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笔下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又一个神秘莫测、充满不可思议的科幻世界,像《三体》,像《十亿分之一的文明》以及最近拍成电影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讲述了若干年以后的地球,那时的木星控制住了地球,地上温度已达零下84度,人类不得不生活在地下城,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太阳。与此同时,庞大的木星脱离轨迹,即将撞击地球。比起坐以待毙,人们选择挣扎到底。为了生存,开始实行流浪地球逃脱计划,前往新的家园。在流浪地球计划中,有亲情,有友情,有使人热血沸腾的激情,有活下去的希望,也有多如繁星般逝去的生命。影片的结局,人类引爆了木星,使地球脱离了木星的控制,并在三年后,人类因为太阳即将爆炸,再次启动流浪地球计划......
这部电影从视觉、听觉、感觉三个角度上,给予人们震撼、奇妙的感觉。在茫茫的宇宙中,与庞大的木星相比,蔚蓝色的地球显得无比渺小。浩瀚无垠的星河与空间站爆炸时的火焰特效都十分逼真,让观众沉醉于其中。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是刘启的父亲,领航员空间站的中校刘培强。在刘启和李一一的计划失败后,为了儿子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他不顾一切,炸毁机器人莫斯,牺牲了自己与空间站上的所有宇航员,用空间站将木星引爆,改变了地球即将灭亡的命运。刘培强和儿子xx年没有见了,父子之间早已产生了矛盾,但刘培强不管是在地球上还是空间站里,都无时无刻透露出他对儿子永恒的父爱,所以他是一个爱儿子、敢于牺牲的英雄。
又过了很长时间,太阳系中爆炸过的痕迹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但人类面对灾难时顽强不屈的精神与坚韧不拔的品格将永刻于星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