,攀跳腾挪,注重下盘。泰森打法刚强猛烈,疾速出拳,快如雨点,浑厚霸气。片中极力呈现千钧之力带来的真实的承受本事和破坏性。硬碰硬显然是不行,不贴合东西方人的生理构造。过度自嗨显然不是导演期望达成的效果,在弱势之下,努力打成平手还是比较不戏说的。需要用四两拨千斤之巧劲,出其不意,攻其无备,避其锐气,击其惰归。片中多次突出肘部对于强大冲击的抵御本事。快速剪接的镜头,紧张的音乐节奏,打斗双方的近距离表情特写,突出打斗现场的压迫感。与东方人与外国壮汉对打获胜的场面不稀奇,《霍元甲》里李连杰打德国大力士,《叶问2》里甄子丹对打英国拳击手,《苏乞儿》中苏乞儿打俄国大力士,托尼·贾在《冬荫功》里也有对打外国壮汉的场面。但过于民族主义的精神胜利并不够客观评判,超越体质生理极限的意淫与自嗨显然也不可取。坚持了三分钟并未分出明显高下,在泰森一笑之间,有一种握手言和、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姿态,也是值得欣慰的。看着那飘起飞升的红气球,泰森对女孩说:“随它去吧!”这个情节设计得妙,一语双关,也有尊重对手、消泯恩仇的隐喻
此片中张晋帅爆了,可能受关注度会超过甄子丹。《一代宗师》、《杀破狼2》中,张晋已经尝到了自我饰演狠辣而帅气的反面主角的带来的受欢迎度,那种“坏坏的、狠狠的、帅帅的”形象渐成张晋的新式标签。片中饰演的张天志是个复杂的人物,出手狠辣凌厉,面无表情,如第一部的樊少皇演的金山找般的武痴,拉车穷怕了,打黑拳,在胁迫和金钱的压力下也会干坏事,爱徒弟,又有必须的正义感。
甄子丹与张晋的终极对决,精彩纷呈,堪称一场功夫的盛宴。拼棍法,拼刀法,拼拳法,拼腿功。场面紧张刺激,令人眼花缭乱。咏春八斩刀,双刀搏杀,犹如杀破狼里甄子丹用甩棍与吴京用短刀在小巷中的那场交锋。高手拼杀,电光火石间。场面狠辣凌厉,虎虎生风。终极绝杀,寸拳力道惊人。映出的刀光与刀刃摩擦的声音效果令人震撼。
武功没有优劣之分,武德却有高下之别。以德服人,武德比武功更为高贵。
影片期望说明一个道理,暴戾与征服不能带来幸福与欢乐,真情与陪伴才具有永恒的价值。纳兰容若词曰:“当时只道是寻常”。寻常的身影,温情的陪伴,在时间的轨迹中或许轻描淡写、平淡无奇,但这些终究要比“武林至尊”、“咏春正宗”之类的名头有意义得多。人们总是事后后悔当时不够好,不够珍惜,不能理解柴米油盐的小幸福,不能摆脱追逐名利的羁绊。片尾,叶问对张天志说:“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身边的人。”镜头随即滑向了两个台阶上悄悄观战的小孩。启示意味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