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朋云散尽,余亦等轻尘。”1926年的冬日,让作者深沉地、衰痛地悼念和追怀自己的知己――范爱农。
那时的他们,曾在日本发生过争执――只是为了电报的事,然而后来,两人成了好朋友。在因“经费案”而回到南京之后,又在兵们袭捣后,作者又突然得知爱家的死讯。
这样一个水性好的人,何尝不是自尽呢?这样一桩自尽,又何尝不是被“知识”社会所逼呢?知识社会之所以如此,那么,又是因为什么呢?难不成是因为自古以来的歧视与排斥?但是知识分子也有善恶之分的啊!从“焚书坑儒”到“文革”,这就是“知识”社会了吧!但是,政府啊,你们好好想一想,如果没了知识分子,中国,还有发展的余地吗?
要说知识分子,恶的,最显著的就是秦桧吧,那么像他这样的,会多吗?
大部分都是善良的知识分子!古代有屈原、杜甫、文天祥,近现代还有钱学森,他放弃了美国优异的绩业和前途,一心回国,创造了原子弹、氢气弹,他也是知识分子;以及地理学家李四光,数学家华罗庚……从古至今,知识分子比比皆是,然而谁又能擦亮双眼,正确认识“知识”社会呢?
知识社会!又是谁正不断编织它、浇灌它呢?
火,给予我们光芒和温暖,人类的生活从古至今都离不开它,甚至可以说没有火就没有现在的我们,没有我们现在舒适便捷的生活,但万物都有缺点,火也是一样的,它也可以夺走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而就有了一个伟大的职业消防员,他们为了这份光荣的职业宁愿走出舒适圈,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英雄。
观看了《烈火英雄》后,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项特殊的职业,他们在一场场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现场中个个都表现得英雄无比,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奋不顾身,为了他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在每次出任务过程中,都将个人利益抛诸脑后,他们做了人们背后的守护者,却依然不广为人知,有时还得不到理解,但他们从始至终从未停歇过,面对每一次危险,仍旧毅然决然的冲进熊熊烈火中
在影片中,面对熊熊大火带来的重重危险,有消防员曾说过:在成为消防员的那一刻起,就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甚至比常人更重视生命,但他们拥有这份信念,舍小家为大家,只为保护更多的人,做火场中的逆行者。为了顾全大局,即便火场中烈焰会时刻威胁着他们的生命,但他们在面对任务、面对队友、面对家人,宁愿自我牺牲,保护与自己无关的每一位陌生人,他们面对炽热的火舌,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平常人望而却步的火场中,逆流而上,与死神作斗争,从死神的手中抢下一条条奄奄一息的脆弱生命。
看了电影,我认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是我们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只有爱岗的人才能安心和热爱本职工作,才会在行动上对事业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无私奉献是共产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更好地为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