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王为了惩罚两个罪犯,准备了两锅黄豆,然后,国王在每锅黄豆里倒了一碗绿豆。他告诉这两个罪犯,谁能先把锅里的黄豆挑出来,就可以被赦免死罪。最后的结果是,罪犯甲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重新获得自由,而罪犯乙却花费了好几天时间也没有完成任务。罪犯乙只看到了黄豆,他从锅里向外挑黄豆,罪犯甲则把目光投向绿豆,他用很少时间就分出了为数不多的绿豆,这样,黄豆也自然分出来了。
感悟:教师教书育人的最终目标就是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但是,当教师的目标确定以后,就不能只盯着目标,而要注意选择好的方法。有了好的方法,就能够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