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科幻电影,你大概能想到的便是票房最高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阿凡达》等美国科幻电影,而中国科幻电影则一直不为人们叫好,可算得上谈资的科幻电影也为数不多,如今上映的《流浪地球》则肩负着国人对中国科幻电影的热情期待,中国虽然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了科幻电影拍摄,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投资、大制作,却一直缺席。
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因为其科幻小说《三体》系列的成功,拥有大批忠实粉丝,其同名小说《流浪地球》也将中国科幻电影推上了新的巅峰,尽管如今这部电影的诋毁之说愈演愈烈,但它还是有许多亮点的。下面说说我对这部电影的一些点评,或者说感想吧。
科幻电影少不了的是特效,人常爱说五毛钱的特效,但这部电影的特效却毫无堆砌感,尤其是对各个地标城市和地下城的呈现,着实使人震撼,俨然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这种密不透风的生活,让人心中生畏,而对地下城人们生活的刻画也较为真实,各种行当的工作,形形色色的人们。希望是什么?---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说出这句话的是班长,韩朵朵则对她嗤之以鼻,这里韩朵朵的不屑态度和电影后期朵朵为了号召人们返回拯救我们的地球的全球广播形成对比,峰回路转。老东西韩子昂被压死前电影以插入的手法回忆了朵朵的身世,为他的牺牲增添了悲怆之感,回忆灾难前合家融融之乐,也使爷爷的死更加具有悲情色彩。这里不得不说的是,韩朵朵对于爷爷之死感情的表达渲染更具有爆发性,电影也给了她很多镜头,而刘启则表现的太过理智,电影只给了二三个镜头就过去了,也算是一个槽点。
电影的最后,地球成功的转向,远离了木星,拯救地球的计划却才正式开始,地球将进行二千五百年左右的漂泊流浪。这也警示人们,一定要好好爱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