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几个朋友闲来无事一起闲聊,有人提出可以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鉴于过年期间《流浪地球》豆瓣评分不错,决定一起欣赏下这部被外媒誉为中国科幻片起点的影片。
影片主要讲述在太阳即将毁灭的情况下,人类想要推动地球旅行,寻找新的适合人类生存的新的星系。在这个背景下,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为了生存团结一致,不断挣扎,积极面对出现的不同困难,以便完成这场持续一百代的地球流浪之旅。
在这之前我也曾看过许多国外的评价很高科幻片,例如《阿凡达》、《黑客帝国》、《降临》、《星际穿越》毫无疑问,相对于国外的科幻片,中国确实存在不足。但不能否认,这部国产电影给我们新的希望,让我有了一个新的角度去看待什么是科幻片。相比科技特效场景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剧组为了找到跟国人有情感链接的工业设计,特地找到了具有苏联美学风格的外骨骼装甲设计的。无论是救援队员的装甲,还是宇航服都设计的非常棒,科技感和美感一流。但是地下城的生活场景却显得很是草率敷衍。有些情节方面不连贯,这应该是剪辑的问题,此外有些地方缺少理论支撑。
那为什么这部电影会有如此高的评价呢?我想应该有过人心理的原因吧,中国一直以来缺少自己本土的科幻片。这部电影的出现弥补了国人心中的缺失感。可我还是要说,这部电影在其他方面也足以满足国人的自豪感。特别是在观影《流浪地球》之后,我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在硬技术上确实已经可以比肩好莱坞了。
在最后我要用在大学时教授曾说的一句话作为总结: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会出现,有水准的观众准备好了有水准的作品才会诞生。不同的群体意识形态自然会创造出与之匹配的文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