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吴老师给我们上了《司马光》这篇文章。起初我不以为然,这篇连幼儿园小朋友都耳熟能详的文章还用得着讲?可上着上着,我就渐渐进入了那个司马光破瓮的世界。我发现,他是打破了常规思维方式这个“瓮”,才用最迅速最巧妙的方法救出了孩子。我想,连七岁的司马光能打破心中之“瓮”,那我们也一定可以击破心中的“瓮”。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难以逾越的坎,难以打破的“瓮”。它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地阻碍了我们。它可能是自卑,可能是虚伪,而我心中曾经的“瓮”就是对于偏见的困扰。
从小到大,我们就被人们所定义着,我也不例外。现在的我就是被“骄傲”一词所定义着,框架着。记得有一次发试卷,我考的挺不错,当时的我心里喜滋滋的,像抹了蜜似的,一直笑着。下午老师让我来组织同学们坐好,发试卷。我欣然接受了任务。因为是下课时间,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全班同学带回教室。我的心里长舒了一口气。可没想到的是,他们并没有在座位上坐好,而是一窝蜂地冲上来翻卷子。我急了,因为老师说过要一个个报分数发,而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同学拿到试卷了!怎么办?我急得大吼一声:“给我把试卷都放上来!别吵了!下去!”顿时我感到玻璃都震了三震,窗外的鸟儿都被我的吼叫声吓飞了。我大口喘着粗气,刚才喊得太猛了,嗓子痒痒的,可同学们就跟没听见似的,继续翻着试卷。我清了清嗓子,喊道:“全部下去!别再翻了!”可大家依然没有任何回应,依旧我行我素,不仅是这样,还有好几个同学在我身边打闹,差点将我推倒。我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吧!我猛得站起身,操起教棍,往讲台上使劲敲了敲,用我最大的嗓门吼着:“全部都给我安静下来!”这一吼,似乎所有人都听见了,呆呆地望着我,过了几秒,只听到一声不屑的声音响起:“考了高分嘛,有什么可骄傲的。”我愣住了。几天以后,这声音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总想着自己是不是真的太骄傲了呢?这个问题像是一条铁链,缠绕着我,使我无法挣脱。
又过了几天,我释然了,人心中的偏见有时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可以改变的就是对于偏见的态度。如果因为偏见而困扰,那便是徒增烦恼。因别人的偏见而产生的“困扰”就像是一口瓮,只有打破它,我们的心才可能真正地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