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虽苦,但乐在其中。
在人生的旅途上,尽管人人盼望快乐,不太喜欢忧伤,但她们本是孪生姐妹,在糊口的舞台上,如影随行。我们学习知识也是如斯,为了那目眩缭乱的“数字迷宫”而孜孜以求;为了那令人头痛的作文题而费尽心思。这些表面看来确实很辛劳,然而,在辛劳的另一端,迎接我们的则是一段串欢乐的音符。
“一份耕耘,一份收成”。耕耘就得付出一定的代价,没有那含辛茹苦的“耕耘”,哪能领会到甜入心的收成?知识的海洋原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要想获得真知,就必需扬起奋发的风帆,努力拼搏,这必然苦。在它眼前,我们是畏难怯步,仍是拼搏进取?前者当然不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更不能领会到学习的乐趣;而后者则会领略到知识的芳香,迎来“梅花扑鼻香”的丰富成果。想想你取得的每一点提高吧,哪一点不是经由辛勤的劳动所得到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渴想的是获得知识,付出点代价算什么?当然,求知是辛劳的,但当我们把专心血得来的知识深植在我们的脑海里,岂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